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春的日子

2023/04/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天雖然不用工作,早上卻早早就醒了。睜開眼睛的時候,天已經亮了,但是沒有陽光。難得比他早醒來,他還蜷曲著身體酣睡。我的右手被枕得有點麻,便躡手躡腳爬到右邊,把左手貢獻出去。
年初的時候,想著要重新好好寫字,但總是有這樣那樣的事件。沒辦法組織語言,沒辦法靜下來,做什麼、或者什麼也不做。日子的齒輪嘎嘎運轉,金屬接縫和凹軌摩擦的尖銳聲音不斷在腦裡迴盪。每刻都變成被壓縮的一捲底片,一格一格,連眼淚都靜止了。
做為一個大人,還有一個異鄉人,我們努力規劃,每個空檔都在找中介、看房子、備文件‥而看到的物件,竟多有故事:住宅區暗藏的兩室破落公寓,中介讓我以為我是某個被綁人質;一處七樓沒有電梯、總是陰暗潮濕的無窗大公寓;百年老房,外貌整潔乾淨,竟是因前不久剛有火災‥。精力旺盛如他,這麼折騰幾個月後,昨天回來,他也投降了:
「已經這麼努力了呀‥。」
可是人生,有時候,努力是徒勞的。
上次他這麼睡在我身旁的時候,應該是六、七年前,我剛剛學廚的時候了吧。那時候,也很努力。天遙路遠,總是不知前路,盲目奔跑。就這樣倒下的話,誰來接住你呢?你也想長長地舒一口氣,大字地往下、往下、往下‥‥。別人看不見的細刺,在身上劃出了口子,透明的血輕輕地滲出來,隻身一人的時候,沉寂的洪流從背後吞噬意識。而每天,還是笑容可掬,工作、開玩笑,像不像一隻製作精良的魁儡?
沒有想過現在的早晨,從我還是變成了我們。並不是因為努力的原因,是命裡有運、運裡有命。沒有停下,才是最重要的原因吧。
因為生命裡,還是有那麼微小、不經意迸發的善意,溫柔地捧起黑暗裡的你;因為日子,還有一些不能棄之不管的人們願意等你‥‥因為,僅僅只是因為你在身邊,這樣的事。
    葉芳吟
    葉芳吟
    活在廚房裡的宅宅。還在練習生活、練習寫字。心願是做一個足夠溫柔的人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