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流」是什麼呢?

2022/10/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心流是指我們人體的心會流動嗎?」
「最近大家都在講心流,那是什麼東西?」
Hello!大家好啊~
歡迎來到袋鼠的Blog!
今天要來介紹心理學界近幾年很流行的概念 — 「心流」

一、【心流】這本書

【書名】心流:高手都在研究的最優體驗心理學(繁體中文唯一全譯本)
【作者】米哈里.契克森米哈伊 Mihaly Csikszentmihalyi
  • 1934年出生於匈牙利
  • 1956年移居到美國
  • 研究正向心理學
  • 正向心理學(positive psychology):研究人類樂觀、創造力、內在動機與責任感的力量
在講心流前,我們先來談談甚麼是意識?

二、意識

用資訊概念來比喻的話,簡單來說就是指大腦在處理外界資訊時,分析、處理、歸檔整理後,讓人類可以理解的內容。
而經處理過後的意識,可以分為兩大類:
(1)是一種刻意整理的資訊
(2)是一種現實體驗的主觀感受

三、心流(Flow)

1.定義與概念
★定義:當你真正、完全地投入到創作新事物的過程中,他沒有足夠的注意力來注意其他事情,而且也不會感到疲累與飢渴,只會有那全神貫注的感覺。
→意識的注意力會焦距於活動本身,我們專注在活動本身
→過程中讓自己變的複雜與成長,同時也將能整合成更加強大的自我
2.我們如何創造心流的環境呢?
(1)不要強迫心流→心流是自然產生的(必須是自己自然進入那狀態)
(2)去除干擾物
(3)自我挑戰→事情一定要有挑戰性
(4)有明確的目標
(5)全神貫注
3.心流誤區
  • 記住興趣不等於心流
  • 產生心流的前提:
(1)合理的能力與工作翻圍內
(2)挑戰性的目標
4.進入心流的感覺
(1)自我的意識感更加清楚
(2)除了技術與知識提升外,我們的信心也會隨之提升
(3)更加投入,平時的挫折容易被忽略;但是,過度擔憂挫折則難以進入心流
(4)容易忽略時間流失
總結:體驗當下的幸福感

四、參考與引用資料

1.心流:高手都在研究的最優體驗心理學 | 說書動畫
2.心流,幸福快樂的秘訣(Ted演講 中文字幕)
3.心流是什麼?心流就是一種控制意識的技術
4.心流體驗 — — 顛沛流離中,過幸福充實人生的關鍵元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會員
99內容數
哈囉!我是冠彰,大家都叫我袋鼠。 從高中開始到現在不斷走在教育的道路上,意識到教育、社會與全球是息息相關,然而有太多結構性問題讓我感到困擾與煩憂。未來將成為#社會助人教育NPO工作者,期待在教育、社會、城鄉、永續以負責、毅力與省思的方式,讓自己成為「助人的永續人才」道路前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