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職教養紀錄-孩子間的衝突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睡前房裡傳出兒子淒厲的哭聲,疲累的我心想,又發生什麼事了?
進到房間看著兒子躺在床上大哭,嘴裡吼著『我不要原諒妳!』
看到妹妹站在床的另一邊,一臉理虧但又不甘願的回應哥哥:『如果你不原諒我,我以後也不原諒你!!』....
這半年來我已經熟練處理孩子衝突的技巧,
於是我口氣平緩的說:『誰可以跟我說發生了什麼事?』
兒子馬上說,妹妹拿書丟我的頭,接著又大哭起來。
我抱著兒子檢查他的頭,發現額頭腫了一塊約兩公分的腫包,
我想應該是書角擊中了兒子的額頭。
我給兒子擦了消腫的乳香跟薄荷精油,並不斷地安撫他的情緒。
看兒子稍微平緩一點後,我開始進入偵探模式,
過去經驗發現,如果用質問或指責的口氣問妹妹,
她會因為自己理虧而委屈大哭,一旦哭起來就很難收拾,
而且會把整個焦點轉移到她身上,
因此我刻意用很平緩的口氣問妹妹:『剛剛發生什麼事?讓你會想拿書打哥哥?』
『哥哥說我是笨蛋!!!!』妹妹的情緒也開始準備爆發了~
在一來一回詢問下,大致得到了事發經過的描述。
妹妹踩到兒子的枕頭,兒子罵妹妹笨蛋,妹妹被激怒說要拿書打兒子,兒子回嗆說『妳打呀!』,妹妹就把書往兒子臉上拋去...
我先對動手打人的妹妹說:『人家叫你丟你就丟,可是讓別人受傷了,這樣可以嗎?』妹妹默默地回答『不可以~』
接著我跟哥哥說:『人家說要丟你,你就說好,這樣是誰受到傷害?』
哥哥默默地說:『我~』
我繼續說,如果妹妹踩到你的枕頭,你可以好好跟她說『妹妹請你的腳離開好嗎?』這樣是不是就不會激怒別人?兒子也默默點頭。
看孩子的情緒稍微緩和之後,我問妹妹:『那你要跟哥哥說什麼?』妹妹馬上說『對不起』。
接著兒子又開始發委屈叫痛,吵著要冰敷。我請妹妹去拿冰塊當作補償,
這時妹妹情緒回穩笑著說:『哥哥~我幫你拿冰塊裝在塑膠袋裡喔~~』
兒子也很快接著說,『那妳要用衛生紙把它包起來,這樣我的頭才不會太冰!』
兩個孩子好像頓時忘了剛剛的衝突,這時我趁勢請兩個孩子回歸衝突現場,
我跟兒子說:『妹妹踩你的枕頭你可以怎麼說?』兒子很快地說:『妹妹請你的腳離開好嗎?』我看著妹妹說,『那妳會怎麼做?』妹妹很精明的說:『你這樣講我就會離開~』。講完妹妹就蹦蹦跳跳的跑去冰箱拿冰塊了~
這事件成了我們的睡前話題,我請妹妹想像如果哥哥被書打瞎了眼,我們的生活會發生什麼變化?我帶著孩子進入真實的情境,像是哥哥如果眼瞎了就得離開朋友換去啟聰學校,孩子聽到啟聰學校就開始發問,轉了話題
但媽媽我陷入了悲情的想像情境,直到聽見孩子進入睡眠的呼吸聲後,才一個人默默的禱告,感謝主這次的意外只是打到額頭。
🖍️媽媽筆記:我學會在在釐清孩子衝突狀況時,要避免使用『你為什麼....?』做問句起頭,而是用『請跟我說發生什麼事?』
因為在衝突中詢問『為什麼?』帶有指責與定罪的意味,加上平常在家父母很容易用為什麼來指責孩子:『你為什麼還沒寫功課?你為什麼還在玩?....』
因此當孩子還未表達自己的立場就感受到被質疑或定罪時,孩子很容易不敢說真話,或著他們也無法回答為何他們在情緒下會有這樣的反應。
再者,面對孩子的衝突,我也學到父母的角色不是為孩子斷是非對錯,而是帶孩子理解對方的立場,反思自己的行為,學習做出有智慧的回應。
看到孩子們能彼此和好,真的很欣慰,當然我也知道,下一次衝突很快又會發生,但我看到孩子們在這樣的處理方式下,愈來愈快放下情緒彼此道歉了~
    從繪本創作者的角度分享帶孩子在家的沉浸式藝術生活, 創造一個讓孩子可以發揮想像力,動手做,將腦中想像成就出來的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創作即生活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色彩型的孩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職場智慧與親子教養之旅:跨時空的對話∣入選即時精選(親子與教育類)從職場智慧到家庭教養,讓我們一同探索如何平衡工作與家庭,培養出自信、懂得尊重選擇的下一代。 跟隨本文的旅程,感受職場智慧與親子教養之間的連結,共同探索人生的真諦。
