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者的必修課】-這一頁,你要寫下甚麼故事?

2023/04/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Hello,
全職照顧者的日子,滿月了。
在過程中,無數個夜晚內心的自我掙扎,又在過程中許多的自我對話。
比起身體上的疲累,對我而言多數時間是內心的消耗。
每個月對於內心的消耗感受程度強弱不同,我天生的性情敏感,對於人發出的情
緒敏銳度較高,這也讓我可以較同理父親的照護氣質,生病後的情緒變化,但同
時身心資源也時常消耗得快。
那天和家人在討論,照顧父親對於自己的消耗速度之快,每次的能量補給好像
跟不上消耗的速度,充電的頻率到底要怎麼掌握?
當時,家人回應我,「關關難過關關過!」、「陪病者不要把自己賠進去了」、「要去找自己的事情做。」 
老實說,當下聽到這些話,真覺得幫助不大以外更有壓力了!那個壓力的內心話
正在對自己說「天啊!我連自己也顧好了,怎麼辦?」、「我會不會從此落入只會當女兒而忘了自己是誰?」...我該怎麼辦好呢?
後來的我,幾乎有空就把身邊的朋友約一輪出來,吃個飯、見面、聊聊天
透過身旁朋友的支持系統,讓自己透透氣,把照顧時候的鳥事說一輪,一邊說
又能笑了出來,覺得當時的情緒壓抑似乎也都只是一陣烏雲,下完雨後也逐漸
放晴,又再次有陽光灑下,身旁重要他人的支持總是能讓吹散烏雲。
但,似乎不是總是都能依靠著他人的陪伴,因為每個人都有各自時間的規劃,
我才意識到,我的時間規劃呢?
沒有耶!我的行事曆上排著都是爸爸的各科回診時間安排,沒有我自己的時間安排。
離職後返家,我沒有了自己的時間規劃,行事曆上記著的都是爸爸的規畫而非我的。
離職後的照顧日常,時常on call,專注力都在照顧者身上,對自己的關注和安排
少之又少,相較於以往上班族時期,還會期待規畫自己的下班和周末生活,照顧
者的勞動,沒有明確的上下班時間分界。
意識到,原來缺乏明確的時間界線和時間規劃,讓我感覺到失去了自己的控制感
也失去了對自己存在著的喜悅。
也許,有些照顧者是擅長透過把時間奉獻在他人身上,獲得成就感,但經過這
一個月的經歷,我更認識到自己並非是屬於專注力放在照顧者身上就能獲得滿足
的類型,我是需要明確的個人時間安排,生理心理及空間上都需要有界限,且非
常需要看護及其他照顧資源介入協助的照顧者。
聊到這,又更廣闊的看見,不同照顧者都有著不同的樣貌和姿態在和自己的照顧
角色互動著,沒有千篇一律的樣貌,每個照顧者只要能依循自己的心意和擅長的
事務,找到讓自己能夠自在待著這角色裡面的樣子,就是最合適的了。
這一個月中,花最多時間在自我對話的主題就是:取捨。
離職返家後的照顧,最大的取得是我不需要再工作和家庭兩頭燒,我的身心狀態
目前僅供家庭的壓力消耗即可,但隨之而來也有許多的捨,我捨棄掉自己有興趣
的工作、捨棄掉每個月的收入來源、捨棄掉原先的生活圈、捨棄掉和伴侶友人的
距離。
總是,有取有捨,每個人在二十九歲的所經歷的篇幅就是會有所不同,這是我們
時常忘記的,忘記問自己「這一頁,我要寫下甚麼故事?」。
生涯發展的暫停鍵按下後,我並非一無選擇,我仍可以選擇這一頁''照顧者日常''
我想要寫下哪些故事呢?
我想,這一頁我想寫下我的照顧者風格是:需要保有自我的生活,需要明確的時間界線,認識到照顧他人無法使我獲得成就,倘若把照顧當成遊戲任務解鎖,
我可以選擇上線時間打怪,也能自動登出,這樣的界線劃分,可以讓我的照顧能量的輸入與輸出獲得平衡。
這一頁,分享給和我一樣在當照顧者時容易全神專注後感受到大量的疲憊,且無
法從被照顧者身上獲得到支持或成就的人,嘗試著讓自己有明確的時間界線,
將照顧的生活,規劃成任務導向,相信這樣的方式,可以讓我們的內在身心資源來得及充電,也能有剛好的能量給予照顧對象。
Wish you a good goodbye.
12會員
22內容數
期待能將貓咪的生活哲學學透,運用在助人領域及真實人生中的一個人。 是一位社會工作師、是一個長期照顧父親的女兒、一位遠距親密關係的伴侶。 在這邊從社會心理及生態觀點,聊聊我所知的世界、所感的體悟及所追求的理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