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講師電子報寫作系列9出社會到現在覺得學了最值得的技能

2023/04/12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這是我參加小金魚講師週報所寫的第9篇文章,因為我一生花費最多精力的就是學習與教授創新的方法,所花的費用也是極多,因為我創新發明成果很多,還有人誤以為我是讀創新的學位,稱我為「創新博士」。
其實我是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研究所水利組博士、臺灣大學農業工程學研究所水利組碩士、中原大學水利工程學系學士。我的博士班同一屆同學現在是水利署副署長,我寫了「實用水文學」、「水資源工程」、「水文學: 研究所考題解答分析」,是考水利技師幾乎必看的書,當過明新科技大學土木系主任,是明新全校唯一的水利技師。
所以我是學統純正的水利人,而我出社會後學到對我的事業或人生最有幫助的技能是創新方法。
國家圖書館作者出版查詢 林永禎水利類書籍

一、「打鴨子上架」:我創新發明的源起

我開始熱衷於專利發明源自民國93學年擔任學校研究及技術中心主任開始,當時我在研發長指示下,開始規劃與推動鼓勵學校教職員申請專利,好不容易邀請通過幾百件專利的台積電發明王、兩家有名的專利公司,協調出大家能開會的時間,要來幫忙審查與協助學校教職員踏出申請專利的第一步,在開會前一週時,卻沒有教職員提出申請,專利會議沒有專利申請資料可以討論,承辦的王小姐問我說要不要取消會議,我覺得第一次開會就沒有東西可討論,出師不利,以後要請台積電發明王、兩家有名的專利公司來幫忙可能更難,於是我以身作則,從零做起,雖然自己從未申請過專利,也沒有概念,但是研發長的本意就是要幫助完全沒有基礎的教職員開始踏出申請專利的第一步,就硬著頭皮寫了兩件提交專利申請書,要王小姐也幫忙寫一件,站在鼓勵的立場,這三件不成熟的專利概念,在各委員的鼓勵下通過學校補助,也在兩家專業專利公司的協助下,一步一步修改,完成向智慧財產局申請專利的手續,後面都通過專利證書,這是學校首次獲得以學校名義的專利。再三個月要召開第二次專利審查會議時,還是沒有教職員提出申請,專利會議沒有專利可以討論,這次王小姐說想不出來東西可以寫,只好都是我來寫,也都通過專利,我有了自身的經驗可以分享,要邀請別人寫專利就比較有說服力,漸漸的其他教職員也願意提出申請專利,於是就逐漸促進了學校創造發明的風氣,。

二、「萃思創新法」:跟許多國際創新大師學習

我在2009年1月開始學習萃思(TRIZ)創新法,先是跟英國人Darrell Mann,學了三天Problem Solving Workshop,接著2009年6月跟Sergei Ikovenko,學了三天MATRIZ Certification Level 1,2010年1月跟Sergei Ikovenko,學了四天 MATRIZ Certification Level 2,2010年7月跟Sergei Ikovenko,學了九天 MATRIZ Certification Level 3,2011年7月跟Sergei Ikovenko,學了兩天New (Advanced) TRIZ tools,2015年1月跟Valeri Souchkov,學了四天Innovative Problem Solving with TRIZ for Business & Management Level 1,2015年11月跟Valeri Souchkov,學了四天Innovative Problem Solving with TRIZ for Business & Management Level 2,這些是比較系列性的課程,Sergei Ikovenko與Valeri Souchkov是我認為全世界最會教導技術萃思(就是傳統的萃思)與商管萃思(就是傳統的萃思轉化用於商業管理方面)的人。其他2-3天國際大師的創新課程,我也是參加很多。這就是如何學會這個技能的起頭,我參加了許多國際萃思大師的工作坊,學費大約1天5000元台幣,當時的幣值。
MATRIZ Certification Level 3(高階)工作坊Sergei Ikovenko頒給結業證書合照
Innovative Problem Solving with TRIZ for Business & Management Level 2(進階)工作坊Valeri Souchkov頒給結業證書合照

