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講師電子報寫作系列14以職業善業志業三種工作平衡你的人生

2023/08/25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這是我參加小金魚講師週報所寫的第14篇文章,由於近期忙碌,兩次到離開台灣各5-6天,又一個多月未能參加講師週報寫文章,覺得這主題我應該能擠出一些內容,就開始寫了。

暢銷書作家愛瑞克在《內在原力》書中提出每個人都必須有「三種工作」才完整:第一種是「有償工作」,賴以維生經濟來源的工作;第二種是「無償工作」,利他幫助別人受益的工作;第三種是「自我實現」,也就是俗稱的夢想,就算不給你錢或其他好處,你仍然很想做的事情是什麼?接下來我來描述自己的想法與經驗。

 

一、賺錢工作「職業」:「有償工作」,賴以維生經濟來源的工作

第一種我稱為「賺錢工作」歸類為「職業」:是書中的「有償工作」,賴以維生經濟來源的工作是「有償工作」,自己的職業是「大學教授」,做的主要是「教導學生學會一種專業技能」。

我當大學老師,剛開始的時候,自己是菜鳥,第一次被排到教學的課程,是撿別的老師選剩下不要教的課程,例如:「機電設施」、「營建法規」是我從未聽過的課程,卻是我首次當明新科大的老師所要教導學生的課程。當時我是在100多位應徵者錄取4位情況下得到這個教職,十分難得,為了工作,只好在一個月內到各個書局找「機電設施」的各種版本課本,快速翻閱後,自己能看得懂的版本買2-3本回家看,畫重點,一開學我就拿著我所影印畫重點的A4紙,在黑板上寫重點講解,還要回答學生的問題,不清楚的盡量避重就輕回答。我要這份工作就只好這樣度過我的第一學期。

等教1-2年我跟系上老師助理也比較熟悉了,漸漸我能選所開課程當中跟我專長比較接近的課程,例如:「工程統計分析」、「山坡地開發與規劃」跟我的專長有沾到邊了。等教3-4年我跟系上老師助理也更熟悉了,漸漸我能增加自己專長的課程名稱到開課名單當中,例如:「水資源工程」、「應用水文學」,這些都是高考水利技師的考試科目,而我就是全校唯一的水利技師,我也寫了「水資源工程」、「實用水文學」的教科書,教這些科目我就很得心應手,甚至忘記帶書我都能講課。這個過程若是用三階段來描述,可以稱為「塞課給你教」→「選擇課來教」→「創新的課教」的課程選擇權過程,「找尋課本」→「選擇課本」→「自寫課本」的課本選擇權過程,「照著書中講」→「選擇好書講」→「自主規劃講」的講課進化過程。

林永禎明新土木系教書三階段重點表

林永禎明新土木系教書三階段重點表

由於我也喜歡學習,加上大學老師評鑑有研習的項目,學校也要辦課程讓老師方便研習,於是除了開學週、期中考週、期末考週,寒暑假,學校每週都有舉辦教師研習。研習是多元化的內容:專業的像是人工智慧、大數據、AR/VR、理財實務,輔導的像是如何引導內向學生、如何跟學生討論感情問題,紓壓的像是手工拼貼、策劃自己的旅遊、教師自我心理整理。而暑假則會有長天期的實務研習每個通常是10整天的研習。此外,因為我還有參加一些陪伴偏鄉中小學生讀書的志工,也有訓練課程。成長團體也每兩週有演講。參加過Wally老師不少ATD課程,大人學課程,去聽別人怎麼教學。

 

二、公益工作「善業」:「無償工作」,利他幫助別人受益的工作

第二種我稱為「公益工作」歸類為「善業」:是書中的「無償工作」,利他幫助別人受益的工作是「無償工作」,自己的善業有「救國團張老師輔導志工、生命線輔導志工等」,做的主要是「用各種方式幫助他人處理心理、經濟、知識等需求」。

我有擔任社會輔導志工十幾年(救國團張老師、生命線輔導志工、台北市少年輔導員委員會輔導員、新竹縣家庭教育中心輔導員、新北市教育局「數位陪伴,綻放生命」偏鄉弱勢小學數位陪伴志工、新竹家長聯合會「因材網」種子教師等),60歲生日當天還到基隆喜憨兒機構「熊米屋烘焙坊」的手工餅乾工廠當志工;參加講師訓同一梯次學員得到乳癌也從去年7月起每月捐款666給予資助治療與生活費,我、太太與女兒捐助許多善行,例如:捐助地震救災、貧困老人、戒菸團體。

 

家裡捐款單據

家裡捐款單據


太太捐10萬建寺基金

太太捐10萬建寺基金


  

