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講師電子報寫作系列2創作帶給我的三份禮物

2023/02/24閱讀時間約 17 分鐘
這是我參加小金魚講師週報所寫的第2篇文章,要寫這篇文章時,我先看看自己的履歷,看看有沒有什麼創作,因為徵文表示:這裡創作無論形式,可能是文章、筆記、影音,創作主題可能是我們的專業、人生故事、閱讀心得、興趣等皆可喔!所以我引以為傲女兒讓我獲得親切感的事就不列入了。
因為自己不務正業、變換專長,創作的項目有點雜亂,都列出來可能像流水帳,看起來比較乏味,於是我選3種創作,僅介紹印象比較深刻的部分。

一、水利技師考試書:考生必讀,得版稅,成就感

我之前的文章提到曾經寫書幫助許多人考上水利工程技師,所以我所寫的水利技師考試用書「水資源工程」、「實用水文學」等書算是我的創作,整理水利工程技師考題與解答幫助我考上水利工程技師,也幫助許多人考上,據出版社說,我寫的水利書因為有歷年考題為依據,用來整理重點與解答題目,很受到歡迎,銷售量佔當時同類書籍的九成以上。我也因為賣書,每年有一筆版稅,剛出版時銷售情況還不錯,光「水資源工程」1本書1年的版稅大約10萬元台幣,以民國86年的幣值算是很不錯的了。曾經有很長一陣子,我所聽到考取水利工程技師的人,都有讀過我寫的水資源工程等書。我經過許多年去蒐集考試題目、整理與撰寫解答,能幫助許多人,真的是很高興的事,所以除了版稅,我還有得到成就感。
在2022年12月17日我到臺北參加講師聯誼交流活動,也聽到分享者許惠茵在準備考水利工程技師,更高興聽到她是讀我寫的書在準備考水利工程技師的,尤其水資源工程沒有其他書能幫助她考高考技師了,我聽了很感動,不覺與她熱情擁抱。
找學生一起修改的「水資源工程」第三版封面
2023年得到的「實用水文學」版稅

二、風雨成長路自傳:激勵人心,利輔導,歸屬感

我在明新科大多年擔任導師,學生休學退學需要導師輔導過,導師沒能勸阻休學退學簽名同意才能辦理休學退學,我在擔任導師處理學生問題與上課過程中,發現有許多學生由於外在條件不理想,致使學習成績不佳,於是把成績不好的原因,都歸咎到外在條件,放棄自己可以努力的部分,甚為可惜,我自己的求學過程,外在條件比大多數學生還要差,最後卻成果更好,有一些學生聽過我的成長故事後,激發了向上的動力,就不休學了,也有學生因此使升學或求職過程更加積極。所以我才把自己成長的過程提供出來,希望能有值得有緣的讀者參考的地方,有些學生問我的問題也一併包含在內。我將自己能從父母不識字的二級貧戶之子,苦讀到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博士,考取高考水利工程技師,成為大學教授;歷經學校各個學院,轉任8個系所,專業變換從土木、旅館到創新;進而成為通過50多件中美台專利的發明家,教育部100年度特殊優秀人才彈性薪資獎得主(設計文創類全國唯二),這個過程,寫成自傳。希望分享給一些處於困境的人希望文章能陪伴處於困境中的朋友,度過低潮,轉念通達!這自傳參加桃園縣第2屆「全民寫傳記」活動,為全國10人入選個人出版傳記者之一。有不少學生本來想要休學,找我在導師同意欄簽名;我將自己刻苦向學的自傳借給想休學同學回去看,結果數位學生都打消休學念頭,再努力讀書到畢業。曾經有健行科技大學教授在圖書館看到該自傳,看過後特別打電話給我,表示感動。中國大陸萃智協會會長孫永偉博士看過該自傳,發Email給我表示非常感動。最近我也寄送這自傳給臺北的偏鄉的國中小,希望鼓勵遇到困擾的學生。
桃園縣「全民寫傳記」10人入選個人出版
2023/2/14寄贈自傳給靜心高中徐聖惠主任的留言

