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職管筆記#9|不能只是找亮點

2022/12/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從事職重服務,我們要看的是什麼?一個人滿地的缺點,還是一個連客人自己都沒有發現的優點?
最近問客人工作有沒有比較適應了,客人回覆我工作適應的不好,因為壞習慣影響容易疲累,另外大家說他有工作態度不積極的問題。
讓我想起今年的另一位客人,一開始的時候也告訴我,他的問題就是懶、就是被動消極。果真,訪談所有的重要他人,爬了過往的服務記錄,也都是一樣的形容詞。
在跟這位客人合作一段時間後,跟他分享我的看見
:雖然你說你自己很被動消極,說一做一,但我看到你溫順配合,覺得你是一個配合度很好的人。
:以前服務你的老師跟你爸爸都很擔心你會遲到,但我有發現每次跟你約,你都早早就坐在外面等我,我覺得你有為自己跟我的約定負責。
:我發現因為你配合度很好,如果我們跟你說對了指令,你就能展現主動積極,你願意一起試試看嗎?

我原本以為這位客人讓我看到被動消極的另一面叫做溫順配合,看到了這個他都沒看到的亮點,就有改變的機會。
但最近這陣子,我發現在找到亮點外,還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要有意識地暫時忽略那些滿地的缺點。
還記得那天跟就服員一起晤談一位腦傷的客人,才談不久,那位客人就開啟了黃色諧音梗,在就服員看來這樣的互動態度去求職會讓職場很不能接受,當下便教育起客人要留意與修正態度。
我看到客人想在這樣的場合用他的方式展現幽默,而我好奇他會不會懂得選擇場合展現他的幽默,但當下會談的重點是促進他的就業動機及與就服員的合作關係。
:你這個人真的很促咪ㄟ,就服員好像會擔心,如果你對老闆也這樣的促咪會吃虧,你怎麼想?
我選擇回應他的幽默,用一個提問把他們串起來。
不只是找亮點,還要有意識地暫時放下顯在眼前的缺點,回到當下重要的事情。
我們不是看不到缺點,而是選擇暫時放下,看到有幫助的亮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會員
38內容數
小職管的實務工作反思與隨筆,這個充滿挑戰的世界,願我們能溫柔以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