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最大的敵人是自己創造出來的,機會是給永遠都在準備的人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前幾天跟學校家長會長提出要在畢業紀念冊上題字,根據過往的經驗都是由我提供一些佳句供會長參考,從中選出一句會長最欣賞的放在畢冊上。現在不只網路發達,更有ChatGPT,所以要找出幾句鼓勵畢業生的名言並不難找。當我把蒐集到幾個不錯的句子提供給會長時,會長跟我回復說:「我之前都有寫日記的習慣,我回去翻看看,或許可以從中找到可以的座右銘。」過沒幾天會長就傳line訊息給我:「人生最大的敵人是自己創造出來的,機會是給永遠都在準備的人。」第一次看到這兩句話,深覺會長不簡單,一下子就點出現在學生最大的問題所在。為什麼這樣說。且看以下兩個案例:最近學校有幾位學生發生一些事情,正不知道該如何輔導這些學生,會長的這兩句話給我一些靈感,其中有一位學生最近總是有各種藉口晚到學校或整天不來上課,我在這位學生到校時,請他到學務處(就是早些年的訓導處)談話,過程中我就引用會長的第一句話來引導他思考自己所面對的問題,他之所以不到學校上課,所找的各式各樣的理由,其實都是自己編造的,沒有人阻止他到學校上課,他一直告訴自己:「我腳痛,沒辦法走路,所以不能到校」、「早上起床被父親唸了一下,心情不爽,不想到校」、……等諸多的理由。我明確的跟他提,這些讓你無法到校的原因,都是你自己創造出來的,你創造出一個敵人,這個敵人一直阻止你去上學,而你卻不自知,還與敵人同一陣線。在我跟他談完後一、兩天,他終於比之前正常一些,只有遲到幾分鐘,但是……,事情沒那麼順利,敵人不是那麼容易被打敗,他又因為一些我們覺得很荒謬的理由,兩天未到校。另外一位是國三的學生,原本他的功課一直不算太差,但是從國二開始,因為換了一位較嚴格的導師,他無法適應和接受,就開始跟導師站在對立面,各種反抗導師的行為和態度出現,最後也影響到自己的學習。我一直找時間跟他談,每次一談完,他就正常個幾天,接下來又恢復他自己講的「吊兒郎當」的態度,從會考前100天,80天,60天,直到最後剩四十幾天,剛好收到會長的佳句,我又把他叫來,跟他提到會長的題字,請他盡快把自己所創造出來的敵人消滅掉,這個敵人一直叫你跟導師作對,時時刻刻提醒你放棄學習,而在他的腦海裡又有一股聲音跟他說升學會考快到了,我告訴他會長的佳句:「機會是給永遠都在準備的人。」沒有任何準備怎麼可能會有機會考出滿意的成績。請他回去思考一下自己在剩餘四十幾天要如何規劃?要怎麼準備?才能有機會翻身。其實不只這兩位學生,我們每個人也時常會創造出敵人來阻礙自己成長而不自知,如果我們能夠深刻認識自己,或許能能降低敵人出現的頻率或者在敵人剛出現時就能即時殲滅,而不會讓敵人佔領我們的內心。而平時的努力讓我們有機會在某些地方能夠成功,不勞而獲的成功是短暫的,且可能更具毀滅性,我們常從在新聞中看到一些中樂透大獎的人,最後都變成更加窮困潦倒應該就是這個道理。唯有透過自己的努力所獲得的成功才能讓我們可以更加肯定自己,才能更加往前邁進下一個成功。期待每位畢業學生在看到會長所提的這兩句話時,都能有所感悟,能夠先暫時放下手中的手機(這個就是目前每個人所創造出來最大的敵人所使用的武器),去做應該要做的事情,去準備好讓自己成功的各項能力。
前幾天跟學校家長會長提出要在畢業紀念冊上題字,根據過往的經驗都是由我提供一些佳句供會長參考,從中選出一句會長最欣賞的放在畢冊上。現在不只網路發達,更有ChatGPT,所以要找出幾句鼓勵畢業生的名言並不難找。
當我把蒐集到幾個不錯的句子提供給會長時,會長跟我回復說:「我之前都有寫日記的習慣,我回去翻看看,或許可以從中找到可以的座右銘。」過沒幾天會長就傳line訊息給我:「人生最大的敵人是自己創造出來的,機會是給永遠都在準備的人。」第一次看到這兩句話,深覺會長不簡單,一下子就點出現在學生最大的問題所在。為什麼這樣說。且看以下兩個案例:
