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別再叫我加油,好嗎?》速讀心得

2022/11/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其實我沒有一字一句地爬完這一本書,是因為我想要歸還這本書了,所以用滑手機的速度翻閱過去。
這本書的副標題是「我用心理學救回了我自己」,但是很遺憾的是,我快速讀完並沒有被救贖的感受。只是作者本身覺得對自己有幫助的話,那樣也很好。看了一下書底,這本書有三刷,讓我小小吃了一驚。而且是知名網紅心理師海苔熊幫忙寫序,我個人在看海苔熊寫的序時,有被彭湃的情感震懾到一些些。
海苔熊寫的序「是的,你可能一輩子也不會好了」中有提到他看作者的字句看到哭了。然而,我不是很喜歡這個標題。即使醫生可能會默認。有的時候,你跟一個需要聽到「會好」的病人說「將來你會好」,是拋出讓他繼續活下去的救生圈。
可是,這是個關於有沒有希望的議題。我想起一個老舊的故事,大概是這樣說的「當你彈斷了一百條弦之後,你的願望就會達成」之類的故事,結果當然是過程大於結果,最後第一百條弦彈斷了,願望還是沒有達成,可是彈奏的人自己開悟了,於是繼續彈奏下去。
我不知道這樣的建議對不對,在病人需要盼望時,給予盼望,但在病人夠堅強時,給予真實。
只是甚麼時候能夠給予盼望而不給予白色的謊言,一如彈斷一百根弦。如果是真的歷經千辛萬苦,得到的卻是證實所謂的盼望只是謊言,那麼,我想,大部分的人的結果不是開悟,而是「覺得被欺騙」,所有的受苦及過程,都是為了最想要的結果,結果卻是一個謊言,這不是太欺負人了嗎?
我要很殘酷地說,這本書沒有幫助到我,除了殺時間之外。殺時間也是一種貢獻啦!雖然我對這本書的興致不高,但還是想寫點甚麼留下紀錄,這也是一種幫助吧!
P.48中用粗黑字體印出的鉛字這樣寫「其實,除了大家熟知的情緒低落、對愛好失去興趣之外,容易疲倦、反應遲鈍、嗜睡都是憂鬱症的症狀之一
嗯,這些都是真實的經歷。
所以我想要找出現在的愛好和興趣,可是,光是想到要找出愛好和興趣,我就覺得疲憊了。我總是煩惱的是,到底我可以靠甚麼維生而不厭倦或恐懼
這本書不能回答我這個問題。而書中每個作者自白之後,出現的專業心理學名詞解釋或一些自我解救的方法,我幾乎都彷彿看過,然後就翻過去了。而作者也自述,她自己也擔心出版了這本書,會影響到將來她畢業找工作之類的云云。
嗯,我之所以沒有共鳴可能因為作者寫的文字太年輕了吧!在寫父母、高中、考大學、轉系等等,主要是在描寫升學壓力下的扭曲世界(這本書的書底文案這麼寫),然而,我離那個世界已經有點遙遠了。
也許我不夠專心看這本書也是這本書沒有發揮功效的原因吧!畢竟這本書的副標題不是「我用心理學,救回了你(她/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357內容數
維拉寫寫字。不解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