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努力了,躺平~以及深度感情交流阻礙狀態分析

近年來在70~80年次的中年輕人流行的生活型態:「全躺平」、「半躺平」、「微躺平」都是比較新興的詞彙,這些詞彙背後反映了當今社會中年輕人的一些心態和價值觀。
「全躺平」和「半躺平」這兩種狀態顯示出一種對工作和愛情的抗拒或者選擇性放棄,這可能是因為現代社會的高競爭、高壓力以及種種不確定因素導致的。這種心態或許與職場上的「低動能」、「燒盡」等詞彙相關,顯示出年輕人在職場上可能會感到迷茫、無力或者無法繼續前進的情況。
「微躺平」這種狀態則是顯示出一種對物質生活的追求和滿足,但同時也表現出一種對人際關係的消極態度。這可能是因為現代社會中人際關係的表面化、虛榮和脆弱,導致年輕人對真正的人際關係產生了疑惑或者懷疑。
當今職場中年輕人的心理狀態和價值觀,顯示出他們對工作和人際關係的複雜和多樣的看法和態度。對於職場中的人力資源管理者和領導者來說,理解和把握這些心態和價值觀,可能會對招聘、培訓和管理年輕人的工作產生一定的啟示和挑戰。
根據台灣內政部統計,近年來台灣的婚姻率逐年下降,單身率逐漸攀升。2020年的婚姻率為6.9‰,為自1947年以來最低。此外,台灣的出生率也持續下降,2019年的出生率為7.7‰,是1978年以來最低。這顯示出越來越多的人在台灣選擇不結婚或不要孩子的趨勢。
根據台灣經濟新報的報導,台灣年輕人出現躺平現象的原因包括經濟壓力、社會環境不佳、生活品質要求高等。許多年輕人在台灣感到無法負擔高昂的房價和教育費用,加上工作壓力大,因此選擇躺平生活。
此外,根據台灣的調查報告顯示,許多台灣的年輕人遲遲未婚的原因是因為他們對婚姻與家庭的期待不同於前幾代人。他們更注重個人自由和發展,不想因婚姻和家庭責任束縛自己的未來。台灣的年輕人正逐漸形成一種新的價值觀和生活方式,他們更加注重個人發展和自由,不再像前幾代人那樣將婚姻和家庭視為必然的人生路徑。
自我意識和民主對於中年輕人在個人、友情、愛情、親情上的影響是很大的,以下是一些可能的影響:
個人:自我意識的興起讓中年輕人更關注自己的需求和價值觀。他們更傾向於追求個人自由和獨立,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而不是被社會、家庭或傳統價值觀所束縛。民主的價值觀也強調個人自由和平等,這進一步支持中年輕人對自己的追求。
友情:中年輕人的友情更多地建立在共同的價值觀和興趣上,而不是傳統上的社會關係或地緣關係。這也反映了自我意識的影響,即個體更關注自己的需求和價值觀。民主的價值觀也強調平等和互助,這對友情的發展也有積極的影響。
愛情:自我意識的興起讓中年輕人更加關注自己的需求和感受,這在愛情關係中也反映出來。他們更傾向於尋找符合自己價值觀和興趣的伴侶,而不是基於傳統的家庭和社會期望而結婚。民主的價值觀也強調平等和自由,這也反映在中年輕人在愛情關係中尋求平等和自由的態度上。
親情:自我意識和民主的價值觀對於中年輕人與父母的關係也產生了影響。他們更傾向於尋求自主權和獨立性,而不是遵從父母的期望。在民主社會中,父母也更多地接受子女的自主性和獨立性,這也有助於改善中年輕人和父母之間的關係。
在感情方面,這一代人容易陷入網路交友、虛擬戀愛等不實感情,導致真正的感情交流變得困難。速食交友、不想要長久的感情關係,使得感情觀念相對複雜。而社交媒體的使用更讓這些問題加劇,自我認同方向由職場跟家庭改變成不努力不奮鬥不享有自我價值成就的關係,這些現象與日本肯老族跟御宅族的社會風氣相似。肯老族指的是不想過勞死,追求健康平衡的中年人,而御宅族則是指經常待在家中,沉迷於二次元文化的人群。這些文化都反映出人們對現實生活的逃避,而這種現象也在台灣一部分人中普遍存在。
隨著網路科技的快速發展,人們逐漸習慣於使用網路來滿足社交需求。在感情方面,網路交友、虛擬戀愛等不實感情已成為一種普遍現象,並且對真正的感情交流造成了困難。
