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創造力素養培訓14.學習某些專業當你超過學習累積的臨界點就會猛爆性的成長!

2022/12/3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我是全校通過專利最多的老師,也是全校沒通過專利最多的老師

我是教創新方法的教師,常常有學生說他/她自己沒有創新的細胞,學不會創新的方法,學了不會運用,但是我也不是一開始就會創新的方法,我是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博士,明新科技大學唯一的水利技師。
我是擔任明新科技大學研發主管時,長官要我推動全校教職員申請專利,都沒有人提出,我只好自己提出,結果慢慢累積,就被戲稱為明新的「發明大王」,有很長一段時間,我通過的專利佔全校1/3,於是許多同事認為我很聰明所以成為全校通過專利最多的老師,但是我也是全校沒通過專利最多的老師,這說明我不是更聰明,只是努力的更多而已。

二、從沒有基礎毫無頭緒,到成為學弟妹模仿的對象

有一位明新碩專班翁同學,她是我指導的研究生,碩士一年級上學期到碩士二年級下學期都有選修我的創新課程,其中有個方法「功能分析」是共通的基礎方法,翁同學說每次聽講一次「功能分析」理解就不同,第一次其實是沒有懂的,只是自己沒有感覺弄錯了細節,聽幾次下來才更加清楚。翁同學畢業典禮時是全校五位傑出畢業生代表之ㄧ。
另一位明新碩專班林同學大學是與商業管理完全不同領域的中文系,在論文的研究上,根本毫無頭緒,也曾因此打算休學。因緣際會修了我開授的「系統化創新與發明」課程,引發了對創新的興趣,做了創新方法的碩士論文,對方法的掌握一直力有未逮,但是她沒有放棄,碩士論文修改到第33個版本,後來成為學弟妹做論文模仿的對象。

三、老師我程度很差的,怕砸了您的招牌

我詢問一位明新碩專班吳同學,畢業之後是否還願意幫忙我整理一篇「首屆海峽兩岸創新方法教育論壇暨第三屆全國高校創新方法研究與教學研討會」主題演講的論文,她表示「我願意,但是,老師我程度很差的,怕砸了您的招牌。」我回應她「你想砸我的招牌,目前是做不到。就練習看看。我也會再修改你做的內容,不用擔心。」經過十幾次的反覆修改,也許我自己做早就完成了,但是,看著有人在與自己的互動下,有明顯的進步,的確是很令人欣慰的。而在中國科學院大學(2018年CWUR世界大學排行榜中名列第189名,中國排名第三)所演講的這篇論文,演講後有收到一些中國的學校老師對報告內容的關切,可能有機會後續交流,這也是當初吳同學幫忙時不會想到的。這就是2019年9月15-16日,我在中國/北京,兩岸創新方法研討會的開幕主題演講論文「商業管理TRIZ理論在教學上之應用」。
2019年9月15-16日,我在中國/北京,兩岸創新方法研討會的開幕主題演講論文

四、找她寫論文去投稿不是要為難她,可造之材我才會給她製造表現的機會

有一位明新碩專班詹同學,畢業之後還願意運用我所教過創新的方法,來寫一篇創新方法運用在解決她工作問題的論文,投稿到全國研討會發表,當初她選修我的課程時,對所教創新方法的了解已經比全班修課同學掌握的好很多,但是真正要寫一篇實際運用的論文時,她表示「真的開始寫時才發現有挑戰」,我回應她「這是個成長的過程,你以為我突然變得很厲害嗎?」,我也是一步一步克服困難,才有一點今天的成果,我會找她寫這篇論文去投稿,並不是要為難她,她是可造之材,我才能期許,才會給她製造表現的機會!這就是2020系統性創新研討會獲優秀論文獎的文章「以管理TRIZ方法進行『公立就業服務機構受理失業給付申請』處理時間過長之創新改良」。
機會不是每天都有,但有機會時,千萬要掌握!!!

五、做論文前只要一想到做論文頭就痛起來,開始寫論文之後,頭痛就好了!

有一位明新碩專班黃同學在107學年下學期找我當指導教授,108學年下學期畢業所需要的課程學分數都選修完成,但是想到要做論文頭就痛起來,時間就拖延3個學期。到四年級下學期,覺得推延很久了,也不是辦法,畢業年限逐漸的逼近,只好硬著頭皮跟我聯絡開始做論文。在做論文前只要一想到做論文頭就痛起來,等到硬著頭皮開始做論文,頭就不痛了,因為會做的就趕快做下去,不會做的就趕快問指導教授,於是在半年內就畢業了。原來面對問題、採取行動才是頭痛的剋星!

六、成功沒有奇蹟,只有累積!

某些學科專業的學習比其他的學科專業更難突破與掌握,但是當你持續不斷的學習、練習,你會遇到一個學習累積的臨界點,而當你超過那個臨界點時,你就會有猛爆性的成長!
成功沒有奇蹟,只有累積!當你看到別人成功的時候,不要去看他運氣好的部分,要去看他做了什麼努力,讓他更容易成功。

你有長期學習一種專業的經驗嗎

你開始學習時覺得很困難嗎?你是如何持續學習下去的?持續學習多久後開始覺得比較容易掌握與運用?持續學習多久後開始覺得能有自己的運用方式?能否分享你寶貴的經驗?
某些學科專業的學習會遇到一個學習累積的臨界點
而當你超過那個臨界點時,你就會有猛爆性的成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72內容數
108課綱增加了創造力素養項目,聽到某些中小學老師說,在師資培訓過程中並沒有受到相關陪訓,只好搜尋網路,憑著經驗、直覺來進行創造力素養活動,沒有系統性、結構化的方式,不知道該有哪些內容,也不知如何評估成果,是否你也有類似的問題與困擾呢?我希望能提供一些簡單有用的創造力觀念與技巧,讓進行創造力素養活動的中小學老師參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