三、50多國內外專利:世界舞臺,獲名譽,榮譽感

(一)從零開始做創新過專利得獎項

我在2004年擔任學校研究及技術中心主任開始推動鼓勵教職員申請專利,開始都沒有人提出申請,為了怕業績掛零,我只好自己提供兩三件申請案,開專利審查會才有案件可以審查。這樣逐漸累積,漸漸我成為明新科技大學的發明大王,有一陣字,我個人通過的專利佔全校通過專利的1/4。
我參加「2006年臺北國際發明展暨技術交易展覽參展」國科會人氣王得獎後我發給全校教職員公開信如下: 此次「娃娃車安全裝置之設計」專利,能夠在「2006臺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覽會」,深獲好評,大愛、年代、公視電視台,聯合報、經濟日報、世界日報、Yahoo!奇摩新聞等各大媒體均熱烈採訪報導,並於9月3日獲國科會頒獎廠商洽談詢問度團體與單項第一名(人氣王),這要感謝學校提供我研究環境,校長蒞臨指導,土木系劉馨隆老師提供展示策略,特別是研究技術中心陳建成主任以及研發處團隊四天來在會場的努力,使得幸運降臨,為校增光,再次謝謝大家鼓勵!
我當時告訴詢問參賽得獎的同事幾點心得如下:
1.多試才有比較多機會
參加比較多競賽可以累積經驗,使準備更有成效。許多同事說我是全校通過專利最多的老師,但我也是全校未通過之專利最多的老師,大家只看到結果,不見得看到過程。
2.點子隨時記下來
有時一個問題在長期思考之下,突然靈光一現,在腦中冒出一些點子,此時要趕緊記下來,沒記下有時快忘記。
3.有焦點
對某些領域累積較多的專業知識,在創新發明時,所研發的創新才不會不切實際。
4.長期持續投入
個人由於從土木系轉任旅館系(當時我在旅館系),有許多需要學習的地方,準備課程與輔導學生需要比系上其他老師花費較久時間,此時一定要勉強自己抽出時間去研究最新的知識,構思創新發明、申請專利、參加競賽,否則很容易因教學輔導與系務忙得不可開交,漸漸喪失創新發明的動力。
5.感恩的心
能夠獲獎除了自己的努力以赴,還有許多人幫忙的結果:學校補助許多申請專利經費、包含幫忙申請專利的專利工程師、特別是系上的支持與參加競賽時代課的老師。
2008臺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教育部館最佳人氣獎第二名-獎牌
林永禎教授榮獲-第二名最佳人氣獎(「2008年臺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教育部館)學生獻花

(二)海峽兩岸的報導與演講

我逐漸因為研習創新方法與通過專利,之後參加國際創新競賽獲獎,被一些來電邀請訪問或是演講,其中比較有印象的
1. 2014年受訪收錄於發行50多國的專書:「成功源自解決疑難:20篇精英成名史」(英漢雙語版)
就如同每天收到許多Email,其中之一邀請我接受他訪問,他說要訪問20位代表台灣精英人士的成功故事,因為覺得對方年紀很大是長輩,視力也不好,還要做覺得有意義的事情,就答應了。訪稿來回修改多次,最後訪問者感謝我,說我是所有受訪者中,讓他得到最多撰寫內容的人。後來訪搞出版專書。劉雲適著,「成功源自解決疑難:20篇精英成名史Success Comes from Solving Problems: 20 Famous Elites Tell Their Stories 」(英漢雙語版【繁體中文版】),2014/9/1出版,ISBN:9781625031457漢世紀與亞馬遜出版。
