2020/12/16

2022/08/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四年前的感觸,現在依然還是如此,只是更多的,是對於我自己的認識。
放下更多“因為是媽媽,所以應該....”的標籤,「媽媽」只是我的其中一個角色,而我是個“完整的人”,所以會生氣、會憤怒、會天真、會蠢笨,會有負面的情感,也可以擁有和表現這些負面的情感。
所以「完整」是什麼意思呢?我對於人類的「完整」意義的理解是:很多情緒、很多感覺、很多思想垃圾、很多變化、是自己的豬隊友、是自己的神助攻....。
只有「認識自己」這個方式,才能往「做真實的自己」這條路前進,只有「允許和喜歡全部的自己出現」,才能往「讓自己活得心情愉快平靜」這條路直直走過去。
身教永遠重於言教,因為我們的語言,其實在說出口之時,就已經帶上了內心真實的意圖,只是太多的人自我覺察不出來而已。
可以真正的喜歡和接納自己的每一面,包括有可能是“某個別人”討厭的一面,某個誰誰誰不認同的那一面....(管他咧,那個某個別人管他是誰),只要我沒有任何影響到他人、傷害到他人的言行,只要我自己可以接受自己有時是豬隊友,有時是神助攻,並且都可以存在的時候,“活著”對我來說,才是踏實並且真實的,而我想讓孩子們感受到的,就是這樣的生存樣貌:愛著、享受著,“活著”的每一刻。
2016/12/16
很~早,很~久以前,我就常跟孩子們說,無論是生活自理的能力還是學校課業的學習,他們都必須學會自己負責,沒有媽媽我的推動督促,嘮嘮叨叨,緊緊跟隨,其實對他們而言是更不容易做到﹑做好的,因為牽涉到所謂「可以自己選擇,可以為結果負責」這樣連大人都未必可以做到的“獨立”,而我也並非是刻意這麼做的,更不是什麼為了訓練孩子之類冠冕堂皇的理由,僅僅只是我們四個人選擇成為一家人,選擇共同經歷巨大的生存恐懼而後可以各自理解自己﹑可以照顧自己﹑可以愛自己,然後,成為彼此最大的支持,無論是生活上還是生命裡。
在這個過程,我理解和看懂最多的就是:看清楚你在恐懼什麼,接受你「有恐懼」這個事實,然後,你就可以因為「知道了」,而不再恐懼這個「恐懼」。
越擔心害怕孩子不會照顧自己,課業不好,考不到好學校,沒有特殊才藝,未來比不過別人,找不到工作,養不活自己.....等等等無限迴圈,越可能將孩子推向這樣的人生,而且,你恐懼的這一切你認為的是關於孩子的“問題”,到底是真的是孩子的“問題”?還是,有沒有可能,其實是,你自己一路走來的人生,沒有“走過去”﹑沒有“清理掉”﹑還卡在某個點的“問題”呢?
☘️閱讀記錄📖、喜歡的書籍📚、偶爾出現生活吃喝☕️、人生感受也有一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