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書答理》從《狂放思考學》,發現自己很chimpanzee的

2023/04/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片來源: 狂放思考學
這本書的原書名為「京大式 おもろい勉強法」おもろい可說是面白い的関西弁,作者山極壽一,生於日本東京,進入京都大學就讀理學部並一路完成博士學位。擔任京都大學校長後,以獨特的人類學背景,展開了狂放思考學的田野實驗。
在京都求學與生活的那一年,著實給了我很多共感。
京都是日本的古都,棋盤式的街景,加上京都人的生活習慣,很容易在下班後,走進居酒屋巧遇死對頭;因此京都人很擅長說一些場面話,這也是大家普遍對日本人不愛說真話的印象。但這個特質『做人留一線,日後好相見』,在充斥著出人頭地競爭意識的東京,或許反而是優勢。
至少,京大校長是這樣觀察的。
不像「對決式」一定要分出勝負的溝通模式,京大,偏向「沙龍式」的研討模式,無論是發表或聆聽意見,目標都是為了共同創造出新事物。就算完全無法認同他人的看法,也會從中找出自己可以認同的論點,而不是表現出對立的態度。最後共同找出一個雙方都覺得「這樣做應該會很有趣」的全新方案。
因此,他提倡「狂放思考學=狂野發想術X放泥學習法」
*放泥=fanny, おもろい
回想過去執行的Events,也都是透過這樣的狂放公式,完成了許多おもろい的專案任務。
這是一本很不八股的Funny書,充滿了人類學研究黑猩猩、大猩猩或日本獼猴的田野調查心得。
有幾個Funny發現,摘錄分享如下:
1. 黑猩猩會用食物來經營與確認彼此之間的情誼。
交換或交易,就是靈長類的本性。
2. 為了讓自己獲得他人認同,黑猩猩會不斷地對話交涉。
人際交往能力都需要練習。
3. “餵食”大猩猩的效果,遠不如”陪伴”大猩猩來得好。
陪伴看似繞遠路,其實是捷徑。
4. 與其結交朋友,不如減少敵人。
當你結交了朋友,就等於接收了他的敵人。謹慎為上。
5. 「信任」必須靠時間來培養。
是朋友還是敵人,試著活在他人的時間中,就會發現。
6. 堅定自己立場之餘,也要顧全對方面子。
記得There is no problem. There is a solution.
7. 大猩猩想分食對方的食物時,會盯著對方的臉看,
並且靠近,最後直視對方手上的食物。
不得不承認,我很chimpanzee的
最後,想分享作者在書中的結語。我認為,這是人類最可愛之處了。
{結語}
看著大猩猩時,我常覺得人類真是一種奇妙的生物,而「戀愛」正是最好的例證。動物的世界裡沒有「戀愛」這回事。交配、求偶都只是發情所引起的行為罷了。而人類沒有所謂的發情期,人類的戀愛是一種更接近精神層面的現象。
就算是戀愛,也跟他人談的戀愛絕對不同,因為我所沈迷的對象,不論是「人類學」或是「宇宙」,主詞都是「我自己」。人類就是為了讓這樣的自己獲得他人認同,才會不斷地與人對話交涉。因此我認為,真正重要的是如何與自己相處。
沙龍Salon是由主人邀請賓客參加,增加彼此交流、愉悅自身及提升修養的聚會。 巴斯Buzz是嗡嗡聲的狀聲詞,也會用來形容興奮、快樂、活力與繁忙的樣貌與感受。 或許你只是剛好路過,想在工作與生活的縫隙中,為疲憊的身心靈找個地方微微喘息 誠摯邀請稍作停留,讓一帖沙龍巴斯,緩解你的焦慮痠痛,一起buzz找回快樂活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