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失智老爸出席餐會

2023/06/05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小妹,明天晚上是否有空可以陪爸爸參加扶輪社的授證餐會?現在店裡人手不夠,我們走不開,小宇也會去,可是他怕一個人顧不了阿公,只好麻煩妳了!」二嫂打電話給我說著。
老爸從小受日本教育,所以日語聽說讀寫全不是問題,也因爲懂日語的緣故,所以和日本扶輪姐妹社相當友好,經常你來我往互相接待,亦常年進行兩國的交換學生計畫,日語流利的姪子就曾參與交換兩次,大學畢業後甚至還遠赴東京工作半年。
回想大約六年前,老爸還能獨自步行數公里,每週準時簽到參加扶輪社的會議;開始出現失智後,家人因擔心老爸的安危,漸漸少讓他去了;我還記得最後一次陪老爸出席會議是他退為榮譽社員的那次,已是三年多前的事了!

臨危授命內心的掙扎與不安

一向習慣按照計畫進行的我,臨危授命要陪失智的老爸出席餐會感到有點突然,又知道有許多遠道而來的日本貴賓將蒞臨參加盛會,讓完全不懂日語的我非常緊張,因難以想像失智老爸的臨場表現會是如何而感到忐忑不安,還好有懂日語的侄子陪伴,希望不會太出糗。
當天從台北趕回基隆時,老爸已著裝好,但我納悶為何沒穿西裝打領帶,以往老爸都會穿得正式些,但店裡同事和侄子說老人家穿乾淨整齊就可以了,我想此時若要老爸回家更換衣服恐怕來不及,於是我也不好說什麼;老爸這些年因缺乏運動腰圍日漸寬廣,可能已大到無合適的西裝褲可穿而作罷。
「爸,我們要帶你去參加扶輪社的餐會,準備好要出發了嗎?」我對老爸說。「咦?今天要去扶輪社開會和吃飯?我安怎嚨不知,嘸人給我講,我嘛嘸換衫。」老爸歪著頭懷疑地說著。「老闆你衫換好了啦!」店裡同事說著。「我先來去便所!」老爸說完想往二樓衝「你剛剛才上過下來的.......」外傭阿妮喊著。
老爸出門前總習慣要上廁所,是很好的習慣,但他忘了五分鐘前才剛上過。

之前受疫情影響,讓基隆東區扶輪社原本去年45週年就要交流舉行的授證紀念典禮延宕至今年舉辦,加上近期兩國疾管政策也已鬆綁,因此迎來盛大舉辦的規模,17位日本八代南扶輪社和八代市政府官員、市議長都一起蒞臨共襄盛舉、熱鬧歡慶。
基隆市與日本熊本縣八代市兩市往來密切,不僅基隆港與八代港簽訂為姊妹港,2016年八代市首次在基隆舉辦物產展、2018年基隆市與八代市正式締結友好城市,八代市長每年均率市民代表團出訪基隆,奠定深厚友誼。
八代市為日本熊本縣南部的主要城市,也是熊本縣內人口第二多城市(左);八代市遺址(右)(圖截自網路)

與會後面對重重的闖關任務

當我們抵達會場入口,考驗來了,我問老爸你可以自己簽名嗎?老爸說:「簽名?我哪有可能不會簽名?」此時所有人都屏息以待地看著老爸一筆一畫慢慢寫出他的名姓,哇!好棒,居然正確無誤,我鬆了一口氣,第一關闖關成功。
許多社友看到我們帶老爸來出席這次的盛會很是高興,另一位同樣高齡90多也受過日本教育的老先生,原本說好要出席卻臨時變卦真是可惜,否則老爸就多一個年紀相當的老友可以好好敘舊了。
進入會場後看著來來往往的社友們都穿西裝打領帶顯得精神奕奕,笑臉盈盈地歡喜暢談,沒想到此時看在眼裡的老爸嘀咕著:
「他們攏有穿西逼露(西裝),我嘸穿也嘸結內枯帶(領帶)這樣咁好?」
「他們是社員今天要開會,你是退休的榮譽社員,而且是來賓,沒穿西裝打領帶沒關係啦!」我試著安撫老爸讓他別想太多,老爸勉為其難的點頭沒再說什麼。
我拿起座位上的手冊翻看,節目程序裡有一項是頒發禮物致贈給兩位超高齡的榮譽社員,原來老爸就是其中一位,我終於明白今日陪同老爸出席盛會的重要性,如果都沒有代表上台,那就辜負了日本社友特地從日本帶禮物來的一番好意了。
典禮開始,大家起立先唱中華民國國歌,現場許多叔叔阿姨們都唱得很大聲,接下來換唱日本國歌,之後還有扶輪社歌和歡迎歌,原本沒開口唱歌的老爸,突然也跟著唱起來,著實嚇我一跳,不過我很開心老爸還記得唱這些他曾經是那麼熟悉的歌曲,良好的刺激還是有助於失智患者回復一些記憶。
授證典禮接近尾聲,兩位日本大叔帶著禮盒走過來,紙盒裡裝的是一套日本傳統合服,開襟的上衣和長褲,外加一條名家手繪的富士山方型圍巾,我們一起幫忙老爸穿戴好後送他上台,接受日本友社表達感謝的致贈禮物儀式。
當台下熱烈歡呼並拍手鼓掌致意時,雖然我不清楚老爸真正在想什麼,但站在台上的老爸臉上有著靦腆的笑容,我猜想他的內心應該是感到欣喜萬分的。
幫忙老爸穿衣的就是那位溫暖的日本大叔(左圖);老爸站在台上接受大家鼓掌表揚的樣子 (中和右圖)
日本八代南扶輪社所贈送的名家手繪富士山方型圍巾(圖 by Vina)