最近學校有幾位學生發生一些事情,正不知道該如何輔導這些學生,會長的這兩句話給我一些靈感,其中有一位學生最近總是有各種藉口晚到學校或整天不來上課,我在這位學生到校時,請他到學務處(就是早些年的訓導處)談話,過程中我就引用會長的第一句話來引導他思考自己所面對的問題,他之所以不到學校上課,所找的各式各樣的理由,其實都是自己編造的,沒有人阻止他到學校上課,他一直告訴自己:「我腳痛,沒辦法走路,所以不能到校」、「早上起床被父親唸了一下,心情不爽,不想到校」、……等諸多的理由。我明確的跟他提,這些讓你無法到校的原因,都是你自己創造出來的,你創造出一個敵人,這個敵人一直阻止你去上學,而你卻不自知,還與敵人同一陣線。在我跟他談完後一、兩天,他終於比之前正常一些,只有遲到幾分鐘,但是……,事情沒那麼順利,敵人不是那麼容易被打敗,他又因為一些我們覺得很荒謬的理由,兩天未到校。
另外一位是國三的學生,原本他的功課一直不算太差,但是從國二開始,因為換了一位較嚴格的導師,他無法適應和接受,就開始跟導師站在對立面,各種反抗導師的行為和態度出現,最後也影響到自己的學習。我一直找時間跟他談,每次一談完,他就正常個幾天,接下來又恢復他自己講的「吊兒郎當」的態度,從會考前100天,80天,60天,直到最後剩四十幾天,剛好收到會長的佳句,我又把他叫來,跟他提到會長的題字,請他盡快把自己所創造出來的敵人消滅掉,這個敵人一直叫你跟導師作對,時時刻刻提醒你放棄學習,而在他的腦海裡又有一股聲音跟他說升學會考快到了,我告訴他會長的佳句:「機會是給永遠都在準備的人。」沒有任何準備怎麼可能會有機會考出滿意的成績。請他回去思考一下自己在剩餘四十幾天要如何規劃?要怎麼準備?才能有機會翻身。
其實不只這兩位學生,我們每個人也時常會創造出敵人來阻礙自己成長而不自知,如果我們能夠深刻認識自己,或許能能降低敵人出現的頻率或者在敵人剛出現時就能即時殲滅,而不會讓敵人佔領我們的內心。
而平時的努力讓我們有機會在某些地方能夠成功,不勞而獲的成功是短暫的,且可能更具毀滅性,我們常從在新聞中看到一些中樂透大獎的人,最後都變成更加窮困潦倒應該就是這個道理。唯有透過自己的努力所獲得的成功才能讓我們可以更加肯定自己,才能更加往前邁進下一個成功。
期待每位畢業學生在看到會長所提的這兩句話時,都能有所感悟,能夠先暫時放下手中的手機(這個就是目前每個人所創造出來最大的敵人所使用的武器),去做應該要做的事情,去準備好讓自己成功的各項能力。
15會員
34內容數
從事教育工作,在教育現場常看到一些不可思議的現象,我們常說教學相長,從這些光怪陸離的事情中,往往可以讓我們對人生有一些感悟,藉由此專題跟大家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人生最大的放生,就是放生自己 我從未想過,愛一個人可以那麼深,而放下一個人卻又那麼難。 我和他相識在那個陽光燦爛的夏天,他的笑容仿佛能融化整個世界,從見到他的第一眼起,我就沉淪了。 我們一起度過了許多美好的時光,那些日子裡,每一個瞬間都讓我感到無比幸福。 最終,他還是離開了,留給我的只有無盡
Thumbnail
avatar
沐沐
2024-05-18
《人生最大的成就是成為你自己》讀書心得這是一本講述人生觀與生命成就的書籍,作者透過自身的經歷與體悟,分享如何成為自己、面對人生挑戰、放下牽絆,勇敢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書中充滿感人的文字與啟發的故事,值得細細品味。
Thumbnail
avatar
珍妮老師
2024-04-01
人生最大的成就是成為你自己~曾寶儀 雖然追蹤曾寶儀的podcast頻道很久了,但是第一次看到他的書本,這本書讓我了解到他的以前,他的經過。然後比較多是她怎樣接觸宗教,找到自己的過程。 前面幾頁的文字摘要可以當作座右銘來看,這邊我就不多說。 ch1 生命覺醒的那一年 爺爺從小就是對他們兩姊妹最好的人,會把喜歡的東西留
Thumbnail
avatar
Ieasy
2024-03-28
人生最大的財富是「福報」,獲得五種福報的方法!《百論》云:「福報滅時,離所樂事。」​福報是否具足,將關係到我們今生的家庭、事業是否順利,能否過幸福快樂的生活。慈悲的 龍德上師開示:「所以我們要懂得培福、惜福之法,重視累積福報資糧,只有福報具足才能改變命運。」​一切福德智慧不離心地,以慈悲的水灌溉心田,用智慧的光普照善苗,必然會開出五福的美果!
