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兒子已經是大學生,完蛋了,全職媽媽失業了?

2023/03/1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還記得那個趴在地上畫恐龍的小男孩嗎?

無論要用什麼顏色?無論恐龍忽然變成什麼動作?無論畫裡是什麼情節,
無論跳出了那個人物,都會鉅細靡遺跟我分享的那個小男孩,什麼時候忽然長大了。

臉書不給我加好友,IG絕不讓我追蹤,朋友們來了鎖在房裡,不給我聽到聊天的細節,追問多了一些細節,就嗆說,乾嘛問這麼多,我有我的隱私權。

婚育婦女因為養育孩子的問題,放棄了工作,離職在家,為了全心陪伴孩子,做了某些程度的犧牲。但是相關研究顯示,父母在家長期陪伴的孩子,和父母雙薪家庭下長大的孩子,在長大之後各項成就,並沒有特別的差異。但個性的穩定度較佳,暴力與焦躁性也有明顯的下降。此外,父母長期陪伴的孩子,功課在各個年齡層的表現上都比較好,父母對兒童發展階段各項行為控制有較優勢的影響。不知道全職媽媽(或爸爸)可以接受這個答案嗎?

什麼時候開始,當母子兩個人身處一個空間裡時,忽然發現不知道要聊什麼話題,手機像是一個孩子們築起的私人世界,父母突然無以踏足進去

兒子只是盯著他的手機看,針對你偶有詢問,他高興的地方會回你兩句,他覺得有點隱私的地方,會不想和你聊。最怕你盯著他問大學的功課表現,尤其是在未滿廿歲之前,一種介於大人和非小孩之間的年齡層,看似已有獨立生活的能力,又看似還有兒童和青少年時期的怠懶和疏漏,某些地方還是會有倚賴你的媽寶(尤其是吃飯和一些生活細節),但轉眼又逃到陽台去抽煙,出現了類大人的舉動,尤其是和朋友們打麻將論戰,沈浸在傳說中大學必修的「夜遊課」時,以及他已經可以陪你老公喝酒時,你忽然有點不知所措。
有時候,媽媽想對孩子說:嘿,放下手機,我們聊一聊
忽然懷念起,那個凡事都詢問你,都跟你分享的小男孩。
還記得二歲多時,我開著車子去幼稚園載你放學,你看著黃昏時初浮掛在天空上的月亮說,媽媽,月亮為什麼追著我們跑。當時我多麼驚訝小小的你已經有這樣的觀察力。小學時讓你讀郊外的公立學校,整天和大自然的昆蟲鳥類為伍,有天放學,你讓一隻大天蠶爬在自己手上而非常安然,我笑著想這是個喜歡大自然的男孩。當然,雨後你又順便把一隻小蝸牛帶回家說,「這是你的寵物!」
那個白白淨淨眼神晶亮的小男孩,很快到了國高中,個子抽高了,愛上打籃球,有天帶了把吉他回家,說你加入學校的熱門音樂社,過了沒多久忽然變成噪吵的電吉他,你的房間裡那時而激昂又時而搖滾的吉他聲,曾慰撫了不少我與你父親從世界逃回家後的疲勞。然後,你神神秘秘了好一陣子,我是不小心偷看了你的臉書訊息,才知道你談戀愛了,然後你又失戀了,我沒有看到你哭過,也察覺不出你有沮喪過,這些事你選擇不與我分享,其實我很難過,我一直以為我應該是孩子們最好的朋友,

但父母可能從來都不會是孩子們最好的朋友,只可能是可以聊一聊的長輩,還得要看是什麼話題。

朋友Jane曾分享,她盡心盡力為照顧身為醫生的老公,又努力督促兩個孩子的功課,有天辛苦的煮了早餐,正值叛逆期的兒子反嗆她說,這早餐能吃嗎? 讓她傷心了好久。全職媽媽的路,不會是完全順遂的,多花時間陪伴孩子的結果,孩子們不一定是感恩的,全職父母常在孩子們進入青春期之後,發現他們並沒有因為婚育女性離職在家,全心照顧家庭之後,從此就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因為孩子們的青春期不會因為父母有沒有全職在家照顧而改變,這是全職媽媽面臨的另一個挫折的挑戰。
雖然老公總是安慰我說,孩子們看似不理你,但是很多事情最後還是會照著你的願望去做,他們總有一種不想第一時間遵從父母的叛逆,但是帥過一秒之後,還是會心軟下來了解父母的苦心,採取父母的意見,但那是需要一些時間讓他們衝撞之後,然後他們就會變得越來越成熟。

這有點像是作用力與反作用力之間的愛恨情仇

或是一時叫囂著的小狗,下一秒立即認聳,如果我們急著在他們叫囂時就反應過激,這樣並不利於親子溝通。另外,孩子在父母心目中的形象,要如何隨著年齡增長,也跟著長大,這是需要相互學習的。我的公公婆婆在我先生已經三十餘歲去攻讀博士學位時,看到他時還是忍不住叮嚀他要看書,這真的是很精典的畫面。

當婚育離職在家的全職媽媽,忽然間面對孩子們已經長大的時期,非常容易有重大的失落感。

因為長期以來,時間的行事曆已被孩子們生活中各種日常細瑣塞滿,忽然間因他們長大去念大學而變得空白,形成莫大的落差。
比爾蓋茲的老婆梅蘭尼為何選擇孩子們滿十八歲去念大學時才與比爾蓋茲離婚。因為去念大學是孩子們非常重大的人生里程碑,也是全職媽媽完成工作的重要階段,當孩子去念大學時,全職媽媽,你其實已經失業了。

你的人生將歩入下一個階段。

全職媽媽欲「婦」出江湖,但前方看起來滿是迷霧

二度就業 ? 就業市場對二度就業女性友善嗎?重新拾起學生身份再進修? 考試門檻其實也是有難度的。自己自我挑戰創業?必須要好好慎選創業的內涵。

這些都是需要好好規畫,全職媽媽的下一階段人生,就在孩子們去念大學時。社會,像充滿迷霧又重新陌生的森林,眼前橫陳許多似清又模糊的路,而你踏出的歩代非常恐懼,下一篇來討論,人力就業平台上,二度就業及中高齡就業的殘酷世界,到底長得什麼模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會員
18內容數
邊育兒邊工作?行得通嗎? 針對為育兒而離職的婚育女性,無論是育兒期間的斜槓媽媽,或是子女成長後的二度就業,女性如何自我成長? 企業應如何為婚育女性創造更友善的就業環境,政府該如何訂定更完善的婦女就業政策? 一本重視女性「勞動者 +育兒者」公民身份的出版專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