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階段專注時間,是多久?】~《智慧型手機知識碎片化時代的「閲讀力」最新技術大全》

2023/04/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智慧型手機知識碎片化時代的閲讀力最新技術大全》共鳴讀書表格|from Jinna Sun
數位部長唐鳳用「番茄鐘🍅工作法」,以25分鐘專注時間為一個工作段落,之後休息5分鐘,再進入下一個工作階段,那你呢?
我原初也是番茄鐘的愛用者,但是有時候25分鐘計時響起卻充耳不聞,一坐下去就是100分鐘眼睛無法離開螢幕;有時候工作不到5分鐘,便忍不住開始瞄其他視窗,滑臉書滑不停:「笑死/羨慕/你好棒」回訊這個那個又是半小時……
佐佐木俊尚在《智慧型手機知識碎片化時代的閲讀力最新技術大全(方舟文化,2022年11月)告訴我們,「短集中」的3到15分鐘,才是更實際的作法。
在此之前,可以先盤點自己的工作項目,區分為「重的工作」和「輕的工作」。不妨從輕量到重磅,輕量工作可用3~5分鐘為單位,重的工作則以15分鐘為單位來累積「集中力」。

資訊搜集、閱讀書籍,甚至寫作也是。
  • 用「Feedly」輕輕瀏覽新聞標題,把看起來有進一步價值的文章收到「Pocket」來閱讀。「Pocket」文章庫裡又可以區分「輕的文章」和「重的文章」,針對重的再進一步延伸到相關文章和影片。
  • 書籍也要分輕重,根據輕重安排閱讀時長與節奏,將有感之處筆記並數位存檔,標上關鍵字,以利日後搜尋。
  • 撰寫文章分成「輕的執筆」(1000字以內)和「重的執筆」(3000字以上)。以千字為單位,可先以輕執筆的態度來開筆撰文,構思文章的構成方式,再正式進入重的執筆階段。
以此類推,就算日常雜務也有「輕的雜務」和「重的雜務」,當工作從「輕」的開始,再往「重」的推移,交錯處理,對工作的意識會愈來愈有所覺察與掌握。
至於到底是要用3分鐘、5分鐘、15分鐘,或是番茄鐘25分鐘?工作份量應該如何切割拿捏?工作與休息之間要如何搭配循環?是否要「線性」一鼓作氣衝刺單一工作?還是運用本書作者更推崇的「多任務處理法」?我認為都是因人而異、因事制宜,重點還是如何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時間間隔」與工作節奏,而讓工作有「輕」與「重」的自我判斷意識,並在實踐中覺察調整,是我在這本書中得到很棒的啟發。

就個人而言,本書其實屬於「輕的閱讀」。我是利用通勤的碎片化時間,用iPhone SE小手機,陸陸續續輕輕鬆鬆零零散散地讀著這本Hami書城月讀包派送的書籍。每次的斷續閱讀,因為即時有用電子書畫線功能留下標示,所以讓我可以再往前複習上次閱讀時的有感之處,繼續銜接讀下去。
當然,因為拜「九宮格共鳴讀書筆記法」之功,在正式閱讀前,我已在九宮格記下瀏覽目錄、前言時的擷取重點,也用一點時間上網大略了解這位作者,畫下佐佐木先生的長相,視覺化圖像總能幫助讓閱讀體驗更加立體有感,我把這樣行前預備的程序,稱為「開書儀式」。
以兩天內的零碎時間,例如去賣場購物、去掃墓的車程,午休、咖啡時間和睡前…每次5分鐘、10分鐘、15分鐘都有,邊滑螢幕邊畫線,就這樣,整本滑完之後,回到共鳴表格前,再用40分鐘,擇取畫線有感之處,填進第二個表格、收斂三個重點,進行「共鳴曲線」隨機翻頁以獲得更多原先並沒有察覺之提示,這是我所謂的「完書儀式」。
例如前述提及「輕的工作」、「重的工作」,就是原本在閱覽時沒有特別關注,到最後卻因為共鳴大神的提點,助我用新的觀點來整合這本書頗為繁複零散的各項知識點。

當然這篇心得文的書寫,相對於閱讀心態,就屬於「重的執筆」。本來也沒有想要認真為此書撰寫閱讀心得文,但是經過在「共鳴表格」上的輕執筆之紀錄與書寫,漸漸發現對己有益的觀點。於是寫到此刻,我已經用了三個15分鐘,專注在鍵盤上筆耕寫文了。
閱讀是我日常最愛之事(最主要的休閒活動),我太贊同作者所說的,不管是書籍或是網路資訊,我們都要持續保持謙虛的態度進行大量閱讀,尋求多方觀點,才能獲得知識的全貌,發展「概念」,勾勒出這個領域的「世界觀」,進而形塑個人「知肉」,連接新舊經驗,產生靈感創意新想法。
佐佐木先生在書中用了無數次「知肉」這個詞。
——
日語的「知肉」(ちにく)是由「知る」(しる,意思是知道)和「肉」(にく,意思是肉)兩個漢字組成的詞語,表示深刻理解或體會某件事情的真諦或精髓。這個詞語通常用於藝術、文學、哲學等領域,表示對作品、思想或哲理等深入的理解和感悟。也可以用於人際關係中,表示對某個人的了解和心靈上的共鳴。
(以上是我多次問ChatGPT之後,得到比較滿意的解釋)
——
我認為「知肉」也許好比我們常聽到的「素養」,是一種真的能派上用場的感知和能力,應用於個人工作、生活方式、行為準則與目標實踐上。而「知肉」的養成,第一是要靠優質資訊的擷取input,再經由理解與統整、思辨與省思,把知識真真切切的消化吸收,讓營養融入滋養長成札札實實的肌肉,而這個增肌減脂的歷程,是需要不斷重訓鍛鍊,激活大腦不斷躍升。
然而這是一個難以專注、對大腦鍛鍊極不友善的時代。書中提到的「二刀流」,也是現在當紅的知識管理觀念,讓電腦(數位雲端)發揮其無限記憶容量、演算優化、資訊瞬搜可得的角色,成為人類的「第二大腦」,讓大腦充分連結概念發揮創造力。因此,請用大腦喜歡的方式來工作,盡可能除去干擾大腦工作的繁雜噪音,還給自己一方乾淨整潔的工作環境。
139會員
104內容數
盡信書不如共鳴,在字裡行間覺察自己。 一種幫助您有感閱讀且共鳴產出的高效讀書筆記法。 請至此處雲端連結下載空白表格檔案❤️:https://reurl.cc/NXld26 邀約分享聯絡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