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忽略了一件事情

2023/03/1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是否感覺到生活充滿無力?
尤其在上班之後,這種被掏空的感覺在某些年可讓我吃足了苦頭,每天上班後都在等下班,週末就去花花錢買買快樂,「週」而復始,那時候的我很不快樂,每週末即使花了好多錢買了很多想要的東西,都無法填補空虛的心靈,每天晚上都不知道該怎麼辦,下班後總在打電話找朋友聊天,深怕安靜的空氣瞬間降臨...
有一陣子,社群流行一句話:「錢沒有不見,只是變成你喜愛的樣子而已」
照道理來說,買喜歡的東西應該會很開心才對,我觀察到我自己的心情是:買了東西的前一個禮拜每天看到都開心,隨著時間過去,如同《我決定簡單生活》中,人都會在「追求——買到——習慣——追求——...」中不斷地追求更上一層樓的物質,彷彿從物質的提升中,能讓我們看到自己似乎有在往上提升的感覺,但事實上這會導致變相的過度追求而產生許多煩惱。
學佛之後,我知道任何事情都是變化無常的,包含我們對一件物質的情感,隨著時間過去,也會趨於平淡,又得追求其他刺激來維持自己的情感,看到這個現象後,從斷捨離的方面著手,從自己與物質的關係中,反過來觀察自己的內心,為何會有這樣的狀況?
是與他人產生比較心態?希望自己有在往上提升?自己小時候的缺乏?抑或是其他原因,當觀察到原因後,我覺得基本上就會比較容易去控制自己的心思,更加清楚自己為什麼這麼做,接受自己後,我認為才能真正清楚自己是否進步,能真正「跟自己比」。
回到自己後,終於知道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無力感,來自於「選擇權」:許多時候我們都被生活推著走,心有不甘又脫離不了,自然有無力感了,但我們都忽略了,其實我們可以選擇,選擇要不要做,選擇全神貫注或是心猿意馬,選擇用多少力氣去做哪些事,選擇下班要如何充實自己,或是休息。
人總是一生都在尋找重心,當工作不再是重心時,開拓其他的可能性或學習其他領域則有助於我們對抗無力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有時分享自己的美術歷程,有時分享學生遇到的問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