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工作權交易了嗎?

2023/02/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對「工作自由」你是仰望、盼望或絕望呢?一般人的認知大概是:選擇工作或職業的自由,少數人會把不工作的自由也列入。不過,一旦選擇了不工作,除非坐擁金山銀山,不然遲早要面對經濟上的不自由,所以選擇不工作不算真正的「工作自由」。除非.........

第14篇 工作自由

文章總攬 
1.真正的「工作自由」 
2.工作權交易的紅利
3.結論
1.真正的「工作自由」
在「XX自由」的浪潮下,你「工作自由」了嗎?「奶茶自由」、「香椿自由」或者「外送自由」,都可以任由你決定,但「工作自由」呢?你可以選擇換工作,但下一個不一定更好,你可以選擇不工作,但要看你口袋夠不夠深。如果有一天,有人發現了一種方法,將工作權透過經濟學來操作,就可以達成全人類的「工作自由」,請問你願意相信嗎?請問你願意花1個小時把「你的工作權交易了嗎?」全部文章看完嗎?
你期待的「工作自由」是甚麼呢?錢多事少離家近,睡覺睡到自然醒?或者,不必工作還有錢拿呢?如果是我,我寧可選擇「工作不自由」,因為我在國小服務,領著不錯的薪水,坐在還算舒適的位置上,做著稍微需要動腦的工作,還可以準時下班,這麼好的工作去哪找呢?所以當然要扒著不放,那你呢?
或許你期待的「工作自由」是不必工作還有錢拿,這種奢望有可能實現嗎?在6年前(工作權交易還沒誕生)我也不信,如今一切卻是水到渠成,隨著AI及智能生產設備的不斷發展及擴張,人類的「工作自由」面臨了挑戰也迎來了轉機,挑戰自不必多言,轉機則是只要解決了收入的問題,人類就有機會從職場上退下來,是的!這就是「工作權交易」被創作出來的主要目標,只是沒想到,「工作權交易」帶來的紅利不只能實現真正的「工作自由」,還將人權中的「工作權」再往前推進一大步,讓工作權中選擇「不工作的權利」得以完美實現。
2.工作權交易的紅利
其實本篇只是將之前篇章談過的東西重新彙整,以時下流行的標語重新詮釋,希望讀者能從法學+經濟學的苦海中脫離出來。以下我就盡可能的把「工作權交易」所能帶來的好處逐一列舉,請各位讀者細細品嘗。
「工作自由」:透過「工作權交易」,你能選擇不工作,是的!再也沒有年齡的 限制,只要你有不想工作的理由,就可以把你的工作權賣掉,一 樣能得到穩定的收入,過上還可以的人生。
「生育自由」:透過「工作權交易」,你可以幫你剛出生的小小孩把工作權賣 掉,他可以用自己的工作權養活自己,而你將大大減輕經濟的壓 力。
「養育自由」:透過「工作權交易」,你可以幫你的孩子把工作權賣掉,直到他 們有自主能力之前,都可以靠「工作權交易」的收入養活自己。
「退休自由」:想退休又怕退休金不夠?別擔心!透過「工作權交易」你可以得 到另一筆收入,足夠你安心養老。
「生活自由」:這是「XX自由」的彙總,不必上班你就有多餘的時間好好生活, 透過「工作權交易」,你有機會實現「創作自由」、「旅遊自 由」、「藝術自由」甚至「麻將自由」等等,不過「工作權交 易」不保證能提供大肆享樂的「無限自由」。
3.結論
「工作權交易」的基礎是「工作權」,透過經濟學中的寇斯定理(工具),可以讓經濟資源(錢)進行重分配,我知道你有滿腹的疑惑,所以去看之前的文章吧!然後分享出去,這比你整天在LINE上點讚更有幫助的多。
「工作權交易」的理論基礎大致已經完成了,現在只能透過讀者的點閱,讓「工作權交易理論」得以被更多人知曉,然後被更廣泛的討論,找出理論中的缺陷,然後再加以修正,直到被廣泛的肯定為止,這是漫長的路,不過種子我已經種下,此生也將以此為傲。
「工作權交易」並不是讓所有人都選擇不工作,而是提供難以進入職場的人,另一個有尊嚴的活下去的選擇,提供經濟困難的家庭一個翻轉的希望。在未來,我們將面臨的生活挑戰,我不願多想,因為我是公務員,因為我有一塊祖傳的地,因為我教養了足夠優秀的孩子,那你呢?
    驚嘆號
    驚嘆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