本書紀錄了二十位成功人士的故事,包括:全球最優央行總裁彭淮南博士,思想家聖嚴法師,台南賴清德市長,新北朱立倫市長,世界武術名人李鳳山師父,咖啡紗發明人陳國欽董事長,「發明大王」林永禎教授,與台灣肝病之父宋瑞樓院士等,其中報導我的字數是最多的。這書的繁簡英三個版本銷售展示通路已有50多國(美國、英國、法國、德國、西班牙、義大利、巴西、日本、澳洲、墨西哥、台灣、加拿大、瑞典、荷蘭、捷克、挪威、波蘭、克羅埃西亞、印度、韓國、紐西蘭、羅馬尼亞、匈牙利、肯亞、香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馬耳他、塔吉克、愛爾蘭、新加坡等)。
收到「成功源自解決疑難:20篇精英成名史」書籍
「成功源自解決疑難:20篇精英成名史」內頁
2. 2015年登上大陸每期發行20萬份的刊物「海峽科技與產業」的封面人物
大陸媒體「海峽科技與產業」訪問我很多內容,從窮苦家庭讀到博士,大學教授轉換多系,我發明設計開始是為了幫助家人,表示我的人生是一個勵志故事。…到最後竟然訪問我對兩岸現況、如何合作的看法,在刊物內刊登了6整頁的封面故事。
2015年登上大陸每期發行20萬份的刊物「海峽科技與產業」的封面人物 標題為「孜孜不倦謀創新 教學相長兩相宜-記臺灣發明大王明新科技大學教授林永禎」
3. 2016年登上大陸出版之「中國創新夢」與2015年獲得諾貝爾醫學獎的屠呦呦並列封面人物
大陸媒體「中國創新夢」訪問我很多內容,除了從窮苦家庭讀到博士,大學教授轉換多系,幫助學生不遺餘力。…並提到林永禎經濟並不寬裕,學習新知、研發與競賽花掉了他大部份的收入,房子貸款、子女教育與家用都靠太太賺錢支付。但對許多有困境的學生他往往會盡力協助。他曾贈送許多自己著作的教材給所教導的學生與學校的圖書館。另外,他還曾借錢給學生繳學費:他多年擔任台中市大業國中創造力教學顧問指導創新發明,並多次與逢甲大學宋明弘教授利用週末假日,一週一個學校進行“創新答”公益教學活動,義務幫臺灣的中小學生教授幸智創新方法,為台灣下一代的競爭力盡一分心力。
(中國)中國文化發展出版社出版之「中國創新夢」林永禎與2015年獲得諾貝爾醫學獎的屠呦呦並列封面人物
4. 2016年在大陸崑山登雲科技職業學院進行創新講座
當時網路報導這件事的內容為:昆山登雲科技職業學院舉行創意創新創業專題輔導會,時間:2016-11-16 09:42 。內容摘要:為推進我院創新創業教育改革,提高應用型人才培養品質,全面完成省級示範院校建設的各項任務,11月9日上午,我院舉辦創意創新創業專題輔導會,臺灣明新科大創新中心主任林永禎教授應邀作了創意創新創業經驗分享專題報告,王振州常務副院長主持報告會。
中國崑山登雲科技職業學院創新講座1
中國崑山登雲科技職業學院創新講座2
5. 2016年在大陸北京「TRIZ理論60周年」研討會發表論文
2016/7/28~30參加於北京舉辦的MATRIZ年會’TRIZfest-2016’「TRIZ理論60周年」研討會,並發表論文“The integration of TRIZ and SCAMPER for a more comprehensive innovative approach”。 MATRIZ為英文縮寫,中文翻譯為國際萃思協會,是由萃思創始人阿舒勒所創立,是國際上最主要的萃思協會。
萃思理論是具有結構性思考方式的問題解決方法,為創新發明問題解決理論,萃思的英文為TRIZ,是俄文Teorija Rezhenija Izobretate Zadach的縮寫,係由俄國人根里奇·阿舒勒(Genrich Altshuller)與其研究團隊於1946 年進行分析,分析超過20萬件(不同來源資料數字有些差異)專利,再從其中選出了4萬份(不同來源資料數字有些差異)被認為是有真正突破的專利進行深入研究,從中得出了發明的一般規律之成果,1956年正式發表第一篇關於萃思的文章引領後續萃思的發展,因此,國際萃思協會,以1956年為萃思創立的年代。
2016年在大陸北京「TRIZ理論60周年」研討會大會發表論文
2016年在大陸北京「TRIZ理論60周年」研討會合照在第1排靠中間白衣服者

