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比較心態

2023/02/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比較 是人的天性。人總是容易羨慕他人所擁有的,看著自己所欠缺的。
因此很容易不快樂。
從小我就是個特別不服輸的人,家裡也是那種非常愛比較的家長,因此養成我做什麼事情都有不能輸的壓力。
這樣的心態從學生、到考試、一直到了職場都深深地影響著我。
不過,很幸運的是,在這些階段都還算是有達到不差的標準。
但是...我一直都不快樂。
越長大越發現,世界很大,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意識到自己的渺小,不管再怎麼努力,永遠都比較不完。
因為,這世界多的是比我聰明、厲害、幸運、有錢 有資源的人,
這世上,永遠不缺一出生就擁有比你多的人,有些人就是不用努力,就已經過的比你好,甚至還有一輩子都有家裡的奧援的人。
每當腦袋浮現這些想法,就只有陷入無止境的不滿、憤恨不平,甚至看不爽別人,這種感受會一而再、再而三的,讓自己陷入負面情緒中。也因為嫉妒那些比自己更好的人,而無法看見他人的優點,在你因此停止進步時,那些厲害的人還在前進…
重複輪迴這些念頭,直到你想明白為止。
經過歲月的積累,社會的歷練,終於想通:這世界上本來就不公平,唯一能做的是,認清自己的位置,看好自己手上有什麼牌,把他打好來。
還要腳踏實地、堅持地,並且有方向地努力著。
認真想想,其實也有很多比你還缺乏資源、更辛苦的人......
想更寬闊一點,有人一出生就在戰亂地區,或北韓、肯亞、印度貧民窟….算一算,這輩子能出生在台灣,還贏過世界上2/3的人口😀!
當自己能正視自己的情緒,並且有邏輯的去消化它,就會忽然間覺得生命很開闊。
不知道大家是樂天派,還是像我這種原本多愁善感、憤世嫉俗後轉成樂天派,還是正因為很多事情還在悲觀情緒中的~
每個人都有人生難題,但如同阿德勒心理學派的論點,重點是!不論發生任何事都在於,我們如何去詮釋他。
月球人
月球人
喜歡探索人生,追求自我成長,也愛思考,從自己生活經歷啟發,記錄下來,希望能跟同好分享,或是能療癒到曾有過這些迷惘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