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有成功的人生:你需要放大成功率,以及控管風險

孫忠邦
發佈於專案管理與自我成長 個房間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篇文章是要蹭一下最近老高很紅的一部影片—〈真正的人生攻略〉,因為這部影片與我在講的事情很類似。
這部影片主要講的是《搞笑諾貝爾獎》有個研究,在研究一個人的成功是不是跟能力有關係,還是只是純粹是運氣而已,最後研究發現,一個人的成功跟實力沒什麼關係,只跟運氣有關係而已。
想要有成功的人生:你需要放大成功率,以及控管風險
這個結果因為假設的關係,不一定與現實相符,但其中還是有一些我們可以思考的點。這個實驗有提到綠點與紅點,綠點代表好運,如果綠點跑到你的頭上,你的資產就有可能會翻一倍,紅點代表壞運,如果紅點跑到你的頭上,你的資產就會變成一半。在實驗的假設中,碰到綠點後資產會翻倍的機率與你的能力有關,也就是說能力值設定是1~10分,假如你的能力值是6分,那就會有60%的機率在你碰到綠點的時候資產能夠翻一倍。
如果一個人的成功純粹憑運氣,那我也不用寫文章來教大家如何克服職場困境了,大家都只要躺在家裡面就好了,反正會失敗就是會失敗,會成功就是會成功,不用強求,但想也知道現實絕對不會是如此。
有一個很重要的觀念我需要先說一下,就是紅點與綠點是會獨立發生的,也就是說:一個人要能成功,他必須要能夠放大遇到綠點的機率,以及同時降低遇到紅點的機率。就像如果要比一個馬拉松比賽,你不能夠用非常努力練習跑步,來降低比賽前吃壞肚子的機率;如果你是一個考生,你也不能用很努力念書,來降低在要去考試的途中發生車禍的機率,因為好運與壞運發生的機率通常是獨立的,所以你除了要能夠花時間增加遇到好運的機率,也要能夠降低遇到壞運的機率。
能夠增加遇到好運機率的方法,其實只有一種,就是放大你的能見度,因為別人能夠知道你這個人,並且了解你,才會在他需要幫助的時候能夠想到你,所以在職場中,你需要在適當的場合表現,讓你的老闆或是大老闆來認識你並且了解你,那他有重要任務的時候,必然會先想到你。如果你能夠順利完成一個重要任務,後面就會有正向的循環了。
再來,就是要放大你這個人的能見度,來尋求更多職場以外的資源—也就是要經營個人品牌,因為你有了個人品牌之後,就能夠利用媒體或是自媒體來把個人品牌宣傳出去,很多的商業行為就會接踵而來。所以你如果問我:「我寫文章的目的是什麼?」我會回答:「其實我也不知道,我只知道我必須要增加能見度,提高能夠遇到綠點的機會而已。」
建立個人品牌其實有一些盲點所在,很多人會以為建立個人品牌就是要經營自媒體。其實只要把你手上的事情做好,讓別人想到某一件事的時候就會找你,那就是在建立個人品牌了。如果你想要從事商業行為,至少也要讓別人知道你在賣些什麼東西,然後要怎麼買,可能很多人願意花錢買你的東西,但是他根本不知道要去哪裡買。所以這個就是要花心思的地方,當然這個商品不一定要是實品,販賣服務也是一樣的事情。
再來就是老生常談,也就是個人能力的提升,前面有說,資產要翻倍,除了你要能夠遇到綠點之外,還要能夠抓住綠點。現實世界與模擬的假設不同的地方在於:現實世界中你能夠抓住好運的機會,完全取決你的能力,也就是說,如果你的能力沒有到達一個門檻的時候,其實你根本完全不可能抓到綠點,不是用機率的概念,只要多試幾次就能夠成功。
這個觀念不管是在專業證照的考試,還是在創業的過程都很明顯看得出來。專業證照考試很多都是考申論題,基本上你不可能靠運氣來拿分,如果你寫的不對一定被直接打很低分。除非你的實力已經到及格邊緣了,那你還可以靠著猜中題目過關;創業的時候,假設你開的是一間工廠,雖然有一個大的訂單,但是工廠的量能就是吃不下來,那也只能讓這個機會眼睜睜的溜走而已。
這也說明了一件事,你需要靠著挑戰比你能力稍微高一點的事情,來提升能力,這樣子循環下去,你的能力就會不斷地成長,然後回頭來看,原來自己已經成長了那麼多。如果所有超出你能力一點點的事情,都不去挑戰的話,那一定只能在原地踏步而已。
再來是降低壞運的方法,這件事情與買保險無關,因為拿到保險金的時候,事情已經發生了,所以這個是一種亡羊補牢的做法。你應該要直接避免事情發生,因為不可能知道有什麼樣的壞事會發生,你只能在日常生活中盡量降低所有的風險,像是不要常常吃刺激性的食物,盡量減少騎機車,改成開車或是搭大眾運輸等等的方法來降低風險。

