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是社畜,也要當不吃虧的那一個》:你有遭遇過職場霸凌嗎?

2023/04/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Hi,大家好,我是《國考驛站》podcast站長柳靖。
近期站長收到了寶鼎出版寄來的《就算社畜,也要當不吃虧的那一個》一書,我自己曾經當過勞動檢查員,其實對於職場的議題非常的熟稔,所以非常樂於分享這本書《就算社畜,也要當不吃虧的那一個》給國考驛站的站友們!
這是由韓國勞務士磪慧仁寫給所有勞動者(勞動者其實就是勞工)的一本書,書中描寫了身為勞務士的作者在協助處理遭受不當對待的勞動者時的經驗談,同時也有條不紊地告訴讀者:「如何保護自身權益、釐清合理及不合理對待的界線,從中認知發生問題時有哪些求助方式。」

【設立好自己的停損點】

作者在書中寫出踏入職場以來,曾經的熱情因為長期的職場壓力及同事間的勾心鬥角消磨熱情,她提到:「第一次工作,所以不知道要付出多少努力,第一次拿在手上的薪資只會是甜蜜的,第一次獲得的歸屬感很溫暖。」,其實不管是經過國考考上公職當公務人員,抑或是通過各種面試順利取得職位,甫進入職場的新鮮人都會因為這「得來不易」的機會而咬牙堅持第一份工作。
我自己認為工作就和投資一樣,一定要設立好自己的停損點及甜蜜點,才能兼顧工作及生活。

【做任何事前問問自己為什麼?】

磪慧仁不僅分享了自己的成功故事,還提供了各種工作實用技巧和方法,讓讀者可以將這些技巧應用到自己的生活和職場中。
例如:在工作篇章中,作者提出了「做事前要問為什麼,做事後要問自己做到什麼」等方法,讓讀者可以更有效地完成工作任務,也能夠幫助勞動者釐清自己得到的經驗。

【職場中的人際關係】

作者認為職場的人際關係並不向求學時期的那樣單純,如何分辨人際關係的好壞同樣也是勞動者需要學習的課題。
在人際關係篇章中,作者分享了如何與同事和上司建立更好的關係的建議,例如在交流中注意言語的表達、主動幫助他人等等。這些技巧和方法都非常實用,可以幫助讀者更好地應對職場上的挑戰。

【職場中的言語暴力】

作者認為職場言語暴力是最常見的職場霸凌種類,舉凡像是:「連這都做不好,腦子進水了?」、「你長得醜、你好胖……」,都能夠構成言語暴力。
言語暴力看不見也摸不著,如何透過法律自保也成為勞動者需要學習的課題(我國將言語暴力歸類在《刑法》侮辱罪)。
站長自己過去不管是在科技業當工程師、或者是在政府機關從事公務人員的工作,職場中的言語暴力其實履見不鮮。
當我收到寶鼎寄給我的這本書時,我時常在想,要是我畢業剛出社會時,要找工作當下,能夠看到這本書就好了!至少我能夠知道從法律層面如何保護自己,工作上也不會覺得那麼委屈了……😞。
我覺得工作上有時候主管講的話真的非常刺傷人心,甚至是人身攻擊,說者無心、聽者有意;但是隨著勞動意識的抬頭,很開心有出版業者重視職場霸凌這一塊,希望在不久的將來,職場言語霸凌狀況能夠銳減。

【職場中的性別歧視】

性別歧視是職場中頻繁出現的問題,尤其是「女性勞動者」,如何自保及反擊也成為相當重要的課題。
👉作者提出三大處理的要點:
一、深入了解自己的權利,知道哪些行為是不被允許的;
二、倘若遇到性別歧視的情況,嘗試保持冷靜,並開始準備蒐集證據;
三、找到支持及不要隱忍,請不要讓自己的權利睡著,嘗試找到同樣支持的夥伴,並透過組織的方式伸張權益。
不瞞大家說,過去站長自己在快要分娩時,我的科長(未婚獨身男性)曾經跟我說:「妳要生小孩、要去爽了,趕快把交接表寫一寫。」
不知道為什麼當科長說我要去生小孩、要去爽的時候,我的心裡真的非常不舒服!!!
單從公務倫理的角度來看,加上《公務員服務法》規定,我必須服從長官的指示,即便我心裡不舒服,但只能暗自吞下。
站長自己過去也曾遇過單位中其他部門的男性主管,在我跟他報告協調事情時,他的眼睛一直盯著我的胸口看,我自己感覺心裡很不舒服,但這些都只能當作沒看到,往上呈報、亦或是向性平單位申訴,一定會影響自己日後的升遷與考評,這真的是一件非常無奈的事啊……!😥

【職場中的生存法則】

《就算社畜,也要當不吃虧的那一個》作者磪慧仁通過自己的經驗和故事,生動有趣地講解了各種主題,使讀者於職場中,可以輕鬆理解和應用。
😂社畜血淚,真是講3天3夜,也講不完耶……。
49會員
185內容數
公職、國考相關文字內容,歡迎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