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繫一處,以始為終」 - 我所看到的50嵐

2023/04/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知道在全台各地展店的50嵐,
最一開始只是路邊常見的小攤販嗎?」
今天帶著僑光科大企管系同學們參訪,大一的年紀,正開始一步步摸索著自己在這個世界立足的方式;就像是50嵐的發跡,也是一步一步努力,才逐步拼湊屬於集團的世界版圖。

永遠不要忘記,你是怎麼開始的

「50嵐自台南起家,採全省分區經營模式,桃園到嘉義,正是中區總部負責管理。台中區第一間50嵐,就在健行路上。
中區50嵐在海外的姐妹品牌 – KOI,將品牌標誌斜著看,就像是中文字的豆;下面的THE,法文發音是茶的意思,就像台語的“倒茶”。KOI品牌在海外,就像帶著台灣人的精神,陪伴在海外工作、學習的國人,讓他們即使身在異鄉,也能喝到家鄉的味道」
一邊聽著介紹,我想起放置在50嵐中區總部一樓大廳的攤販,那1:1的大小及樣式,正是當年50嵐發跡時的原貌,提醒著每天來到總部上班的同仁 : 永遠不要忘記最初的樣子。
最初的樣子,有可能毫不起眼、有可能是無心插柳…,你不知道繼續下去能走多遠、甚至沒想過成功這件事…,但因為不放棄,所以成就了現在。
堅持一件事,從來就不容易。聽著50嵐發跡的這段故事,也想起過去長期寫作的自己,不禁讓我開始思考 : 是什麼讓當時的我願意開始、願意持續? 我想,或許關鍵根本不是當下厲不厲害,而是無論如何都願意繼續走。
人人總說,向前看,才會進步;但有時,不忘本,才能持久。回頭看看過去的自己,你最初的樣子、你的起點,才會是你一直以來努力的原因。

有意義的事,從來都不簡單

「讓全世界的人,可以因為喝到一杯好茶而快樂」
單純的初衷,帶出了50嵐長期堅持品質與水準的經營理念。
看著學生們在營運組同仁的指導下,搖出自己的第一杯茶,開心的樣子不言而喻,我想起前幾周第一次學會舀奶精的角度時,小燕姐跟我說 : 「每個動作都有意義」
是啊!每個動作都有意義,而有意義的事,從來就不簡單。
這幾周一邊學煮茶、泡茶,一邊向同仁們請教,我才知道看似平凡的一杯茶,可是有著大大的學問 : 煮茶時的冰塊溫度、攪拌要攪幾圈;搖茶時奶精與手拉糖精算到用「零點幾匙」來表示、舀奶精要什麼角度才會快又準、搖茶的姿勢…,這些都有所規範,稍有差池就會影響茶湯的味道。
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如今手搖飲對大眾的重要性,儼然如同粥飯,成為日常必需品。越是去理解一杯茶是怎麼做出來的,就越是珍惜、也感佩把關品質的同仁們。
一般人會關注的,多半都是自身的利益;但在50嵐這裡,我看到會讓同仁們嚴肅討論的,是關於流程、關於品質、關於消費者的感受。大家想的都是「怎麼做才會更快更好」、「怎麼做才是對別人最好」,這些高標準、不簡單的要求,帶來的是信譽、更是影響力,所創造的,是善的循環。
很多人都說商人重利,但「利他」,又何嘗不是一種利? 一個成功的企業,背後一定是願意為別人著想的一群人,如同營運部為消費者著想;也如同企業關係部 嵐星文藝體育事在做的公益關懷與社會責任這塊,都在為社會創造善的循環。其實利他,最終都還是會回到自己身上。

對所有事抱持感恩,因為一切都不是理所當然

「...有次我帶兒子去餐會,他回來跟我說 : 『…媽媽,我想謝謝你,因為你,我才有機會可以跟董事長、總經理這麼厲害的人物同桌吃飯』…你們也要記得,50嵐不是觀光工廠,不是隨便可以進來,是因為你們老師,你們才有機會來這裡參訪」
聽著小燕姐的分享,讓我也想到,自己也是因為荃鈺老師的關係,才有辦法開始寫文章、也才有機會到50嵐總部實習,接受許多從未有過的美好。漸漸長出更細膩的感受之後,我才發現 : 原來在社會上,一個人的成功,不單單全憑個人努力,更多的是來自周遭人的幫助;而一個人的放棄,也不是一個人的事,所辜負的,是那些看好你、願意給你機會的人,他們在你身上付出的時間與心力。
無論是社會上的專業分工、又或是集團當中的協作,都會有需要互相幫忙的時候,就好比這次的企業參訪,除了與小燕姐、詠喬協理、荃鈺副執行長及同部門夥伴建瑜一再討論活動流程,更有營運部的建君來協助搖茶及帶學生體驗;工程部的Eason與資訊部的浚庭協助場地布置;總機姍姍協助投影設備,還有在總部的大家在參訪時段讓出空間,才能讓活動順利進行。對於他人的幫助,必須時時刻刻保持敬畏與感恩之心,因為這些,從來就不是理所當然。
一個集團能讓員工願意待十年、二十年的背後,是每個人都把這裡當作家、像對待家人一樣互相扶持,讓所有人的心都緊緊繫在一起,成為團隊的凝聚力。參訪的最後,小燕姐以「心繫一處,以始為終」作為本次活動的結尾,或許才大一的你們,正開始探索這個世界、找尋未來出路,但無論做任何事,永遠不要忘記那些在你才剛開始時就支持你的人、不要忘記自己最初的樣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盧郁婷
盧郁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