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微的自卑感

2023/03/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於前年(2021)五月中風以來,至今還在復健中,仍有看東西久了會頭暈、易嗆咳、肺活量較小、胃酸過多、味覺被干擾、偶有頭疼、發音不夠清晰、講話久了會喘、左手掌麻、左手不靈活、行動不便走路一跛一跛、體感不對勁、易疲累及失眠的狀況。雖然如此,幾乎所有認識我的人看到我,都覺得我從中風生還至今,復健得不錯,我也自認自己心理健康強壯,所以雖然我被判定為身心障礙者,但卻不覺得矮人一截或和「正常人」的心理狀態有何不同,也沒有不如別人的感受。
但是在有一些狀況下,我仍然有「我不如他人」的比較性之自卑感, 這使得我相當驚訝。比如當我行走時,因為一跛一跛,無法走得快,而當「一般人」紛紛地越過我,「正常」地走過去,我內心卻生起「我不能這樣走!」內心的微小聲音,「能夠那樣走,真好!」等的內心吶喊,我之後又想,這是一個大多數常人組成的世界,想要在這個世界立足佔有一席之地,還是得從一般大眾所建構的世界來看。但我想起了一部韓劇「非常律師禹英隅」,但她雖然天資聰穎,法律能力很好,是首爾大學第一名畢業,卻掩蓋不住她患有自閉症的狀況,她在找工作時,四處碰壁,最後還是因她老爸的因素而錄取,這曾一度使得她非常沮喪,想要離家出走。我很能體會這種心情,當身心障礙者復歸原本社會,有一面是希望大家不要注意所謂的「缺陷」,而是要肯定他「有能力」的一面。
但我覺得這是一個層次,另一個更高的層次是:接受同意這個社會如此看待身心障礙者,但身心障礙者不會減損對自己的信心,就好像,在精神靈魂層次上,我並没有缺陷或矮人一截,別人要協助我,因為我確實需要他人幫忙,所以我由衷感謝對方,不要想成這是對身心障礙者的同情可憐之舉,而是人類社會中互相協助的美德。
縱使我這樣教育我自己,但我仍然偶有「隱微的自卑感」,我想了又想,這大概是我小時候教育的遺留吧!因為小時候都被教導要成為人中龍鳳,若自己沒那能力,就好像自己較差。而日積月累,我長大了,腦子中雖然經過反省,仍然殘存這種論述的遺跡。身為心理師,我知道不論我如何要能愛自己,疼惜自己,才是心理健康的條件之一,所以我要向各位說:不論自己經歷了什麼或是狀況如何,你都還是值得被愛的,不須和人相較,自己絕對是獨一無二的存在。
認識我的人,不須因為我的狀況做任何態度上的變動,當看我不方便須要幫忙時,你的援助,我也表由衷的感謝,其餘就一切如常,一切如目前。
點擊有劃底線的字即可連結
158會員
263內容數
歡迎來到「穗波心理師」沙龍。這是一個「生活、家庭、愛與人生」的領域,關注親情、愛情、婚姻、家庭及人生議題,先祝福大家都能遇見幸福、圓滿伴侶關係及維繫家庭。 我是執業臨床心理師,歡迎對上述議題留言,讓我可以用心理學的概念與你討論,或提出建議。也可以在下方留言你介紹自己,讓我有機會更認識你、一起交流成長,人生路上不寂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