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低落等於內心生病嗎?不是每個低落時刻都與內心有關,找出生活中的干擾源,重拾自信心

2023/05/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心情低落時,你最常對自己說的一句話是什麼呢?我最常對自己說的話不是勉勵字句,也不是抱怨言詞,而是問自己「現在的我感覺到了什麼?」
自我覺察是近年來相當受到推崇的事,喜歡腦科學與領導力的我,自然也鼓勵大家多多練習。可是呢,許多的文章資訊往往提到自我覺察時,下意識地容易跟「內心或過往的傷痛」劃上等號,以至於許多人一遇到低潮時,便會問自己是不是有心事、有段過往的傷痛困住了自己。
可是呢,有時讓我們感到低落的原因,真的不全然都跟內心有關,一昧只往內心過往找答案,很可能會再找不出原因的情況之下,使自己掉入更深的自我批判,如果再加上生活中的一些擾人事件纏身時,真的會讓人覺得自己真倒霉。
所以當我心情感到低落時,我會問問自己現在感覺到了什麼?有時會發現可能只是自己太疲勞所導致,這時只要休息一下,低落感就慢慢消失了。
接下來我想與各位分享3個在生活中,可能會使心情低落的原因。

社群媒體滑太多,無形中的比較心態招致低落感纏身,影響心情

下班以後,大家最常做的休閒放鬆是什麼事情呢?大部分的人應該都是滑手機對吧,但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意識到,有時看多了他人的社群Po文以後,心情反而變糟呢!
我們的大腦有一個特性,就是很喜歡帶我們去關注自己的「不好」,所以當我們在看他人的社群時,很容易在無形之中陷入比較心態,總覺得他人都很厲害、生活很精彩,反觀自己好像很差,導致低落感纏身,但這些感受並不一定是事實。
圖片|Photo by Alex Green on pexels
同時也要了解,看似在休息的滑手機行為,其實對大腦來說也是個持續耗能的過程。大腦在過度消耗能量的情況下,會影響情緒調節與控管的能力,此時便容易產生負面情緒、感到心情低落。
了解大腦特性以後,解決的辦法自然就是「適度放下手機」囉,休息的方式有很多種,別局限了自己的選擇。

熬夜失眠睡不好,小心成為「微鬱一族」

你有熬夜的習慣嗎?或是睡眠品質較差的問題呢?
睡眠不足會讓我們的大腦無法得到良好的修復,使認知功能與情緒調節能力受到影響,如果你容易感到心情低落,或許跟睡眠品質好壞有關。
而熬夜是影響睡眠品質的最大元兇之ㄧ,容易導致慢性壓力的產生,最終使身體分泌有「公共衛生頭號大敵」之稱的壓力賀爾蒙:皮質醇。皮質醇的長期累積,會使身體處於發炎狀態、憂鬱以及失眠等精神狀態問題。
圖片|Photo by cottonbro studio on pexels
在《益生菌2.0大未來》一書裡,作者蔡英傑博士,同時也是Inseed益喜氏益生菌品牌研發領導顧問,在書中稱現在有許多慢性壓力、心情鬱悶的民眾,但症狀又不到輕鬱、憂鬱症這些需要醫學證明的人為「微鬱族」。
為了幫助這些民眾能獲得更好的精神狀態改善,他研發了一款有國際多項研究認證與期刊發表的專利菌株益生菌:好欣情PS128快樂益生菌。
這款精神益生菌的好處在於能幫助睡眠、調理生理機能,同時身體如果養了許多好菌,也能使大腦維持健康狀態,有了健康的大腦,自然能調節好情緒與壓力,在此推薦給各位。
當然囉,解決熬夜才是根本之道,如果是失眠的話,或許在睡前做一點伸展運動,幫助肌肉放鬆是個可嘗試的好辦法喔。
(好物傳送區:Inseed好欣情益生菌,幫助睡眠好給力:https://tinyurl.com/2oewxj8h

營養失衡,大腦也會跟著變無能

你的飲食有均衡嗎?還是普遍偏向於某樣食物呢?
蔬菜食用太少是台灣人普遍的問題,加上健身熱潮的關係,大部分的人在食物選擇方面,更多時候會吃進更多動物性蛋白質。
可是呢?對腸道健康來說,想要在腸道裡培養好箘,除了靠益生菌之外,不可或缺的食物還有蔬菜(纖維素)、以及豆、蛋類(植物性蛋白)。
當我們的腸道培養好菌之後,好箘會透過迷走神經通往大腦,連帶幫助大腦獲得健康,相反的,如果腸道裡積累太多壞菌,也會透過一樣的路徑影響大腦,降低認知功能與情緒控管力。
所以當你意識到最近容易感到低落時,不如檢查一下最近的飲食狀況,會許能找出原因喔,總之呢,營養均衡最重要,有需要的話可尋求營養師的幫助喔。
圖片|Photo by Andrea Piacquadio on pexels
自我覺察的練習是一項終生的必修課程,但不代表每個低落時刻都與內心有關。覺察的範圍是由內而外的,內是我們的情緒、想法、感受,外則是生活習慣環境、事件、飲食與睡眠等,希望今天的文章能提供讀者們,在心情低落時,有明確的脈絡來幫助自己找出原因,重拾自信心。
Kai.楷富

Hey我是楷富,一名健身教練、講師、播客與部落客。如果你對於「人生」這件事有著著迷的探索,邀請你「追蹤」我,讓我陪你一起「閒聊人生」中的大小事
追蹤我的社群:
寫作或演講邀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楷富|Wow這就是人生
楷富|Wow這就是人生
你好我是楷富,一名健身教練、播客與部落客。如果你對於「人生」這件事有著著迷的探索,邀請你「追蹤」我,讓我陪你一「閒聊人生」中的大小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