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投資的大猩猩跟大象

2023/03/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看不見的大猩猩
參考文章 簡單說就是進行認知實驗
黑白兩個籃球隊比賽 並要受試者專注白隊傳球次數
過程中會有穿大猩猩服裝出現場景內 但測試結束後詢問受試者
約半數沒有注意大猩猩的存在 科學上的專有名稱為「不注意視盲」
沒有看到大猩猩並不是因為眼睛有毛病
而是由於把全副注意力都擺在視覺世界的某個特定區域或物件上
以致沒有注意到預期之外的事物
即便該事物外觀搶眼、有可能是重要的,而且就出現在他們的視線內
房間裏的大象
取自維基百科 一個男人走進了一座博物館 注意到了所有細緻的事情
唯獨沒注意到博物館裡顯目的大象
指某件雖然明顯卻被集體視而不見、不做討論的事情或者風險
像大象一樣顯眼的事或物 不知為何卻好像被忽視了
抑或是指特定的社會背景 社會心理作用於更為宏觀的環境中
使得人們對問題故意選擇視而不見
舉例來說?
很像傳統的存股、股息族
長期落後大盤 股息成本較重 股息無法掌握金額等等問題
>股息達人都知道這些「大象」 當作看不見且不討論 用安心就好
>受眾就是看不到這些「大猩猩」 受眾被洗腦到專注股息至上
其他都難以接受
當然其他地方也能用來舉例 也有很多大象跟大猩猩
只是我特別拉存股族出來討論 不要戰我謝謝
當然 存股很多模式 不會只是單單買進持有到天荒老
他們會增加許多策略試圖來增加勝率
如果你跟某達人一樣厲害 可以來回價差讓股息控制94萬上下
認真主動投資獲利都比較多了阿... 哦抱歉離題
用之前看FB留言 台灣ETF投資學院創辦者 李柏鋒說道的名言來總結
「能幫一般人的不一定是一針數十萬的生物製劑 而是一杯有點問題的威士忌」
歡迎投稿相關內容 一起解決金融資訊不對稱
喜歡我的文章可以按讚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也可以到我IG finacemix_ 按讚喔~謝謝
如果支持我可以動動手按like 不用花錢唷
FinanceMix
FinanceMix
探討 學習各種金融環境 Nothing Worth Having Comes Easy #交流分享 #有錯誤請指正 #記錄認知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