許多人在網路上尋求速食交友,希望能夠快速找到適合自己的對象,並且將感情關係簡化成短期的開心。這種心態對於感情的看法已經成為現代年輕人的主流,尤其是在大城市中,人們經常忙於工作,生活節奏加快,很少有時間去建立深層次的情感聯繫。然而,這樣的心態和行為也帶來了一些負面影響。網路交友、虛擬戀愛等不實感情容易讓人陷入迷思和幻想中,讓真正的感情交流變得困難。同時,速食交友的模式也對人的心理造成了負面影響,因為缺乏真正的情感聯繫和交流,人們的孤獨感、焦慮感和沮喪感也會相應增加。
因此,現代年輕人需要認識到網路交友、虛擬戀愛等不實感情的風險,並且積極探索和建立真正的情感聯繫和交流。在這個過程中,他們需要意識到自己的價值和需求,以及對感情和人際關係的重視,以維護自己的身心健康。
躺平族的狀態可能會被視為某種程度的「愛無能」、「不敢愛」或是「沒有能力愛」,但也可能是因為他們對婚姻和家庭有不同的價值觀,並且認為舒適的生活和自由時間更加重要。此外,狀態也可能是因為他們感到社會和經濟環境不穩定,對未來感到憂慮,因此選擇不負責任的生活方式。
「愛無能」、「不敢愛」或是「沒有能力愛」都是指個人在感情方面出現了心理上的困境或障礙,無法正常地表現出對愛情的需求和渴望,或者無法適當地回應對方的情感需求。
「愛無能」是指個人缺乏對愛情的渴望和追求,對愛情缺乏興趣和投入,可能是由於過度理性、沒有感受到愛情的刺激和鼓舞、缺乏安全感等原因所致。
「不敢愛」是指個人在感情方面有較強的恐懼心理,可能是由於過去的感情受傷、經歷過不愉快的戀愛關係、缺乏安全感、對未來感到擔憂等原因所致,這些因素會使得個人對於進一步投入感情產生猶豫和恐懼,甚至會避免或拒絕愛情。
「沒有能力愛」是指個人在感情方面存在著一些困難或障礙,無法正常地表現出對愛情的需求和渴望,或者無法適當地回應對方的情感需求。可能是由於人際交往技巧不足、情感認知和表達困難、人格缺陷等原因所致。
總體來說,台灣人面臨了許多社會文化的轉變,從而形成了自己獨特的價值觀念和生活模式。這些現象需要引起我們的關注和重視,從而找到解決的辦法,幫助這一代人更好地適應當下的社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4K會員
534內容數
只是個日記~自我介紹 3/5 投射者 情緒權威 一分人 人類圖三階 20201108結業 希塔療癒 ThetaHealing®國際認證療癒師 深度挖掘課程/進階DNA課程/基礎DNA課程 20201101結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廁所班、第六組&運動會讓我的孩子不想努力了孩子重新編班上三年級,卻在班上面臨各種困擾,包括值日生任務、點數制度以及運動會上的不公平對待。孩子和其他同學們都面臨班導所帶來的負面情緒及運動會時的不公平對待。家長面臨孩子的疑問和班導的作為,感到困擾和焦慮。
avatar
闇黑家管
2024-05-10
阿姨,我不想努力了,安靜離職進行中這篇文章描述了作者在職場上的心路歷程,從一開始相信努力工作就會有好報酬,到面對職場亂流後的改變。在工作的第二個十年裡,作者遭遇到了許多挑戰,包括勾心鬥角、顛倒黑白等,最後導致了安靜離職的決定。
Thumbnail
avatar
邁向退休生活前兩千五百天
2024-03-01
阿姨,我不想努力了。聊我們為什麼要念書?「美女,妳很久沒來了。要看雜誌嗎?」」 那是我家附近的一間傳統美髮店,裡面的美髮師與顧客都是一群中年以上的阿姨們。與我搭話的是有中國腔的婦人。 雖然我的確是好一陣子沒來了,但我完全不記得婦人是哪位。尷尬讓我謙卑再謙卑。 「不用了,我玩手機就好。」 「唉,現在年輕人都不看雜誌了,見天的玩手機。
Thumbnail
avatar
袁非
2023-09-22
老爸我不想努力了,什麼時候才可以財富自由?!【本集重點】 財富自由 vs 財務自由 為什麼年輕時想退休,年老時又不退休? 退休背後的關鍵思考點 - 自由 該追求財富自由還是財務自由?
