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率工時_管理時間_人生很長_小品觀後

2023/04/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書名:人生很長,你得學會與「時間」打好關係
作者:二間瀨敏史(宇宙物理學家)、吉武麻子(時間協調者)、柴田昌達(插畫家)
譯者:趙鴻龍
楓書坊出版,2022年10月出版
圖書封面
沒錯!又是一本日本的工具書,如果常看這類書籍,不難發現其實內含金量普通,但編排方式、插圖、表現方式,即便是內容不怎麼新穎,還是會讓我想要翻閱,比起學習新知更像在享受閱讀這件事,這大概就是日本工具書的魅力了吧!
這類書通常也是翻翻就過了,頂多將喜歡的插圖或是編排不錯的部分記錄下來,作為下次自己創作素材,不過這次卻學到了新觀點,所以打算紀錄起來,讓自己學習也分享出來。

圖書大綱

共有四部分,先定義時間(會牽涉到一些簡單的物理),再將工作、生活、人生三項與時間的關係,該如何「與時間打好關係」?如何管理時間?
過去書籍無非就是將自己的任務具體化,如:製作工作表(ex: to do list),或是善用瑣碎時間(ex: 通勤時間看新聞),雖與知名書籍,如:《原子習慣》、《致富心態》、《時間經濟學》等有部分重疊,但也有可學習之處。本書以個人身份的角度切入,引導目標,有的身分後便有了使命感,動機也會隨之增強。

五個「我」的角色

  1. 找出屬於自己的五個身分(工作的我/女兒的我/協槓的我/做家事的我/個人的我...)
  2. 寫下現在的狀態(工作時間9點到20點,超時加班/每個月回家,跟家人相處很少/做的不上不下,下班後就很累進度落後/每周打掃但不久又髒了,覺得很累沒效率...等)
  3. 寫下3~6個月後的理想狀態
製成表格並訂定理想狀態之後,就是朝著這個方向再規劃中目標、小目標,讓自己能具體地、更沒有阻礙地進行,以達到未來的理想狀態。
書中還提到推薦的APP、家事分配方法、過去與現在時間感受的差異...等,推薦當作飯後閱讀,找到自己「沒有時間」的盲點,到底是窮忙、瞎忙還是假忙。三個月後再閱讀一次,檢視問題是否都改善了呢?
圖書封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99內容數
做為一名運動防護員,將職場上的各種大小事、甘苦談、未來趨勢以寫作文章方式分享給大家也分享給自己。如果對運動傷害防護有興趣的人快點進來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