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面對不快樂,離自我越接近

2023/05/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個人的優點,身上有一個就足夠,因為大多數人沒有自己。」- 坂本龍一 さかもとりゅういち Ryuichi Sakamoto
醫生:這次有多開了半顆藥,晚上跟著另一顆藥睡前一起吃。
我:因為做惡夢的關係嗎?那我還要再吃幾個月的藥?
醫生:一起再努力六個月好不好?
搬完家後,一切大致抵定。每天習慣走到陽台,白天欣賞獨有的藍色天幕、白色棉花、跟盆栽說說話、給蘭花打氣加油,晚上看著燈火輝煌的夜與偶而探頭的星星月亮直至夜闌人靜,兩隻貓就坐在屋內隔著窗紗看著我的自言自語。
不得不說,藥物所帶來的穩定性是有效果的。有些事情,朋友都覺得我應該是會動怒的,也不是沒有生氣,只是反應似乎會慢了些、鈍了些,就像以前的情緒是自強號,現在是區間車,一站一站停,等到了站點,怒氣也雲淡風輕了。
心情總隨著經歷跌宕起伏,確實累人。以往總以為這樣是直率而為,也許是常對一些事情反應及回應得太急促,結果傷了自己,且思緒總難放輕鬆,當下還會遇到一些人總愛灌些雞湯文的正向思想,整個狀態感覺就像塞車一樣,理不清放不了。
擁有情感是生而為人的幸褔,情緒也是本能,以前的我會坦白表達自己的感受,在關係中。坦白直言,被貼上壓力太大四個字,不再多言,被貼上難以溝通的標籤,在經歷一些過往後,在情緒方面似乎跟自己失去了連結,收起了自身感受避免衝突,相對地也承受了些的痛苦,壓抑及否認情緒與感受,這些累積漸漸地讓身體崩潰。
「我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個人,其實不是他人,而是我們自己。」- Melody Beattie《每一天練習照顧自己》
蘭花一朵朵漸漸開花了
當身心一直失衡,在不斷努力要接受問題與改變時,卻不知道要期待什麼,不知道何時該期待,或該不該期待。要「接受現實」但又何謂現實?大半人生大半時間,我們都不知道什麼是現實吧,有時也會用這句話對自己撒謊,然後大膽擁抱希望,然後再度破滅,即時修復後也還是失落。
每個人在過往的時間與種種的事件裡,慢慢形成了多面的心智模式,有些變成了禁錮的框架,讓我們在某個行為或思想上成為了一個不自在的人。就像是小時候,母親常說 “妳皮膚黑、瘦卑巴又扁,不適合穿紅色跟白色的衣服,穿了很醜。”
有段時間,的確對紅白兩色是排斥的,直到慢慢懂得保養與打扮後,直到慢慢意識到這種框架會影響下一代後,嘗試接受及學習搭配不同色彩的衣服,打破意識顏色在四季的出場順序。
原生家庭給予的教育與觀念,最是影響一個人的種種,但長輩們的人生也是這樣走過來的,雖說世代不同,既已改變不了他們已經習慣的習慣,只能從自己改變。
會做惡夢,是因為我還沒放下吧。
那是夢中夢,夢到看到自己正睡著,開始感受全身發冷,就算身上已經蓋了兩條薄被子,看到自己正作著在不同背景、不同故事還有不同年代一直逃離的夢,夢中的人我都認識,但醒來後卻叫不出任何一個人的名字。
放不下的,是心口的一塊傷疤,疼痛著,拉扯著,在捨得中糾結,在聚散中前行又後退,情在心中打了結,困於心,理不清。雖然藥物幫助了穩定,但也不知道是否已成依賴,醫生才多開了半顆藥。走在已起步踏出的這段路,除了按時服藥外,就是要靠自渡,不對自己說謊,找到自我的平衡,重新生活與重新去愛。

「人與人的關係就像支舞,可見的動能在參與者之間來回急速轉換,有些關係則形同死亡之舞,既緩慢又黑暗。」-《獨立女性》作者道林

56會員
147內容數
生活有時不好過,留點溫柔給自己,還能擁抱勇敢,這裡是我的心情太嘮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