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知道你知不知道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02美國當時的國防部部長倫斯斐(Donald Rumsfeld)在面對NBC記者詢問關於當時伊拉克政府是否擁有毀滅性武器的相關資訊時,以這樣的方式答覆:「我們知道,世上存有『已知的已知』,也就是我們知道我們知道的事。我們也知道,世上存有『已知的未知』,也就是說,我們知道有些事現在我們不知道。但是,世上同樣存在『未知的未知』,也就是說有些事,我們不知道我們不知道。…」乍聽之下也許會認為“你是在哈囉!”,但想想好像又有那麼幾分道理,我們說這是一種催眠式的語言模式。
不過從另一個觀點來解讀,「知道我們知道」牽涉到心智對自身進行思考、理解的能力,被稱之為後設認知(meta-cognition),是人類大腦運作非常精巧、不尋常與令人著迷的地方。在大腦科學上,科學家發現有兩個區域與這樣的作用有關:內側前額葉皮質(medial PFC)及楔前葉(precuneus)。在NLP的學習當中,我們知道有許多大師會使用各種方式使個案進入後設認知的運作,進而促成思維上的改變,例如維琴尼亞.薩提爾(Virginia Satir)詢問個案關於「感受的感受」﹔康尼瑞兒.安祖(Connirae Andreas)在核心轉化練習則深入探詢「意圖的意圖」﹔而羅伯特.迪爾茲(Robert Dilts)在模仿卓越的過程中引發我們好奇「是什麼差異造成這個差異」。
有趣的是,在過去的中國的哲學家莊周和他的友人惠施也有過這麼一段催眠式的對話。他們散步來到橋上,莊周看著河裡的魚說:「哎呀,魚那麼自在地游著,這就是魚的快樂啊!」惠施說:「嘿,你又不是魚,如何知道魚的快樂?」於是兩人鬥嘴來了。莊周說:「你不是我,如何知道我不知道魚快樂?」惠施說:「我不是你,本來就不知道你如何知道;而你本來就不是魚,你不會知道魚的快樂,這事兒也是一清二楚的呀!」莊周說:「來,讓我們到倒帶回到你原本的提問!你問的是『你如何知道魚快樂?』,這句話有兩個基本假設需成立:一是魚快樂,二是我(莊周)知道。既然你知道我知道,而問我莊周“如何”得知,那我會說我得知魚快樂的方法是在橋上“觀看”而得知的呀。」
還不夠暈?沒關係,來聽木曜女神溫妮Winni的洗腦歌《我不知道你知不知道我知不知道你》!
0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劉孟儒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時間感的扭曲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神遊物外,怡然自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我不知道你也不知道然後我突然就知道了分享兩道,講起來有點像繞口令的題目。
Thumbnail
avatar
咚咚的思辨學堂
2024-06-18
【珠寶店商人的啟示——你清楚我不會去麥加,就像你明知道你是不會去買那些羊的。】“ 「呃,那你為什麼不現在去麥加呢?」男孩問。 「因為我是靠著想去麥加的念頭活下來的。是這個念頭支持我能夠面對一成不變的每一天、面對放在架子上的這些沈默水晶、日復一日地在那間可怕的咖啡廳裡吃午餐和晚餐。我很害怕一旦完成了夢想,我將不再有活下去的理由。」 珠寶店商人接著說:「你夢想著你的羊
Thumbnail
avatar
水冷25°N
2024-04-11
「世界上最遠的距離,是我就在你的身邊,你卻不知道我對你的感覺」 ​ 這是一個剛剛上過「夥伴教練心關係」(The Heart Of Coaching,THOC)的團隊,在回訓的中場休息;A主管靠過來問:「教練,我有一個同事我覺得他很煩,想給他負向回饋覺得很難,因為他防備心很強、很抗拒,要怎麼辦?」
Thumbnail
avatar
Wisdom
2023-12-14
你以為你知道,但你不知道:資訊碎片化如何扭曲我們的世界觀你以為在網絡的海洋中,所有的資訊都是觸手可及,世界觀自然會更加全面和平衡。錯了。事實上,資訊的碎片化和多平台環境卻讓這個問題變得更加嚴重。即使我們每天都沉浸在各種信息流中,仍然可能對自己所處的世界一無所知,甚至走向極端和偏見。
Thumbnail
avatar
夏天不上班
2023-09-05
「你不知道我爸是誰嗎 ?」之前看到一本介紹王品創辦人戴勝益的書,書中提到王品高階主管的親戚不能進入公司任職,甚至供應商也不能有親友在公司內任職。為此戴勝益兒子的高中老師還因此跟他開玩笑:「你爸爸的公司很棒,我們都很想進去,每個人都有希望,全世界只有你和你妹妹沒希望。」 看完這段話我想到一個笑話。 大陸有個官富二代在路上超速
Thumbnail
avatar
流星雨
2023-07-26
電影《愛情失格》│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是,你就睡在我身邊,我卻不知道你在想什麼關係的本質是什麼?婚姻又是什麼?在日復一日的共同生活裡,我們與伴侶的物理距離是近的,但心靈的距離呢?世界上最遠的距離,或許不是兩個人分隔地球兩端,而是,你就睡在我身邊,我卻不知道你在想什麼。
Thumbnail
avatar
亭安 Ann Lin
2023-02-16
日日聊心 /為什麼總是我? —我不知道你想需不需要道但我想跟你說最近有讀者寫信來說「羽昊我覺得我很煩,同學都嘲笑我,覺得我很怪,因為我很喜歡寫詩,加上我是男生和說話比較小聲,不敢表達自己,總是被同學嘲笑,我不知道怎麼辦? 我很無助」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01-19
原來妳不是不愛我,只是我不知道妳愛我注意行動,而非言語,言語能夠用隱瞞來掩飾,但行動不能。
Thumbnail
avatar
泰太
2022-12-10
我不知道你爸是誰,但我知道你不在白名單上很多人恨特權,因為特權沒有在自己手中。—《我所理解的生活》韓寒
Thumbnail
avatar
楊懂
2022-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