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詢小記事﹞資源轉介也是助人服務的一環

2023/02/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粉絲專頁從去年7月份開始了【知心尋己─自我覺察陪伴諮詢服務】的免費體驗方案(對,你沒看錯,是「免費」體驗喔),半年多以來完成12件諮詢;
陸續跟個案談了工作、經濟、感情、家屬照顧等各種議題,大多數的個案都能夠對我侃侃而談,這讓我覺得非常感謝,謝謝你們願意信任我這個第一次接觸的陌生人、向我袒露許多人生的低潮困境,讓我有機會能夠提供協助。
但在這其中不免還是會遇到講話比較語帶保留、感覺還沒卸下心防的個案,這樣的個案對我來說談起來就會比較費心思,因為我會需要嘗試各種不同的主題或者談話路徑,這會讓諮詢內容顯得分散,而且最後不見得能夠找到突破個案心防的關鍵;
面對這樣的狀況,我在諮詢當下可以明顯感覺到自己內心升起焦慮,因為我會擔心,當自己提供的服務無法讓個案覺得有用,後續這名個案就不會再找我諮詢了;
但這是從世俗利益的角度出發,雖然賺錢的確也很重要沒錯,但身為助人工作者其實更看重人與人之間「一期一會」的緣分(?),所以我努力安撫我可能失去個案的焦慮,轉換方向去思考:「在這大概僅有一次的諮詢中,我到底還能夠給個案什麼呢?」
後來因為這名個案提到貸款、金錢焦慮等議題,我想起我的朋友整理鍊金術師小印剛好擅長這個主題,因此在諮詢後立刻把小印的書籍跟粉專等相關資訊提供個案,鼓勵個案去探索自己關於金錢的信念。
原本以為諮詢結束後就結束了(因為這名個案連回饋表單都沒有填寫XD),沒想到幾天之後突然收到個案的私訊回饋,個案表示去看了小印的粉專以及推薦的展覽之後,內心有很大的收穫,也決定要開始斷捨離!
收到這樣的回饋令我感到欣慰,雖然不是我的服務本身直接協助到個案,但透過我的分享,個案認識到更適合他、符合他當時需求的資源,其實我的諮詢仍然發揮了「轉介」的效用,而且也幫朋友多找到一名粉絲XD
這次諮詢讓我回想起之前當社工的經驗,再度確定要能夠取得一個人的信任是很難的(所以一開始就願意對我侃侃而談的個案們,真的很謝謝你們!)
更不用說要在一次一小時的諮詢裡面就做到正確了解個案的問題、給予情緒支持、提供個案有效的方法或建議,那其實是非常困難的;
而且有時候個案雖然行動上預約了諮詢,但內心可能還沒真的做好準備,如果諮詢師發現這樣的情況,就要能立即去調整諮詢的方向;
而我相信人跟人之間會有交集都是有意義的,當我放下「我一定要讓個案覺得有幫助、他才會繼續來找我諮詢」的期待,把關注的焦點從自己轉移到個案身上,真正去思考「在這樣有限的情境之下,我還能夠提供什麼給個案?」之後,就產生了意想不到的正向結果。
過往當社工的時候,我們也經常在會談了解個案的狀況及需求之後,轉介個案接受心理諮商、法律諮詢、就業服務等等;
這樣的過程看似社工沒什麼貢獻,但經驗多了之後就知道,其實要能夠真正理解個案的需求、正確評估個案的狀態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
之前也曾經收到諮商心理師的回饋,表示通常社工轉介的個案都可以比較快進入諮商的正題,並感謝社工先替個案做好心理準備。
所以就像標題說的,「正確且恰當的資源轉介」其實也是助人服務的一環。
回到諮詢服務本身,我再度肯定自己提供第一次諮詢免費體驗的作法,雖然我不是提供心理諮商,但我希望粉專的諮詢服務能夠提升大家重視自己身心靈健康的意識,而免費體驗的立意無非是想減少大家在這過程中試錯的成本,並降低進入心理保健服務的門檻。
以上的諮詢小故事與你分享,如果你也有一些煩惱不知道該向誰訴說,期待有人能夠好好傾聽了解、陪伴你一起想辦法解決,歡迎你來預約【知心尋己─自我覺察陪伴諮詢服務】,讓我利用一個小時的時間與你好好聊一聊,陪你梳理情緒、整理情境、找到答案,希望最後能夠讓你展露一絲微笑:)
44會員
11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