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自行繳納健保費

2023/04/2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棄業後第一個麻煩事就是要自己繳健保費了,(既然沒有領到退休金所以不大算是退休,充其量只是我自願離開這個職業,所以算是棄業),以前公司會幫你辦得妥妥的,不用自己操煩勞心,直接從你薪水帳戶裡面扣除,所以你也不痛不癢的,感覺就是沒有給付,扣除後的薪水本來就是你以為該有的薪資。本來要掛在老婆的名下,但發現一個人名下最多只能掛4位,兩個小孩加上岳母都掛在老婆名下,所以我只能自己付了。
首先從健保局公告的資訊查詢到:該局呼籲民眾於未就業期間,如不具職業工會、農會、水利會等會員資格且無法依附配偶以眷屬身分投保者,依全民健康保險法規定,應至戶籍地之鄉(鎮、市、區)公所辦理銜接投保手續。所以要去你的戶籍所在地辦理銜接投保手續,不過現在都e化了,也不用那麼麻煩跑一趟,我記得離職後的第二天我就用健保快易通App設定完成了,包含銜接投保、電子帳單等。
既然自己要繳費了,為了避免麻煩,我還是依照以往的習慣,去中信銀行辦理了自動扣繳,而在這個銀行設定所需的45工作天期間過渡期,我還是得自己繳費。因為現在都電子化了,當初我用健保快易通也申請了電子帳單,所以在4/19收到了3月份的電子帳單。
繳費其實也不是很麻煩,我打開手機,於LINE點選「錢包」>「生活繳費」>「健保費」,使用掃描QRcode掃我Notebook裡的電子帳單QR code就完成了。沒有多收我手續費,完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2會員
96內容數
費曼技巧中能讓自己學習更上層樓的方法,就是教學相長。秉著Stan哥的王道精神,利他就是最好的利己,把自己的點滴經驗藉由分享的方式紀錄,利他更利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