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似曾相識的故事《男孩、鼴鼠、狐狸與馬》--榮獲2023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獎

2023/03/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圖片來源:螢幕截圖自 Youtube
這是一個令人感覺暖心、療癒的故事。
故事的場景,是在一片白皚皚的雪地上。一個迷路找家的孩子,在他的旅途中陸續遇見了鼴鼠、狐狸與白馬。他們透過對話互相啟迪、慷慨地為同伴伸出援手。
在陪伴男孩找家的冒險旅程中,他們各自袒露了內心的脆弱,也讓彼此更為靠近。最後,男孩找到了點著明亮燈火的家,卻開始思索,那是否是他想要找尋的「家」...

創作背景

這部動畫的腳本,是英國畫家查理.麥克斯(Charlie Mackesy)在2019年所出版的同名繪本《男孩、鼴鼠、狐狸與馬》2022年,他與製片團隊將繪本創作為這部動畫短片,並在今年3月榮獲了2023奧斯卡的最佳動畫短片獎。
對,它是熱騰騰剛出爐的得獎影片喔。
其實一開始,作者並沒有計畫要出版一本書。他只是將平日創作的單張插圖及對話上傳到Instagram,沒想到作品深受讀者喜愛。
他很喜歡閱讀讀者的回饋及回覆留言,透過一來一往的對話,也激盪出他更多的創作構想,於是逐漸寫成了這個故事。
我隨意瀏覽了作者的Ig,終於知道他的作品為什麼這麼受歡迎了!他其中一張鋼筆畫手稿,直接就戳中了我的心聲。
男孩:我覺得自己畫得好爛!鼴鼠:你有樂在其中嗎?
男孩:那當然!鼴鼠:那就是一幅好畫呀!(心晴的不專業翻譯)
作者回顧自己年輕時不懂得善待自己,也有很長一段時間沒有勇氣說出對生活的真實感受,現在則學會了愛自己。他將生活中的體悟寫進角色對話中,希望有人因此而獲得力量。
這是一本由問與答構成的故事。作者鼓勵讀者可以在書中空白處塗鴉,也可以寫上自己對問題的解答。這是他對這本書的期待---促進對話。他不介意讀者如何看待這本書,因為那都是屬於個人最獨特的回應方式。
不論是作者創作此書的初衷,還是他面對自己創作的開放心態,當然還有作者獨有的溫柔筆觸,都很令人欣賞。(以上部分內容參考:天下雜誌video 深度人物專訪)
這本創作的中文版已經在2022年由天下雜誌出版,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
圖片來源:天下雜誌
中文版書中內頁(圖片來源:天下雜誌)

動畫特色

這部動畫很吸引人的地方,是它唯美的水彩畫風。欣賞影片的過程,也讓人不知不覺跟著故事角色一同置身於這片遼闊優美的自然風光中。(圖片來源:螢幕截圖自 Youtube)
另一特點則是人物角色的對話句句打動人心。或許,這就是含藏著愛的智慧話語所帶來的影響與力量吧!我來分享幾個喜歡的小片段。
鼴鼠:每個人都會有迷路的時候,你並不孤獨,我自己就是這樣。
迷路沒那麼特殊也就沒那麼可怕。
男孩:不覺得奇怪嗎?我們只看得見外在,但幾乎所有事都發生在我們內心。
白馬:落淚總有原因,眼淚是你的力量,不是軟弱。
示弱是強者的表現;逞強才是弱者的選擇。
狐狸:說實話,我覺得自己沒什麼有意思的話可說。
白馬:說實話,總是有意思的。毫無修飾的真誠,比虛情假意的敷衍更有意義。
白馬:其實我會飛,但我不能飛。因為我飛行的才能讓其他的馬嫉妒。
男孩:別因為別人的嫉妒就放棄才華。更重要的是,不論你會不會飛,我們都愛你。
男孩:你們如此了解我的缺點,還會愛我嗎?
白馬:我們比以前更愛你了。因為愛,是深深的理解和接納。
我喜歡的片段好多,都快被我劇透完了XD!

觀看心得

看完故事很觸動我的地方在於,我好像在這些人物角色裡,都看到了自己的身影。
有時候,我像迷路找家的小男孩一樣,想要找尋一份歸屬感。找尋的過程才發現,我需要先找回的是迷失了的自己;有時候,我像那隻受過傷的狐狸,逐漸變得沉默,很多內心話不敢輕易說出口,只有在自己感到安全的人面前才能訴說;有時候,我也像那隻隱藏翅膀的白馬,會刻意低調,就怕遭來別人異樣的眼光。倒不是因為才華,而是發現有些想法及選擇太過與眾不同...
這故事讓我明白,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脆弱,但願意接受與面對的同時,就是堅強。正因為我們都有過這些時刻,才懂得了別人的難處。我相信受過傷的地方,往往也正是愛滋生的地方。或許能為別人做的只有一句鼓勵,甚至只能默默祝福,但這就是嚴寒中最溫暖的陪伴了!
人與動物之間的關係,也是觸動我的環節。動物就像人,有其獨特的性格與情感,他們跟小孩子一樣都能自然流露天性,也最能與人類發展出真摯的情誼。有些畫面讓人一看就很感動,與其言說不如就細細體會吧。
男孩與白馬初次見面時,額頭相觸、心意相通的一刻。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幕。

觀看預告片
想知道更詳細的影片介紹也可以看這裡
81會員
64內容數
我將觸動內心的見聞,化為了思想文字。歡迎來訪,共享這裡的故事與風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