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願世界被溫柔以待

2023/03/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經常搭高鐵自由座通勤,感悟到要溫柔地對待他人是不容易的。
搭乘大眾交通運輸最難避免的就是被他人影響,所以我也盡可能希望別去影響別人,很基本的不推擠、不吵鬧,卻很難期待大家都做到。
通勤無聊時除了聽音樂最喜歡就是觀察路人吧,可以簡單地將人們區分為溫柔與不溫柔的兩個群體,也可以稱作體貼與不體貼的群體吧。
有些人一坐下便將椅背壓到最低、小孩叫鬧也不曾理會、行李占一半走道位置;也有人處處留意是否在行走時有撞到他人,或是幫助行李太重搬不上去的老人家,有各式各樣的行為學。
為什麼會用溫柔這個詞呢?
如果要提到學生時代受過哪些老師的影響,我首先想到高中時教我們要溫柔對待他人的導師。
小時候總是內向安靜的我,上高中後不知是遇到了一群太過契合的朋友,竟吵鬧了起來,玩起來總是忘乎所以。
先前才寫到我是個不容易入眠的人,高中的午休時間我鮮少用來睡覺,多半在閱讀或聽音樂放空。
當時高一,不知誰起的頭在午休時間玩開,儘管用氣音說話大概也難免吵到鄰座休息的同學們,還讓巡堂的教官盯上了我們,記下學號與姓名。
得知此事的導師非常生氣。
他問我們知道我們做錯了什麼嗎?
支支吾吾地也只能大概回答出「在午休的時候不應該擾亂秩序」
他說我們影響到他人了。無論是被我們干擾無法好好休息的同學們,掌管秩序的班級幹部們也可能被連坐處罰。
玩鬧的當下,沒想過要怎麼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也沒想過可能由別人來承擔這些責任。在得知班長可能要被記過處分的時候我們懊悔不已,幸好老師最後決定觀察我們的表現再決定是否要撤下懲處單。
「你們千萬不能忘記自己要做個溫柔的人。」還記得那個胖嘟嘟、總是笑容滿面的導師,唯一一次疾言厲色地教訓我們的話語。
我當時也想著,為什麼是做個溫柔的人呢?後來我時常想到這件事。
溫柔的定義很廣,但我想最重要的是做任何事以前必須先想到別人的感受,讓別人覺得與你相處或與你共事是件舒服而不困擾的事情。
我們可能正直善良,卻忘了對別人溫柔以待。
人生路上,我覺得自己一直以這件事情為目標在努力,有時候回想某些事情還是會覺得自己不成熟、沒有做到溫柔地對待別人。這是一件說起來容易,實踐起來好難的事情呀。
大家一定有過在心情不好的時候被陌生人以親切或溫柔的態度對待後,心情豁然開朗的經驗吧?
期許自己也能成為那樣溫暖別人的人。
與其期待世界溫柔地對待自己,不如成為溫柔對待世界的人。
有時想到戰火仍在延燒,兩岸局勢仍然動盪,都會很難過這個世界還有許多人正在痛苦煎熬著。希望溫柔待人的人多一些,這個世界能更美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3會員
5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