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讓你擁有懦弱,也是開創你時代的先河

2023/04/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記得幼稚園的我,膽子很大,面對「會飛的蟑螂」,我徒手想去拍打,結果「我很成功的完殺此蟑螂,但它汁液不偏不倚的噴到我稚嫩的臉龐」;從那次之後,打蟑螂這件事,再也沒有出現在我的生命中。
那天kevin說到他再婚的經驗:「沒有人知道我也很害怕第二次結婚,因為我很擔心會不會也像第一次那樣失敗。」
我問他:「第一次結婚時,你會擔心失敗嗎?」
kevin說:「沒有人第一次結婚會知道婚姻會失敗的,但再婚的時候,就會擔心會不會像第一次結婚那樣,所以我不敢告訴很多人,我怕又失敗.......。」
Lucy跟花花討論著霸凌議題,
Lucy:怎麼被霸凌者都痛不欲生的過日子,但霸凌者都無要無緊(台)?
花花:當然是因為他們角色不同、感受不同、想的方法也不同啊!
每段經驗都因為「人、事、時、地、物」的不同,而因應的方式也不同,而人們很容易將「過去」的經驗,應用在「目前」的事件上,而忘記了一件事。
就是「每個事件都是各自獨立運作的」
我們會因為發展階段的成熟、因應技巧的提升、運用策略的拓展而變得不一樣。
以前我還小,所以不懂怎麼打蟑螂;但現在我長大了,我知道怎麼保護自己的打蟑螂。
第一段婚姻,我沒有想到會是離婚的結束,而第二段婚姻,是我再勇敢一次的證明,我也相信自己更明智的選擇;因此,我不會讓第一段婚姻的挫敗經驗去影響我。
以前我因為很害怕,甚麼都不敢說;但現在我成年了,我會使用更聰明的方式面對人際議題。

那天,你告訴我你要勇敢去向主管訴說自己的心情及感受,

你說,其實你好害怕,因為過往跟任何權威者相處時,你並沒有好的經驗。

但你說「我長大了,我要開創我時代的先河!
「我不要被過去的經驗所羈絆」
邀請你,開創屬於你獨特的先河!

圖文引自攝影師:Shane Albuquerque: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54216/
魚販心理師
魚販心理師
有意識開始,我就處在傳統市場的氛圍,當「雞鴨豬魚菜味」與「叫賣交易聲」共同譜出每個行為動機,我就待在自家魚攤靜靜的窥察這世界的變化.....直到成為一位心理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