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身順序與教養

2023/03/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也想當樂樂的妹妹~」這是寒假時戲劇營老師跟我說的,當然部分是玩笑話。對於相差1.5歲的兄妹,其實我們很少/幾乎沒有拿哥哥或妹妹的大帽子放在他們的身上,但對於一般認為「哥哥」或是「妹妹」該有的樣子,不自覺的出現在他們身上,也是讓我驚訝。
寒假時幫兩兄妹報名了戲劇營,不是那種演話劇、背台詞的話劇表演~
而是那種讓孩子的步調慢下來、更認識自我、瞭解內在的自我探索。很特別、也很難解釋,但我真切的感受到這是習慣於快節奏、高競爭生活的兄妹所需要的。
三天的時間其實很短,老師藉由不同的活動、互動體驗;讓孩子們「覺察、冷靜及換位思考」;如何聚焦在自己?回到自己的核心力量;如何自我肯定,而非透過外人的眼光;這好像不僅是孩子,更是大人仍在努力學習探索的。
敏銳的老師也在營隊中觀察到兄妹倆不同的特質;原來在我們看不到的地方,哥哥扮演著任重而道遠的「哥哥」角色,照顧、並時時關注著妹妹的狀態;而妹妹也享受在哥哥的照顧之下,無後顧之憂。針對孩子不同的特質,老師觀察到樂樂給予自己過多的責任和壓力,大人該協助他多放鬆;而恩恩則是個可以進一步給予更多責任和賦予任務的小當家。
這讓我想到正向教養中有特別提到出生順序不同,對孩子的影響。《孩子可能基於自己在家中的出生順序,從而對自我做出錯誤的詮釋。如果家長及老師能瞭解出生順序這回事,就能瞭解孩子為何會出現上述的錯誤詮釋。
溫和且堅定的正向教養】書中提到老大是第一個出生的,他們往往會有一個錯誤的想法,就是自己必須是第一或是最好的,才能彰顯自己的重要;而相對於老么,老么很容易誤以為必須操控他人為自己服務,才能顯出自己的重要性。
#了解順序並不是為孩子貼標籤,而是#協助我們瞭解孩子、#更有效地進入孩子是世界。
知道孩子的排行,讓我們有機會以孩子的角度和觀點來看他們的位置。讓老大有機會接受失敗,不必樣樣爭第一;同時也可以讓中間的孩子免於被壓抑的感覺。而讓老么能承擔更多的任務和責任,也許也是成人有機會協助孩子成長的方式。
先天的氣質、加上出生的順序,再輔以後天的教養,成就每個獨一無二的孩子;有時候理智線即間斷裂時,想想這奇妙的組合,好像就會更愛、也更懂你眼前的這個孩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3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