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師聊心室》原來,我一無所有

2023/04/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個案J,50歲,在失業之前是一間餐廳的主管,然而那也是十年前的事了。當時 J 好不容易剛升上主管,興奮的準備接手公司旗下的三間餐廳,心裡想著熬了這麼久終於成功了,終於不是家人眼中的失敗者,可以揚眉吐氣了。
其實對於 J 來說,他要的很簡單,就是在辛苦了二十年之後可以有自己的一番事業,有自己的家; 他不要大富大貴,只求身體健康,只求不需捉襟見肘的日子。
但人生往往難以預料,上一秒的順風順水,轉眼又在你猝不及防之時瓦解。「這個玩笑開得太大了」J苦笑著說。上天明明才給了J 一個大禮,卻在半年之後毀了他的人生 — 癌症、公司大裁員、雙親過世、被逐出公寓 — 「這都不是我要的啊」J顫抖著好似再也無法控制情緒,流下兩行熱淚後開始啜泣。J 哭的樣子好無助,緊緊抱住自己放聲大哭的樣子,那一瞬間我彷彿看見20歲的他、10歲的他,那個空間裡彷彿再也沒有別人。
J 並不是扶不起的阿斗,他很努力,一直都很努力。高中畢業後,自己租了一間小公寓,一邊打工賺錢、一邊存大學學費。生活再苦,有飯吃就是一種幸福,有夢想就什麼也不怕。J 很快樂,累得很快樂,儘管一天只睡兩三個小時,儘管交往六年的女友移情別戀,儘管還沒有人看到他的付出,他很知足,他知道有一天他會成功的,努力的人終究將會收穫、將會被看見。
「那三十年,我是那麼認真的生活,我白手起家,我從來沒有後悔過。但看看現在的我,什麼都沒有了。沒有家、沒有工作、沒有朋友、沒有家人,有的只是這不中用的身體,連我的心也是空的!」J 捶著自己發出嘶吼。我沉默著,J 不是在對我吼,是他的絕望、他的痛苦、是置之死地後無法後生的自己。
「我已經五十歲了,我還能做什麼?」J 淚眼婆娑地望著我。
『J , 你知道除了憤怒、怨恨和失望之外,你值得更多,你值得掌聲、值得被看見、值得被愛、值得成為你想成為的樣子。面對變化多端的人生,我們都是無助的。或許有些人很幸運,而或許我們不是那群人。我在意的是,我們該怎麼做,才能讓你看見那個有價值的自己,那個我看到的卻被你長期忽略的那個,堅韌勇敢的自己』
J 又哭了,臉上卻好似有著一抹微笑。雖然哭聲讓我聽不清楚他說的話,依稀之間我似乎聽見他對我說著謝謝。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贊助我一杯咖啡:)
這些是我在不同工作場域與個案諮商的一些案例分享,所有案例都已大量修改過內容以保護個案隱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