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分享] 免疫解碼 (麥特. 瑞克托,奇光出版)

2023/03/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免疫解碼 (麥特. 瑞克托,奇光出版)

這本書是幾個面向的混合,像是免疫學的科普,也像是人類生存的奮鬥歷程,又因為穿插著幾個真實人物的病史,所以讀起來好像是小說一樣。

這樣子多面向混在一起的書,壞處是沒有辦法像是小說一樣很有趣,好處是讀者有機會把人類免疫系統的知識,用比較容易的方式做吸收。

我用書中一段非常白話的段落來為此書做概括:(P435)

『你的身體和大腦越能保持活性,就越能向內部系統發出信號,表示自己在個人和物種生存中仍扮演關鍵角色,如此產生良性循環,讓重要的內部機制不斷再生,也就能繼續扮演這個重要角色,一直這樣做,循環持續;

反之,如果在身體和精神上停滯不前,系統就會發出你已退出的信號,也就無需在你的存活上「浪費」資源。』

註1:保持活性的意思不是說要拼命工作,而是除了正向的心理層面之外,還有一些老辦法,例如運動對免疫系統和長壽的重要,還有壓力及睡眠對健康的影響等等,這一類看起來老調重彈的事情。

註2:身體發炎的症狀要留意。另外,抽煙就是身體破壞再修復的重覆過程,導致得癌只是數學與機率的計算,以及什麼時候發生的問題。

註3:另外有一些人體微生物群基因體(microbiome),其實也會影響人的免疫系統,有興趣的朋友請自行深入研究。
林立人
林立人
我是會動手的船長,也是會開船的Maker。我以前有很多頭銜,現在只剩下林博士一頂帽子。跟我熟的可以叫我林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