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裡的自然課。百景】其之五十四。後方交會法。

2023/04/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用地圖、指北針找出自己的位置
到了山上一處能眺望遠處的平台,我請少年們回想這幾個星期的課程,從尋寶、得到屬於自己的指北針,再到要用指北針和方位角在方格紙上畫出樹的精確相對位置。然後我給他們一些時間,請他們用這幾個星期得到的經驗,假裝步道並不存在,那要如何用手上的地圖與指北針,於此時此刻,找到自己身在何處?
「告訴我你的想法。」
每當少年跑來想要核對他的定位正不正確時,我總是這樣回覆。
「告訴我你的想法,你是怎麼定出我們的位置的?」
於是他們得要述說自己的想法,練習將無形的行為與念頭化為有形的文字固定下來;而也我能藉此知道他們是如何理解這件事情。
在大家差不多都闡述一輪(有人只差臨門一腳)之後,我把我的做法向他們解釋:「我們畫樹的時候,是從我們知道的這個地方(原點)畫向樹,而現在是反過來,我們知道樹的位置,卻不知道自己在哪裡,所以是從樹畫向我們......」
我一邊說,一邊操作,用指北針找出方位角,在地圖上畫出線條。由於喚起了前面堆疊的經驗,又身在現場與地圖之中,他們用我意料之外的速度迅速理解了這件事情。
「這根本就二元一次方程式啊!」一個最近學到方程式的少年這樣說。
於是我們從二元一次方程式用兩條線尋找唯一解,談到歐式幾何的公設,談到三角形性質與三角函數,再到三角測量與大地測量,以及為何稱為「三角點」。
「我最近學到的東西全部都連在一起了。」少年說。
乘著深入理解與思考的風,我只輕輕一推,少年便自己飛得又深又遠。
「能夠看見世界之間的關係線,很爽吧?」我說。
後面我們經過了一段愉快又開心的山上散步之旅,看見了許多看過的以及沒看過的事情。回到基地,我請他們把在山上做的,尋找自己現在位置的方法,用自己的文字或圖像紀錄下來。
「我們標題要寫什麼呢?」少年問。
「嗯...,好吧還是給你們一個名字好了。」我說。
「它叫做『後方交會法』。」
以輔自然教育工作室目前是傻剛的個人工作室。位於桃園,常態活動範圍以北部為主。關注自然領域與科學領域課程、野地教育,與自主學習。陪著孩子,開拓空間的廣度,理解時間的深度,並拓展自身的可能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