Thumbnail
avatar
李果
2024-03-19
人生最大的收穫不是得到而是捨棄人往往因為越想得到反而得不到 當捨棄內心的枷鎖時 反而獲得更多 我們的內在有一盞燈 正面的燈 我們可以隨時點亮它 我們的呼吸 腳步 以平靜的微笑 都是點亮這盞燈所需要的油 我們必須點亮正面的燈 用光明驅散黑暗 讓黑暗終止 我們的修行 就是要點亮者盞燈 希望每個人都能回歸內心島嶼
avatar
想飛的魚❤️
2024-03-11
📝 閱讀心得:人生最大的成就,是成為你自己④📝 人生最大的成就,是成為你自己 第四章(完結):選擇與愛連結 「人生最大的成就,是成為你自己」 回到書名,你想過, 「什麼是自己嗎?」 我在更年輕的時候, 總是不能明白, 我好像一直一直在尋找那份「快樂」。 那份自己自由自在的「快樂」。 可我找了好久, 其實我還是不知道那時的我找到了什麼。 現在
Thumbnail
avatar
玲夜的文字
2023-03-11
閱讀心得: 人生最大的成就,是成為你自己③📝 人生最大的成就,是成為你自己 第三章:重新與自己連結 選擇權,其實一直都有。 當你選擇不要跟自己過不去的時候, 你其實會發現,你擁有很多的決定。 常常聽到:我就放不下誰、誰逼著我做、我難道不想改變嗎、、、 其實,孩子啊, 我知道你的為難處有好多好多。 我知道你的委屈與憤怒。 孩子啊, 我想要你
Thumbnail
avatar
玲夜的文字
2023-02-28
閱讀心得:人生最大的成就,是成為你自己②📝 人生最大的成就,是成為你自己 第二章 停下來檢視自己的人生 我們總以為要不停地追, 才有辦法得到自己以為的美好。 我們總以為要小心翼翼的討好, 就可以得到想像的呵護。 當被撕開這一片薄紗之後, 世界總是將我退回到原點。 一層層將自己剖析, 一層層將自己撕裂, 才有辦法看到自己的存在啊。 從不是
Thumbnail
avatar
玲夜的文字
2023-02-25
閱讀心得:人生最大的成就,是成為妳自己①📝 人生最大的成就,是成為你自己 第一章 生命覺醒的那一年 其實我這本看了一半了, 只是想寫成心得, 想紀錄心看到這本書的文字。 所以我重看一次, 再一次感受到,曾寶儀文字裡的情感。 我們都曾負氣的折磨自己, 都曾故意的傷害自己。 藉由這樣讓獲得一種關注?一種自我安慰? 可我們內心知道, 我們心是
Thumbnail
avatar
玲夜的文字
2023-02-23
人生最大的成就,是成為你自己避疫的日子即將結束,也買了出國的機票,在年假收假前,趁南來北往的車程中,抓緊時間再看一本書,時間管理起來。 要說這個靜心,基本和目前的信仰沒有這麼契合,但也沒有習慣把其他人選擇的方法當作異端邪說就是。反正,正念、靜心、冥想、、、等等,以下省略三百種說法,大抵而言歸納起來就是重新且認真的觀察自己的需求
Thumbnail
avatar
老蔡書評
2023-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