(三)國際創新研討會經歷與心得

大陸的報導與邀請演講後來可能因為兩岸關係比較緊張,或是因為疫情的影響,就逐漸的消失了,後續只有1次在北京的學術研討會。接下來介紹的是參加國際創新研討會的經歷。
1. 2017波蘭MATRIZ年會「TRIZfest-2017」研討會發表論文
2017/9/14-16我參加MATRIZ年會’TRIZfest-2017’於波蘭。發表論文“ The Study of Innovation and Improvements of The Gd-K77 Riken Single-Point Type Gas Detector by Applying TRIZ
2017波蘭MATRIZ年會「TRIZfest-2017」研討會
2017波蘭MATRIZ年會「TRIZfest-2017」研討會與中國、新加坡參加者合照
2. 2019首屆海峽兩岸創新方法教育論壇於北京大會主題報告( Keynote Speech)
2019/9/15-16參加首屆海峽兩岸創新方法教育論壇、第三屆全國高校創新方法研究與教學研討會於北京之中國科學院大學(當時大陸排名第3的學校)。
林永禎大會主題報告 “商業管理TRIZ理論在教學上之應用”
2019首屆海峽兩岸創新方法教育論壇大會主題報告
2019首屆海峽兩岸創新方法教育論壇大會主題報告
3. 2019白俄羅斯國際商業TRIZ協會(IBTA)國際研討會發表論文
2019/6/14-15參加國際商業TRIZ協會(IBTA)國際研討會於白俄羅斯舉辦的” 2019白俄羅斯國際商業TRIZ協會(IBTA)國際研討會”。我發表論文“Apply Functional Analysis,Function-Oriented Search & Inventive Standards to Improve teaching problemss”。我受到TRIZ大師Valeri Souchkov的邀請參加「第一屆國際商業管理TRIZ研討會」,這研討會是「2019年TRIZ高峰會議」的主要部份,佔了三天之中的兩天,也是我所知道的第一次商業管理TRIZ的國際研討會。
整個亞洲只有我、莊承泰先生與韓冰先生共3人參加了這個研討會。我的論文“應用功能分析、創新標準和功能導向搜索改善教學問題”發表時有8個人問我問題,這是其他論文的兩倍左右,我非常高興許多人對這主題感到興趣。
能夠參加這次的研討會對我意義非常重大,因為我主要在研究所教TRIZ創新方法,我學生碩士論文題目都是用技術或管理TRIZ方法來解決自己工作上的問題;我也常常受邀進行關於技術或管理TRIZ方法演講或工作坊;我碩士在職專班管理TRIZ課程有其他學校教授、講師來旁聽整學期課程。
2019白俄羅斯國際商業TRIZ協會(IBTA)國際研討會1
2019白俄羅斯國際商業TRIZ協會(IBTA)國際研討會2
4. 2019白俄羅斯歷險記
這次的過程辛苦而驚險萬分,比其他參加者更為難得。
a.大約花2個月辦簽證差點來不及。從台灣到白俄羅斯需要辦理簽證,中國旅客則不用。為了辦簽證,需要研討會邀請函、自己在職證明申請書,得到這些檔花費將近一個月。接下來辦理簽證,亞洲只有日本、中國可辦理,郵寄資料來回要兩個禮拜。寄去日本恰好遇到5/1長假,增加許多處理時間,我在出國前一週才拿到護照。因為這是一個龐大的簽證費用,又花了大約2個月,這使得原本要一起參加的黃教授放棄了,沒有更多來自台灣的人參加此次活動。
b.怕訂不到房間,精神壓力很大。白俄羅斯明斯克在研討會後不久會舉辦歐洲運動會,許多旅館入住大量外國選手與觀眾,需要及早訂房,但是我簽證還沒通過,不確定能去,我不敢提早訂房,精神壓力大。
c.報到時所買機票無法使用。所訂機票會在莫斯科轉機,我事先詢問旅行社,轉機不需要俄羅斯簽證,等到了香港要轉機時,俄羅斯航空公司,拒絕我登機,說俄羅斯規定轉機也需要俄羅斯簽證,於是所買機票無法使用,臨時連絡旅行社,幫忙購買土耳其航空機票,機場列印土耳其航空機票、簽證等資料每張A4要10美金,印了5-6張。在香港機場等候約14小時,土耳其等候約6小時,原本規劃香港、莫斯科轉機都只要2小時。
d.買到不能用的電話卡。我事先購買白俄羅斯電話卡,廠商給我們俄羅斯電話卡,說可以在白俄羅斯通用,事實上不能使用。
e.進入白俄羅斯花費許多時間。因為實在太少台灣人到白俄羅斯,入境時我被多人多次反覆詢問,比其他入境者一人一次的詢問多花三倍以上時間。
f.費用高且無任何支助。簽證費用貴,而我所有機票、住宿都沒有任何補助,還增加多因為原本機票不能使用的費用。許多參加者是公司有補助,例如中國參加者有公司補助參加費用,也不用簽證。
雖然這個過程花費了太多時間而且非常昂貴,但是我認為“第一屆商業與管理TRIZ國際會議”對我來說具有特殊意義!

五、小結

許多的創作,在剛開始的時候,常常是顯得微不足道,但是,如果這個創作是你覺得有意義的、有能力做、有挑戰性的,你可以持續做下去,堅持一段時間後,結果就會慢慢顯示出來,發揮出影響力。我所介紹的3項創新,我也是從零開始,經年累月的累積,逐漸的有些成果產生,而後被看見。我覺得創作帶給我的三份禮物是連結、話題、影響力,我有了創作成果,將成果發佈在各種平台(網路貼文、寫書、Podcast都可以),逐漸的有人看到,引起興趣,這就是我說的「連結」,與許多人增加了接觸點;有時候我與某些人見面不知道要說什麼,你有了創作,就可以跟別人介紹你的創作,讓別人更加認識你,知道你的專長與可以幫忙什麼,這就是我說的「話題」;經過別人更加認識你,知道你的專長與可以幫忙什麼,有機會時就會找你提供服務,這樣就創造了你的「影響力」。我的「連結」可能就是我被報導的文章、自己寫方格子貼文、寫自傳等,有人看了我的自傳、貼文聯絡我這就是創造了「話題」,後續有人邀請我寫書、訪談、演講就是「影響力」。

★你的創作、連結、話題、影響力

你有過什麼樣子的創作?創作後有何感覺?你的創作是否有產生我所寫的連結、話題、影響力?可以簡單描述一些,讓我知道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72內容數
108課綱增加了創造力素養項目,聽到某些中小學老師說,在師資培訓過程中並沒有受到相關陪訓,只好搜尋網路,憑著經驗、直覺來進行創造力素養活動,沒有系統性、結構化的方式,不知道該有哪些內容,也不知如何評估成果,是否你也有類似的問題與困擾呢?我希望能提供一些簡單有用的創造力觀念與技巧,讓進行創造力素養活動的中小學老師參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