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語

2023/05/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承認我是個不愛說話的人。無論在工作或是家裡,都一樣
在家裡,少說少犯錯才是王道
在上班時,因為我不太說話,所以多數人覺得我很嚴肅,看起來很兇,哈哈。在家裡,我更少說話,應該說,我更少主動開口。為什麼?有句話說,說話是種藝術嗎。活到五十歲,我實在不覺得自己在說話這門課上有什麼值得一書的,我想我是不及格的。口直心快、直言不諱,在職場上往往就是得罪人,這還不打緊,反正工作上至少大多時候講求的是專業度,對就是對的,錯就是錯的,每天都在說話,email會傷人,說話得罪人、傷到別人自尊心也是難免;在家裡,少說少犯錯才是王道。
說話是門藝術。這門藝術,我參不透,雖然買了書,也用心觀察周邊朋友及同事的說話之道,看能否學一些過來,可惜成效有限。很多年前我就放棄在說話這條路上精進的企圖了。
我的想法是,不說,不代表認同。每個人的反應速度不一樣,有人天生就可以侃侃而談、發表長篇大論,而且在各種場合如魚得水,我不說,當個稱職背景綠葉也無所謂;不語,不代表生氣。工作性質的關係,需要大量閱讀文件、寫很多email往返,我需要專心的把信看完、寫完或是看完文件,這時就沒法顧及臉部表情了,sorry囉,我真的沒有生氣(有時或許是有啦),我天生就是這樣。認識我的人都清楚,我也很愛開玩笑,我看起來嚴肅、呈現poker face時,還是歡迎你來跟我說說話,我不會咬人的。

家裡的情況就很不一樣了。有人會把你說的每一句話都記得清清楚楚,老是用你何時說過XX的話、你爸何時怎樣怎樣,連卅年前的事都能如數家珍,真的很可怕;住在同一屋簷下的家人,關係可不比公司裡那兩三百人,個性、底限、生活習慣、喜歡什麼、討厭什麼、愛吃什麼、愛聽什麼、在意什麼……都不比你在公司相處的同事,很多時候,家人是你無法開口傾訴的對象,回到家就想辦法把自己武裝起來,職場上的不愉快或是風風雨雨,就自己吞下去。
更糟的是,往往我一開口,即使想儘辦法好好說話,以不帶情緒的方式回應,受話者也不見得會給你好臉色看,甚至認為你總是在頂嘴,因為你念的書多,唉,老是覺得,怎麼講都不對,好吧,久而久之,我回家後就儘量都不開口。下班回家我洗個澡,吃個飯,就乖乖的躲回房去看電視、做我自己的事,這樣總可以吧?
你或許會說,這樣太過消極,等於是惡性循環,沒錯,我完全認同,但我真的無計可施。不說,不代表認同;老人家要怎麼想、怎麼看你,說實在的,我真的管不到(也無力干涉),你要怎麼去跟親戚數落我,我也擋不住,不代表我認同你。不語,不代表生氣;下班回家,我也累了,有時我的情緒還被公司的事佔據,我不會把公司的氣出在家人身上,何必呢,找熟的朋友訴訴苦、或是寫寫日記發洩一下情緒就好,儘量別跟家人開口,他們不懂,而且講了,他們又開始擔心。就別說了吧。
講了他們又開始擔心,就別說了吧!
說話是門藝術。這幾年我稍微學會講話要看對象,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跟熟的朋友或同事,可以不忌諱的講些五四三,把心裡的想法都說出來,跟家人,措詞用語真的真的要很小心,開口前我只能儘可能想清楚要如何表達,有時家人一開口就讓我生氣,無奈也只能隱忍,深呼吸後再回些不痛不癢的話,深怕講錯話又傷人,讓關係更糟。
回家後,不語,還是我最好的武裝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328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中場登出,50歲的自我對話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14會員
424內容數
人生50才開始,進入人生下半場,用輕鬆的角度來看待世界,期待人生下半場能活得精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