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斯坦加】Ashtanga Yoga體驗記

2023/05/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時間把我們煮成不同的人,也將我們的情感煮出,使彼此永遠有著連結。所以才無須多慮。就算有些東西重得挪不動,還好也不是每一件事情過去了就要放下,那些沒有放下的,就變成了生活。—張西
修習幾年瑜珈,與高強度間歇運動及皮拉提斯變換肌群練習,身體仍叫囂渴求更深層肌力訓練。即便老師稱讚我們進步很多,個人沒特別的感覺,總想可能是客套話,聽聽就好。
直至上上周。
舒緩瑜珈課程中眼睛微閉,呈現半夢半醒狀態,轉換嬰兒式的剎那,「等一下!」與老師對到眼,突然被CUE示範踮腳下犬式標準動作。我嘟嚷著臨時被叫到都不會做啦,配合著老師講解,腳板與瑜珈墊平行,頭、背平行,屁股朝天花板推到最頂點,忽然了悟,這些年的積累,成了一種本能。
皮拉提斯課中亦是。老師眼看大家的承受度,請大家嘗試懸空仰臥起坐。一下兩下好幾下腰椎碰地起身,全部同學只有妳做對了,老師如此說。這才知曉,看似沒有盡頭的練習,有意識地依樣畫葫蘆動作和跟隨頻率訓練,成就感星光閃爍。
卻不想這日。
抵達阿斯坦加體驗空間,只有我和朋友與老師大眼對小眼,心底按捺不住思緒,這不是小班制而是迷你班制吧。雖然事前有做一點功課,知道有重訓和有氧的強度,被老師貼心宣判這是最累的瑜珈噢,仍感覺五雷轟頂。熱身始肢體微抖,老師很好心的看在我們初次體驗的份上,針對弱點項目加強訓練,一個支點足以撐起地球,卻覺得對於全身驅幹太少。接連動作踮腳尖起身坐下、不靠牆單腳支撐雙手雙腳呈現十字,抖、抖抖、抖抖抖,肌肉四處顫動,忙著身體平衡,耳邊諄諄叮嚀維持很美流暢的線條,旋轉正位骨盆和髖部,自我懷疑這不是瑜珈是魔鬼吧,心中納悶自己奠定的基柱似乎打掉重練比較快,離淡定練習、適應阿斯坦加瑜珈還有一段路要走。
這是自我覺察成長的時刻。
我喜歡這樣的方式解讀:成長並非熟練的動作趨臻完美,不是競技,是發掘自己的不足。重新認識正位身體肌肉用力的方式,矯正大腿內側因代償作用外側使力,打開肩膀柔軟度,舒張坐姿的僵硬感,從痠痛之中回歸原廠設定,感覺很好。
朋友笑說每周時常一起被劃分運動咖的我,吃飯不一定有空,運動一定到。一起在成長的路上,與運動的夥伴共度,彼此調整自己的最佳狀態。
訓練時間汗水蒸融著我們不同的個體,也將我們的情誼燉煮,連動互相的生活。身體的肌肉記憶挪走囤積的心理空間,騰出安放明亮能量的位置,那些放下與萌發的感受元素,構成我們的人生。
Namaste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8會員
80內容數
紀錄日常微光,凝聚濃縮念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