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點滴|跟著孩子學習

2023/03/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孩子還小時,父母幾乎撐起了孩子的全世界,孩子學習的視野來自父母、孩子擅長的領域來自父母,你說,父母在孩子的幼年時期重不重要啊?
一天,一邊整理著孩子們的書櫃,我突然驚覺,書櫃裡的書有八成以上是故事類的繪本,為什麼驚覺?明明這些書都是我買的啊!原因是,我不知不覺的都買了自己喜歡的畫風、喜歡的故事類型....當中缺乏的自然生物與科學等領域...就是我國高中時期的痛啊...!我的驚覺是來自,這個書櫃根本都是我的喜好!
但身為家長,無不是希望孩子可以各方面接觸,從不同領域的認識中找尋自己的興趣,這個書櫃豈不是大大違背了我的本意嗎?於是,我也才意識到,孩子最開始接觸的與最熟悉的領域都是來自於父母!我們希望孩子能多方接觸的同時,我們也要打開心胸和孩子們一起學習,才能真正幫助孩子們開拓寬廣的視野!
前陣子因為花博舉辦了水美園市集,這個市集很特別,其中包括觀葉植物攤位、礦物水晶類的攤位,以及昆蟲與爬蟲類的攤位。帶孩子們逛到昆蟲與爬蟲類的區域時,我原以為兩個小孩會很害怕的想要趕快離開,但沒想到,女兒看到飼養員將『鬆獅蜥』掛在身上遛蜥的反應竟然會是說:『哇!好可愛啊!』,接著又興沖沖的跑去看『蛇』!當下我這個做媽媽的真的是嚇到了,我沒想到兩個孩子會是這樣的反應,原來害怕的人是我啊......
孩子如一張白紙,帶著好奇的眼光來認識這個世界,這個世界之大,父母也不是全人。跟『鬆獅蜥』道別後,我們一起google了鬆獅蜥,一起認識這樣特別的生物,我從沒想過我會對爬蟲類有興趣,我對爬蟲類的習性等等也一無所知,但坦誠地跟孩子們說媽媽不懂後卻也因為這個機會能和小孩一起認識學習。這個經驗很好玩,父母並不一定要什麼都會,而是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也能陪著他們像一張白紙一樣一起探索,跟他們一起抱著好玩、好奇的心態認識這個世界。
歡迎追蹤~和我們一起聊聊
|聊聊教育——搜尋podcast
『聽聽老師說』
——聽聽兩位愛閒聊的老師分享教學經驗中遇到的家長學生大小事,並希望能透過podCast將我們的所知所感分享給大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7會員
131內容數
閱讀——透過閱讀看到不同人的思維與觀點,藉由閱讀認識世界推敲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