餐會中繼續進行的機智考驗


好不容易等到典禮結束,飢腸轆轆的我們終於可以好好開吃一番,但吃沒多久,開始有人來向老爸敬酒,這種社交場合向來注重人脈之間的建立與流通,所以敬酒文化對生意人來說都是司空見慣再平常不過的事,以往老爸都喝得興高采烈不亦樂乎。
「姑姑,我媽有交代別讓阿公喝酒,對他心臟不好!」侄子立馬靠近我耳邊悄聲說著。
這下糗了,我連忙把老爸拿到手邊的小酒杯移走,換成茶水遞給他,並且客氣地跟來敬酒的社友大叔說:
「不好意思,我爸現在年紀大了不太能喝酒。」
「你爸以前很能喝的,喝一點沒關係吧!」沒想到大叔馬上接著說。
「誰說我不能喝?喝酒我沒問題的啦!」此時老爸也大聲說話了。
老爸硬把酒杯搶回去,我非常無奈只能對老爸說:
「喝一點點就好,喝酒對你身體不好!」
眼看越來越多人過來敬酒,不趕緊想點辦法不行,於是我故意在老爸面前將果汁緩緩倒滿,讓黃澄澄的果汁漂亮地呈現在晶亮的高腳杯裡,再趁老爸不注意時將酒杯藏起來,當大家來桌邊敬酒時,我就順勢讓老爸跟我一樣端起高腳杯,老爸一時不察也因果汁甜甜的讓他覺得好喝,居然忘了要喝酒的事,擋酒策略奏效,第二關闖關成功,我又鬆了一口氣。
香甜柳橙汁太順口,老爸竟喝了還想再喝,我一直提醒他別喝太多,後來老爸說想上廁所,我趕緊起身再次帶他去洗手間,一路上深怕他來不及走到廁所前就會尿濕褲子,所幸安全抵達順利解手完成,第三關也安全過關,我再度闖關成功。

最末的插曲


上完洗手間,走回會場接近原先的座位時,老爸突然停住不走,任憑我怎麼拉都不願意向前,我問他到底怎麼了?
「我又不相識那些人,為什麼要跟他們坐逗陣?」老爸有點生氣的說。
「我們剛才就坐那桌吃飯,你不是也跟旁邊的日本人說話嗎?」我急著解釋。
「就只有跟一個日本人講話就要我坐彼邊?其他的我連一個嘛嘸相識,我才不要坐彼邊,反正我要跟我相識的人坐作夥啦!」老爸開始嚷嚷起來,同時茫然地環顧四周,滿場的桌次坐著許多人,屬於他的位子究竟在哪裡?此時不安的老爸牽著我的手想走,卻不知該何去何從?
我好納悶,怎麼上個廁所回來老爸就變了一個樣呢?眼看老爸不可能再坐回去吃飯,況且當下也已接近晚間九點了,所以我打算帶老爸回家才好。
「爸,時間很晚了,我們先回家吧!」還好老爸同意讓我先帶他離開會場,眼看我們要動身離開,熱心的社友連忙來跟我們道別並幫忙拍照,此時我挽著笑容滿面的老爸合影留念,希望在他最後一階段的人生舞台上,我能陪伴他看著他,讓他擁有最亮麗最圓滿的演出。
離開飯店後坐上計程車,我終於順利把老爸送回家,結束了這場緊張刺激又有驚無險的餐會陪同記。
我挽著老爸的手和可愛的老爸合影留念 (圖 by Vina)
這場盛會,
不知能在老爸的腦海裡
留下多久和多深的記憶?
但我相信,
這必定是我今生
難得和老爸親近相處的
少數的重要時刻之一;
我想,為人子女
能為年長的父母
做到最好的照顧,
那就是——
不留遺憾的陪伴,
並加添彼此心中
充滿歡喜的幸福回憶。

後記:

回想參加這場盛會裡,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便是那位溫暖感人的日本大叔,當他第一次向我們走過來時,手上捧著一個紙盒對著老爸說話,老爸可能忘了他是誰,一時之間竟然沒有回話,不巧侄子剛好不在,我又完全聽不懂那位日本大叔說的話,無法溝通的尷尬真的好失禮,最後只能滿臉抱歉陪笑目送那位日本大叔莫名失望的離開。
日本大叔第二次帶著禮物過來是在老爸準備上台接受頒獎前,他不僅熱心的打開包裝盒、取出衣物,還一邊說明介紹如何穿搭,甚至親自幫忙老爸套上衣服和披上方巾,真是熱情又溫暖的大叔啊!
用餐期間,日本大叔第三次來到我們身邊,侄子替我們翻譯,大叔說他這次來到台灣,除了感謝老爸一直以來對台日雙方友社的交流奉獻許多心力之外,他也看到了一個祖孫三代共同出席盛會的溫馨畫面:有一個好爸爸,一個好女兒,還有一個好孫子,真的是非常難能可貴啊!
他真摯誠懇的話語令我非常感動,那位日本大叔實在太有心又太感性了,只記得當時言語不通的我,僅能頻頻彎著身子感恩微笑對他說著:「ありがとう,ありがとう!」

120會員
72內容數
學習繪畫的歷程不算短,雖不成氣候,但一路以來卻持續不斷的在摸索與成長中,從油畫、素描、水彩、繪本練習、生活速寫、日本和諧粉彩到酒精流動畫的嘗試和創作,帶給我無數的驚喜和樂趣。希望藉由此專題的發想,和大家分享我歷年來的成果並一起看圖說故事,讓我們的藝文人生能更加精彩豐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