三、我的學習困難:英文不好

我是民國57年開始讀國中,我英文第一個學期就不及格,我父母都未讀過小學,回家只能在地上寫字,家裡是二級貧戶,所以我一直英文都很不好,是一直累積的結果。我英文不好跟別人說,結果別人說你太客氣了,台灣大學碩士班的入學考試,英文是有門檻的,未達門檻,學科考再高分都不會錄取,你是台大的碩士、博士,英文怎麼可能不好!
其實這誤解是很深,我碩士入學考試英文題目沒有一題看懂,因為都是單選題,結果我猜到低標30分跨過門檻,我博士班常遇到的情況是我看不懂英文作業題目,問同學英文的意思,然後我用中文思考,我是會寫答案的,就這樣英文不好,常常摸索,一直到博士畢業。
因為我的英文不好,我在學國際創新大師來台灣教的課程時,就很辛苦,雖然辦課的單位都有請人用中文重點複習,但是其他同學聽到的是大師的完整教學,我比較多聽到的是重點中文,所以在學習上進度比較慢。

四、我如何克服學習困難:在學校教學這方法

我是都已經花費二三十萬學習國際萃思的課程,還考核通過成為高級專家,就這樣沒用上,可能就會漸漸淡忘了,於是我的方法,就是在學校教這些方法,畢竟我是大學教授,研究成績也不錯,於是我把國際萃思初級的課程,開始在學校教學,邊教班還去看當初的上課講義,對照一些其他書籍,我就漸漸能掌握這些方法了,尤其學生會詢問我問題刺激我思考,讓我越來對方法越清楚。

五、這個技能對我的幫助

萃思這方法是國際許多高科技公司研發產品的有效工具,雖然我創新發明的源起是「打鴨子上架」,但是有了萃思這方法能夠幫助我更有效分析問題與產生創意,讓我成為學校的「發明大王」。曾經有一陣子,我個人佔全校通過專利的1/4。

六、為什麼我推薦讀者學習這個技能?

萃思這方法是國際許多高科技公司驗證了有效分析問題與產生創意的工具,三星、奇異、台積電許多公司都有用這方法產生新的設計。萃思英文為TRIZ (Theory of Inventive Problem Solving) 作為一種創新方法論,可協助企業在創新過程中發現問題,並提供有效的解決方案。

七、我能提供想學該技能的新手的資源或建議

7.1我寫了萃思的教科書

萃思這方法已經越來越多人知道,相關的書籍也已經不少,但是我所教學的學校,學生許多是弱勢家庭的孩子,學習的基礎不是很好,因此,市面上許多萃思的書籍,對我的學生,不是那麼容易學習,因此,我花費數年,用比較淺顯易懂的文字、口訣、故事案例,寫了萃思的教科書,讓學習更佳方便。
1.林永禎、謝爾蓋•伊克萬科,TRIZ理論與實務- 讓你成為發明達人,五南出版社,2021。
2.林永禎,商業管理萃思(TRIZ)理論與實務:讓你發明新的服務,五南出版社,2023
國家圖書館作者出版查詢 林永禎創新類書籍

7.2我舉辦創新方法的分享會

我大約會在4/21世界創意與創新日、10/15國際TRIZ日,兩個日期左右的週六(或週日)下午舉辦創新方法的分享會,讓有興趣創新的朋友能有學習、交流、分享的機會。
最近的場次是「2023創新方法分享會 & 世界創意與創新日紀念活動(台中場)」
活動地點:由你共享商務中心 (台中市西區臺灣大道二段285號31樓)。活動時間:2023/4/22(六)14:00~17:00
我將介紹容易入手的創新技巧、我寫的創新書籍,並邀請曾世賢教授分享臺科大的創新、陳輝雄總經理分享企業的創新。
報名連結
因場地因素40人額滿,額滿截止。
下面是培祐老師對這個的推薦

★你出社會到現在覺得學了最值得的技能是什麼?

你出社會到現在覺得學了最值得的技能是什麼?你如何學會這個技能?是否曾經有遇到什麼困難?這個技能對你的幫助是什麼?為什麼你推薦讀者學習這個技能?是否能提供想學該技能的新手的資源或建議?想邀你分享一些你的經驗幫助更多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72內容數
108課綱增加了創造力素養項目,聽到某些中小學老師說,在師資培訓過程中並沒有受到相關陪訓,只好搜尋網路,憑著經驗、直覺來進行創造力素養活動,沒有系統性、結構化的方式,不知道該有哪些內容,也不知如何評估成果,是否你也有類似的問題與困擾呢?我希望能提供一些簡單有用的創造力觀念與技巧,讓進行創造力素養活動的中小學老師參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