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動你的心弦(一):老是熱臉貼冷屁股?一直想「幫助」別人的人,是怎麼了?

2023/04/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天要分享的影片是啟點文化的【心理敲敲門#42】「救世主情結」是什麼?一直想「幫助」別人的人,怎麼了?

誠如底下聽眾留言,值得再聽第二次.

對談重點:

一、心理學上的「救世主情結」、「聖母瑪莉亞情結」是指什麼?楊老師實務上看到例子?
二、救世主情結怎麼來的?
三、太容易下意識的關注「需要幫忙的人」,呈現什麼樣的內在狀態?
四、若是發現自己有救世主情結,可以怎麼做?

觀點摘錄:

1.救世主情節就是"很容易打動自己,卻沒有意識到自己的介入是在打擾別人"
常常是滿足自己的需求,並非對方的需求.例如看到別人失戀傷心會想要去協助對方,必須先釐清,對方是否真的需要幫助,而我們助人的的動機是為了解決自己的不舒服?還是對方的傷心?
一廂情願地給予,常常兩方受傷.
2.全世界最困難的事情就是行善
行善某種程度是打破系統的平衡.
3.做個有經驗的救生員才能真正救人
溺水者筋疲力盡進入被拯救狀態後,才是最佳拯救時機.第一時間就出手,很容易被驚慌失措的溺水者拖下水.
4.合理的幫助是必要的,但設下心理邊界也是重要的
尤其是在親密關係上.
5.心理一定不能抱著"對方一定會好起來的期待",如果對方好起來我才能好起來的關係成立,便陷入救世主情結中了.
尊重對方的選擇,在泥灘中或許是他現在最想要的狀態.
6.給建議的最好時刻:給建議時,沒有覺得對方一定要聽自己的.
我的個人理解是,當自我的心理狀態平穩,才是給出建議的最佳時機.換句話說,給出最佳建議的時機依憑於自我狀態,而不是自己去揣測,對方何時最需要.

結論

兩人對談的方式常常動輒30分鐘起跳,因此一直是我很排斥的閱聽方式.但本集對談非常精彩,兩位不同背景的主持人碰撞出精彩的火花,我尤其佩服主持人在節目上剖析自我的勇氣.因此誠摯推薦給大家,希望能給有相同疑問的人一些心的觀點喔!

7會員
2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