艾咪的乳癌知識圖卡創作募資計畫捐款

艾咪的乳癌知識圖卡創作募資計畫捐款

我的經濟並不寬裕,學習新知、購書買軟體、研發與競賽花掉了我大部份的收入,房子貸款、子女教育與家用都靠太太賺錢支付。儘管如此,對許多有困境的學生我往往會盡力協助,雖然我知道幫不了幾個學生。我曾贈送許多自己著作的教材給同學與學校的圖書館。另外,我還曾在陳OO學生畢業前兩天借錢給她繳所積欠學費,讓她能順利畢業,雖然學生畢業後可能沒有能力還錢;我在管理研究所看到有越南生因家境清寒,兼差兩份工作賺生活費,省錢到吃飯都吃不飽,上課沒精神,於是我找她當課程助教,叫她不要到校外打工好好讀書,將來才更有前途,使學生順利完成學業。3小時前我去拿回修補破洞的短褲,修改衣服的大姊說:「這短褲已經修補三次了你真是惜福(OS:怎麼這節省?)」,我再看一下,左右口袋邊緣、中間拉鍊處、左右褲腳都修補過了,難怪昨天拿褲子來時,被詢問:「有確定要修補嗎?要不要買新的?」

 

林永禎五處縫補的短褲

林永禎五處縫補的短褲

三、圓夢工作「志業」:「自我實現」,也就是俗稱的實現夢想,就算不給你錢或其他好處,你仍然很想做的事情的工作

第三種我稱為「圓夢工作」歸類為「志業」:是書中的「自我實現」,也就是俗稱的實現夢想,就算不給你錢或其他好處,你仍然很想做的事情的工作是「自我實現」,自己的志業有「推廣創新方法到社會各處」,做的主要是「用各種機會宣導與教學,讓更多人因為學得創新技能改善生活、讓世界更美好」。

目前我主要教的是創新方法整學期所有研究所與大學部課程都是教創新方法,特別是一種源自前蘇聯的創新方法「萃思(TRIZ)」。我大學、碩士、博士都是讀水利方面的,與我博士班同屆同學目前是水利署副署長,我本來是在土木系教水利方面課程,其中轉變最大的是我參加了許多國際知名創新大師來台灣的萃思工作坊,其中比較重要的是,我於2009至2010年接受連任三屆國際TRIZ協會理事長的Sergei Ikovenko教授培訓MATRIZ一級至三級認證課程,並通過測驗取得認證證書。之後就持續發表TRIZ相關論文與教授TRIZ相關課程。2015年1月至11月參加了萃思大師(TRIZ Master) Valeri Souchkov 在台灣舉辦的商業管理萃思基礎班課程、統化商業模式創新課程、商業管理萃思進階班課程。研習之後發表相關論文在國際研討會,多年在明新科技大學教授商業管理萃思課程,並指導運用商業管理萃思解決問題的碩士論文30篇。之後,分別在前年與上個月出版了相關教科書。

 

林永禎、謝爾蓋•伊克萬科(MIT教授),「TRIZ理論與實務-讓你成為發明達人」,五南圖書出版公司,2021年。

林永禎、謝爾蓋•伊克萬科(MIT教授),「TRIZ理論與實務-讓你成為發明達人」,五南圖書出版公司,2021年。

林永禎,「商業管理萃思(TRIZ)理論與實務:讓你發明新的服務」,五南圖書出版公司,2023年。

林永禎,「商業管理萃思(TRIZ)理論與實務:讓你發明新的服務」,五南圖書出版公司,2023年。

目前全世界萃思這方法的是少數,尤其商業管理萃思更是少數中的少數,我前年寫了「TRIZ理論與實務-讓你成為發明達人」,發現有更多人對萃思引發了興趣,買了我的書看,但是有不少人比較沒有理工基礎,自己看不容易懂,所以我希望能推廣萃思這方法幫助更多人產生新的產品設計或服務方案來製造更好產品、提升服務品質。我也多次到中小學進行公益創新營活動。2023/6/27早上9點我到苗栗山區的泰安國中,為原住民七八年級的學生進行創新工作坊活動。因為我從家中開車過去要1小時半以上,早上上班時間容易塞車,更不只這時間,所以我提早一晚住到學校附近的民宿,以免來不及,我是該校首次去講課沒給鐘點費的老師,上下山的油錢、提早過去的住宿都自己出錢。

 

四、三種工作的平衡

前面介紹了我的三種工作,其中公益教創新方法,就是第二種、第三種工作的交集。去竹科高科技公司教創新鐘點費1小時6000元,就是第一種、第三種工作的交集。第一種、第二種工作是無交集,因為賺錢與公益是衝突難以並存。

所以目前我三種工作的推動,主要就是推動創新、讓世界更美好,能賺到錢或沒賺到錢都去做。

我主要教學主題為「易(簡單)利(有用)萃思(創新方法)」。教學特色為「問題視覺化(將問題拆解為元素,畫關係圖)、創新模板化(從關係圖找問題型態,去配對適合的創新模板,產生創新點子)、點子擇優化(各個創新點子依照相關人員共識的標準,選擇最佳的點子去執行)」。

  

林永禎三種工作表

林永禎三種工作表

 

★你的三種工作是什麼?你又是如何分配比重的呢?邀請你寫出關於自己的親身體驗或未來規劃。

8會員
72內容數
108課綱增加了創造力素養項目,聽到某些中小學老師說,在師資培訓過程中並沒有受到相關陪訓,只好搜尋網路,憑著經驗、直覺來進行創造力素養活動,沒有系統性、結構化的方式,不知道該有哪些內容,也不知如何評估成果,是否你也有類似的問題與困擾呢?我希望能提供一些簡單有用的創造力觀念與技巧,讓進行創造力素養活動的中小學老師參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