    Thumbnail
    avatar
    Betty
    2024-04-20
    親職教養好書推薦【別教出混蛋】游擊文化 四月推出由我個人超欣賞的作家 #吳曉樂 選書推薦的【別教出混蛋】是一本適合在教養書海中感到焦慮,不知道該如何選擇書籍、或教養策略,孩子約莫在三歲以上的家長。因為書中所提及的育兒困境和建議,我覺得實用性並不太多在嬰幼兒階段,但並不是三歲下的家長就不推薦你看,只是三歲內的家長,我真心推薦的
    Thumbnail
    avatar
    寶寶睡眠顧問糖果家好好睡
    2024-04-15
    【這樣問話,教出會思考的孩子】《112下親職講座/課程說明會》 思考能力,就是解決問題的能力,是潛意識所沉潛的能力。是確實以自己的腦袋思考的能力,不是別人提供現成的答案,不是接受「標準答案」就好,而是思考出一個自己能接受,自己提出答案的能力。但是,這樣的孩子會不會不受老師歡迎?會不會被成人標上孩子在頂嘴的標籤? 如果是這樣,那
    Thumbnail
    avatar
    【輕輕吹,蒲公英飛】《快樂的孩子,分享快樂》
    2024-02-21
    【親職教養】給某案母親的教養建議這是給某案母親的親職教養建議,但我覺得都通用,大家也應該可看懂並自行發揮 持續檢討結構設計,不要檢討人。
    Thumbnail
    avatar
    林仁廷心理師
    2023-10-27
    【親職教養】避免親職暴力,如何自我覺察?打小孩真的沒什麼用,尤其大人失控時更沒用 事後孩子只能記得「恐怖」、「被打罵」,但完全不記得原因 孩子「只有情緒印象」,且可能亂解釋「大概是我不好才被打,我就爛」,自我價值低落,潛意識害怕那個失控的大人、不知道下一次什麼時候發生。 除此之外,沒.了.
    Thumbnail
    avatar
    林仁廷心理師
    2023-07-03
    【書評】半幸福婚姻(二)- 感情失和的誘因不是錢就是性,再來就是親職教養  在書中有提到在婚姻中最容易引起感情失和的,不是金錢就是性。   在某個層面上,我蠻同意這個說法的。雖然我覺得感情失和的因素,以EFT(詳見備註一)的專業角度來看,可能跟關係中的安全感建立的三要素(可親性、回應性、投入性,詳見備註二)較為有關,但若去看衝突的表面理由,真的有蠻高比例是在吵金錢或吵性
    Thumbnail
    avatar
    §詹惠文§ 諮商獅
    2023-03-19
    玄彬、孫藝真結婚!從「愛的迫降」學習的三個親職教養省思觀念 過年期間,和孩子剛好一起在追玄彬、孫藝真演出的「愛的迫降」;這幾天,穩定交往的兩人就宣布結婚喜訊,除了為兩人獻上祝福,我更想和各位爸媽分享「愛的迫降」中,三個重要的親職教養省思觀念。 省思一:吃苦的孩子,才能真正成長 父母都把孩子當作寶,但過多的呵護,也許只會揠苗助長,讓孩子失去了展現天賦的機會。
    Thumbnail
    avatar
    banaldf
    2022-03-05
    書|藍佩嘉《拚教養:全球化、親職焦慮與不平等童年》這本書已經買了有段時間,但直到最近才真正地讀完它。一個原因是來自這個podcast節目
    Thumbnail
    avatar
    一個教師的教育雜記
    2022-02-22
    親子教養|《你的父母不是你的父母》:親職是有期限的《你的父母不是你的父母》論點是親職是有期限的,有彈性的家庭關係,才能讓孩子有成長的空間。
    Thumbnail
    avatar
    向詠
    2021-12-12
    小一特兒就學適應親職講座/ADHD/ASD教養策略。by李宏鎰教授把標準降低也是一種方法,比如說唸書時,一般人可以坐二個小時讀書,坐定對她來說是困難的,她就設定計時器,專心讀15分鐘,就可以站起來走一走,「把標準降低一點,才不會挫折過大,很幸運我的自我感覺良好,不然一路上遇到的挫折可能就過不去。」
    Thumbnail
    avatar
    瓶子の手製人生:)
    2021-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