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覺得你真的認識一個人

2023/03/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人生中我學到的一件事,就是關於我們對某人的觀感,其實都未必準。應該說,我們都不是24小時和對方相處在一起,我們看到的,都只是當下這個人扮演的某個角色、、處理某事情時、在某個時空背景下,所呈現出來的個性和態度。換個角色、換個事情、換個時空背景,你以為的那個人,可能會變成一個令你訝異、你完全不認識的人。
曾經有一位我以為的好老闆,風評頗佳,全集團上下都說好,很多前員工對他很推祟,離開後仍舊和他維持好關係。我也這麼認為,雖然有很多事我還是覺得不好,但天下没有完美的人,當時我對他的評價還是正>負。
直到,公司開始有些狀況,我聽到觀察到許多事,但我還是認為真真假假,有些應該就是內鬥造成的各說各話,我秉持中立,没有特別感覺。然後,在公司有同仁陸續走掉或被踢走之後,我承擔了更多責任,有更多機會和老闆直接共事,我發現,那些走掉的人說的是真的。
先不說我莫名奇妙掃到好幾個颱風尾,被拿來出氣也算了,接下來老闆對錢和權力的放不了手令我吃驚,各種讓我深感不妥不安的行為、那種完全把我們這些仍然敬業工作的人當作垃圾的態度直讓我搖頭。也許,我早幾年離開,對他的評價應該也是很好吧。可惜,我看到了公司走下坡後那最後的黑暗面。
反而是二號老闆,公司裹有些主管對他評價不好,認為他自私自利,貪小便宜。但當公司開始不行了,他展現出來那種保護自己人(雖然行為也未必對)、站在員工(即使不是他的"自己人")角度思考事情的態度,讓我覺得,對員工來說,跟他其實比較值得、比較幸福。
另一個例子是我的某一位前同事,稱她為M:
每個人對M的感覺都是個好同事,好mentor,個性樂觀開朗,易相處,有愛心,樂於助人。不過,很多人也聽過她講過一句話: 是因為在上班才有需要和同事維持情誼,要是我哪天走出了這公司,我就不會和大家聯絡了,没必要吧?
但大家,包括我,没人把這句話記著,因為她怎麼看都不像那樣的人,她常自費做公益,買慈善活動的禮物送大家,而且,她當時還資助一位因為離婚失業而陷入財務困境的前同事,她是一個離冷漠二字很遠的人
直到我們不在同一個屋簷下工作,我突然感覺到我們之間的温度驟降。因為公務的關係,我還常要去她的公司辦事情,每次那種標準式打招呼法,那種,妳事情辦好就走,慢走不送的冷漠態度,都讓我覺得我們真的認識十幾年嗎??
完全離開職場後,我在幾個老同事在的場合聽到了相同的故事,每個人都"被斷交",没有什麼理由。甚至有個同事,陪孩子去研究所斟試時碰巧遇到她,她們的孩子同年,求學背景類似,照講這樣的父母應該有話聊,但M除了點頭外,擺出了"離我遠一點,我完全没想和你們講話"的態度,bye.
我理解人到某個年紀會看開了,會對没有交集或無效社交感到厭倦,我自己也是,没緣份當朋友也就算了。
只是,現在我對每一個一陣子没見的人,心理都會保持謹慎,不需要十年不見,1-2年的變化很大,足夠改變一個人的個性和人生,所有的認知評價重新來過,對我認識的每個人,我也保持著我只認識你的一部份,我没有24小時和你在一起,轉個身,你可能是一個我完全不認識的人,一個職場上的好人才在家裹可能也是混蛋一枚,你以為的那個人,其實,只是一部份。
6會員
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