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九.打造健康的退休生活~斷捨離

2023/04/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一直是個比較理性的人,遇到問題依靠邏輯分析,選擇最適解決方案,做出決定就勇往直前,不拖沓、不囉嗦、不後悔。
所以,每當聽見有人談論要如何「斷捨離」時,我總覺得:這不是很容易嗎?不管是在家中或教室裡,過往所留下的東西,在我這裡都會分類歸置儲藏。然後,時隔幾年來個大掃除,一部分確認一直都沒動、於我無用之物,就馬上清理,能送則送,否則就丟,既然食之無味,就無需耽於棄之可惜的猶豫。當然有些帶有情感的事物,被保留的時間相對較一般物品要久一點,但整理物品,整理空間,到整理情感,對我而言難度不算高。
然而,說起如何打造健康的退休生活,卻讓我想用「斷捨離」的概念來整理一下思緒。

1.戒斷不良飲食習慣,但不間斷規律運動

健康的身體需要從「飲食」和「運動」雙管齊下,自己其實很清楚,可是在這兩件事情上,我一反常態,裝死拖延,從打定主意申請退休至今,沒有開始努力過這點,有我可憐的體重機為證。
這是因為,要改變的是自己難以戒斷愛吃的垃圾食品,以及欠缺每天規律運動的決心,於是一日拖過一日,不想面對這一件在我退休終極目標上十分重要的分項指標~健康管理。
不過,再怎麼逃避,今天也被我拿出來說了,就算是一個開始了。
明天起,我將以「戒斷不良飲食習慣,但不間斷規律運動」為每日執行任務,開始攝取更多以地中海飲食為主的高蛋白食品,並且在一個月之內,每天至少運動十分鐘以上,之後再持續拉長運動時間。

2.棄捨多餘物質慾望,但不對自己捨不得

年輕的時候,總是很難逃離「想要」的魔力,看到喜歡的東西就買。每次大掃除都有一種超級浪費的感受,因為我丟掉的不是物品,而是以前花出去的錢。所以我會在聖誕時節清出一堆沒用過的小東西,美其名為聖誕禮物,送給班上的小朋友,還得跟孩子們解釋有些禮物可能小朋友用不到,可以帶回家分享給家人。
後來開始更有意識的整理之下,丟出去的物品種類更多,如:旅行紀念小物、讀書相關資料、老舊照片、卡片⋯⋯,附著其上的情感不能說不濃厚,但回味過來,我深深察覺:回憶不會只連結於物品之上,更加會留在我的記憶之中。丟棄的物品雖然消失,但已經感受過該物給自己的溫暖及意義,何必再被情緒反覆牽動。
所幸現在我的物慾降低,購物以實用為前提,不囤物、不亂買,平日花費最多的部分就貢獻給我家植物了。
可近幾年,身邊陸續有親人、同事出現身體異常狀況,我才換了個腦袋重新思考:人不要對自己捨不得,不因個人多餘物慾隨意購買沒有任何問題,但卻可以把錢花在讓自己變美好的方面。像我最近臨時興起跑去霧眉,做完之後,感覺自己看起來更有精神,心情也變好了呢;又或是陸續報了幾個手作課程,去學習新事物的同時,自己的技能又增加了,還能將所學應用在工作、未來生活之上。
而我預備給自己退休時的三個心願,也是與此相同的概念。工作了25年,好不容易退休了,當然要大大地犒賞自己一番,才不會對不起過去那麼認真工作的我呀!
第一個心願,是第七篇說過的改造我的小房子,讓它變成最適合我展開第二人生的樣子,也讓它成為我終老之際的舒適歸所。
第二個心願,是去北歐看極光。
第三個心願,割眼袋。

3.逃離老年長照危機,但不離開智能科技

逃離老年長照危機,也是我「戒斷不良飲食習慣,但不間斷規律運動」的目的之一。
老時需要長期照顧者,或年衰體虛,或失能失智,不論何人,都將拖累親屬,是我極不願碰上的問題。
可惜人無法預知未來,只能儘早地先做準備。
當我一方面執行健康管理任務,一方面也要時時活躍自己的腦袋,跟進學習現代智能科技產物,即為預防失能失智的不二法門。
像最近,與方格子一起開始的每日任務還有一項:擴充英文單字量。
要知道出去旅居,不會只侷限在台灣,未來也將到其他國家的城市生活。那時語言就會是一大問題,畢竟本人英文說得超爛。不過,基於以往出國自助的經驗,只要你敢說,還是有外國人會猜出你要表達的意思來。所以現階段我重拾英文的學習,先從認識更多基礎單字開始,後續並朝著發音和聽力再持續地練習。
更何況,現代科技發達,聽說人工智慧都能當你的英文老師了,我也想嘗試一下這個新的練習英文的方法,哈哈!
期望自己達成健康斷捨離的任務挑戰,加油!

小滿
小滿
我是一位年近半百的單身女性,預計在2024年8月正式退休。在等待退休的這段期間,開闢了「一個人的退休準備幾多事」專題,來為自己的退休想法做些記錄:寫寫生活中的某些改變,說說我開展第二人生的點點滴滴,看看自己能在這段等待裡攻克哪些小小事件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