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屋-把時間當作朋友

2023/03/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俗稱書中自有黃金屋,你今天閱讀了嗎?

簡介

我會讀這本書是因為想從時間的壓迫中解放自我,希望能藉由重新認識時間,讓我可以更能夠以成熟的心智管理自我,妥善規劃時間。
作者李笑來,為「得到」APP專欄作者,係著名天使投資人、中國比特幣首富、教師等多重身分的他,原是會計科系出身(與龍叔叔我相同),畢業後卻從事銷售工作,還跨界當老師,甚或出了多本托福考試相關應用書籍,是個多才多藝的名人。
以下是我讀完之後覺得對於時間管理可以依循的方向,而書中依然有更多值得各位探索的內容,有興趣可以去找來看看,相信會跟龍叔叔我依樣受益良多的。

認清事實

老實說時間管理書籍那麼多,這一本我覺得比較特別的是作者聚焦在認知層次上的問題剖析,【方法百百種,可適合你的那一種你得自己找出來】,讀完瞬間有這種感想,作者希望我們能夠認清事實,那就是時間管理要想速成絕無可能,每樣事情、每個計劃都得一步一腳印地去想、去做,萬不可少的就是達成前所需要花費的時間成本,因為投入的成本我們所必須犧牲的其他人事物,這些都是我們得要認清的事實,時間管理的第一步就是要認清事實,速成絕無可能以及若想得到,交換才是硬道理
簡單明瞭,我們也了然於心,重要的是我們是否真能打心底的接受這樣的事實,知道與真正接受是兩碼子事情,是否能耐得住性子,逐步完成我們計畫中的事物,認清速成絕無可能?很多人一開始就想放棄,不就是無法認情速成絕無可能這個事實,所以很快就選擇放棄嗎,而每個人的時間都一樣多,若是想完成某項計畫勢必排擠到其他的人事物,可很多人就是又想要這個也想要那個,扭扭捏捏的結果就是兩者都無法得到,不也是無法認清交換才是硬道理這項事實嗎?我們若想做好時間管理,第一步就是要真心地認清事實。

紀錄時間支出、感知時間

再者,我們要做的其實不是計劃或者是設立目標,而是要記錄自身的時間支出,去感受一下我們都把時間花到哪邊去了,是花在真正我們想要的地方還是不知不覺地浪費掉了?透過記錄我們的時間才能真正認清自己的時間用去哪裡了,千萬不要輕易相信人的感覺,往往都是不正確、不精準居多,做這件事情無非就是一件事【與時間做朋友】,真正認知到自己時間的運用才能在後續作調整與修正,畢竟若想改變現狀是需要時間的,而若是我們沒有花時間付出,要如何達到我們預期的改變呢?故開始吧!手機不離身的我們隨時能夠打開備忘錄,紀錄我們一天時間的花費,唯有清楚自己的時間,才能與時間做朋友,進一步達到我們心之所想。

設立目標、規畫屬於自己的任務

最後一步才是設立目標,進而透過時間來達成我們設定的任務與計畫,老實說這種事情就只能各自努力,只有自己清楚怎麼做最適合自己,但我們設立目標時可以嘗試運用作者提供的方法,叫做三思而行:
  1. WHAT-目標具體內容是何事?
  2. WHY-想達成目標原因為何?
  3. HOW-達成目標的方法如何?
透過以上三個基本問題可以協助我們對於目標的制定能有更明確的方向,書中也針對諸多事情提供對應的例子與方法供讀者參酌,但還是需要找自己適合的,而且若有初步想法就要馬上去做,任何事都無法充分準備再上陣,畢竟完美永不存在,有時候做了再說,而且未知永遠存在,我們只能且戰且走,該做的是修正軌道而不是我們前進的方向。另外我還讀到一句蠻不錯的雞湯話,送給大家~
雖然也有過放棄的念頭,但我知道那不過是大腦的想法,而不應該是我的想法

總結

這本書是因為我跟朋友分享最近我對於未知方向的茫然,朋友推薦我去看的書,感想只有一句話,【萬事都需要時間積累】,若真是如此,此時此刻的我急著尋找未知的未來又有何意義?能做的也就是前面我所提到的種種,並落實積累這件事情爾爾,過程中一定有許多挫折與痛苦,但這就是積累的過程,無論是天才或是地才我想都無法避免這樣的時間積累過程,只是所需時間長短而已,但無論如何,只要想到【你並不孤獨】那就有體力繼續下去了,反正你不是唯一一個辛苦的人,有甚麼好叫的呢?最後我用這本書我最喜歡的話來做結尾,希望我能將這句話牢記心中。
願我能從容接受我不能改變的
敢於面對我可以改變的
也願我能有智慧分辨兩者間的區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會員
3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