Thumbnail
avatar
斯理想生活
2023-06-30
阿姨 我不想努力了!? 劉仲敬的Q&A這本書可以說是《劉仲敬問答集》收錄針對網友提問的回答,讓讀者了解劉仲敬本人的思維。
Thumbnail
avatar
Albusreadsbooks
2023-06-27
阿姨,我不想努力了2022~2023年話題字眼—阿姨,我不想努力了。 成為阿姨的狼狗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為你必須得更努力才能配得上阿姨。 那日,看了一個節目,主持人問了某一位來賓,你喜歡阿姨嗎? 來賓毫不猶豫地回答,喜歡啊,因為現實太辛苦了,阿姨,我不想努力了。 現實太辛苦了,努力太辛苦了,所以,阿姨,我不想努力
avatar
beau
2023-02-05
不想努力了!鞋子四選一!測出你正逃避什麼事情!出門在外闖蕩,難免遇到事情不順、一心只想逃避的時候。日本網站「michill」最近就分享一則心理測驗,可以看出自己目前正因為什麼事情而逃避著。 請問:以下四雙不同顏色的鞋子,你會想穿哪一雙? A 黑色鞋子 B 棕色鞋子 C 白色鞋子 D 紅色鞋子 選擇A黑色鞋子的你,正在逃避責任重大的工作。黑色象徵
Thumbnail
avatar
詹筱曼
2022-12-28
日常生活|如果你也不想努力了公司在年底做了點人事變動,空缺的主管職,老闆最後欽點了我們最不希望當主管的那個人。 他,言語霸凌同事,利用職務之便佔公司便宜,甚至和廠商有不正當的金錢往來、不守時又懶散,撒起謊來也沒有一絲心虛,可以說是罄竹難書。但在老闆面前他永遠是溫文有禮、八面玲瓏,連配合廠商也是讚賞不已,是公司的大紅人。 你說為
Thumbnail
avatar
Rose | 生活的留白練習
2022-11-20
為自己讀~阿姨我不想努力了這本書,非散文、非小說,非連貫的著作,實際上是許多莫名其妙的提問與回答的集結。 我並不熟悉這樣的風格,從八月開始斷斷續續、反反覆覆讀著,看的兩次之後,剔除一些重點低的問答,方慢慢汲取到一些作者的想法>
Thumbnail
avatar
小野兔
2022-11-11
千禧世代為何疲累?為何躺平? 讀《集體倦怠》理解何以大家都想喊: 阿姨 我不想努力了...這是一本在講述千禧世代如何經歷集體倦怠的過程,了解到這一個族群何以越來越接受所謂的躺平主義,乃至其普遍對未來的感到悲觀,從整個系統的脈絡去思考千禧世代面臨了怎樣的難題,終至整個族群變得比以往的世代更加的忙碌而且疲憊不堪,是本以系統化的方式去闡述千禧世代面臨的狀況,是本值得讓人深思的書籍。
Thumbnail
avatar
跟著軌軌來讀書
2022-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