一個人的成功需要分成兩個面向來談,第一個,就是要能夠放大你的能見度,讓好運到你頭上的機會能夠增加,再來就是要能夠把好運把握住,這點就需要不斷地提升能力,當然提升能力這件事情也是要靠著抓住好運來提升,所以這是一個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所以要想辦法抓住第一個好運,就是一件極其重要的事了,你需要花很多的時間來做這件事情。
第二個就是要降低風險,降低風險的方式就比較消極了,你需要靠著減少做某些事或是改善做法來降低壞事發生的機率。因為你不可能完全不出門,所以不可能完全避免掉所有的風險,但是你可以做的就是不要參加不必要的聚會。當然吃壞肚子跟出車禍只是舉例而已,其他職場以及人生中會發生的事情就自己以此類推,邏輯都是相同的。

每天早上七點會在職場專區更新一篇職場文章,每篇文章都是限時觀看。請追蹤我,讓系統自動提醒您,才不會錯過了免費觀看的機會。
👉如果你喜歡文章請按下愛心❤️
👉想隨時複習請按下收藏】✅
👉如果你想供寶貴的意見請留言】✅
👉文章若有幫助也歡迎贊助】【追蹤】☕
這些都將成為我持續前行的動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個專題是專門寫給剛進入職場的新人看的,剛進入職場懵懵懂懂的,搞不清楚該學習那些技能嗎?是不是常常跟同事相處不順利?常常無法達到主管的期待?沒關係,這個專題都有解答。 你可以在這個沙龍發文討論以及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啊,我好想要有魔法!早上醒來,看到床上一坨坨,深呼吸,開窗換氣,把貓趕進後背包裡,認命的開始換床單、枕頭套,貓吐了,但牠不肯吃貓草或化毛膏,棉被枕頭床單時常要因應不時之需。 記得有次跟牠說,要不行行好,想吐的話趕快到地板? 牠好像聽懂了,某一回又開始有嘔吐前兆,我看到貓急急忙忙想下床,結果來不及,在空中吐成一道弧線
Thumbnail
avatar
2024-05-07
夢想要有停損點嗎?追求音樂、表演或創作的夢想是否需要為自己設定一個停損點呢?不同的諮詢師或許有不同的見解。身為諮詢師,我建議讓夢想和生存脫鉤,不要將所有期望都放在同一個職業上。
Thumbnail
avatar
Carol | 職涯諮詢師
2024-03-31
《系列-日記》別人的故事裡,有你想要的成功?|期待,給你一些力量 沒有「那些人」的期待,你還知道自己是誰嗎?
Thumbnail
avatar
在家打卡
2023-10-22
想要有錢就要讓人知道對於網路發達想要,成為紅人已經不是一件難事了,可以透過很多管道,現在最方便的就是手機了,大家都可以用手機賺錢,不是靠他玩遊戲追劇!! 賺錢比較重要 遊戲直有你越玩越熟練就會想換新款上市,然後你在熟悉那一款遊戲再換另一種繼續玩下去,但是賺錢就不一樣他有很多種方式,像遊戲也可以賺錢透過直播,打比賽成
avatar
家文
2023-09-11
當我想要自殺的時候,身邊的親友是怎麼成功阻止我的每一次說想死,每一次嘗試自殺,都是認真的。不是氣話,不是情緒勒索。我是真真正正的,想要離開世界了。 ... 十年多了。我身邊陪伴我超過十年的朋友,他們懂怎麼跟我相處,知道怎麼處理自殺意念強如猛獸的我的狀態。 ... 但,男友顯然還沒有學會怎麼跟憂鬱的我相處。
Thumbnail
avatar
小山米 拍拍寫寫
2023-08-17
我想要的成功:有捨才有得 看到這個題目,我沈澱了許久,在思考到底我想要的成功是什麼?對我而言成功又有什麼意義呢?這個成功真的是我想要的嗎?還是父母想要的成功?怎麼樣可以成功?還需要做些什麼才能做到自己想要的成功?
Thumbnail
avatar
陳振穎
2023-03-08
想要有個家「老師,我過年時會回媽媽家幫忙、盡量做,但國中畢業後,我想獨立了,在外租房子、工作,因為我回媽媽家一定會和我媽媽吵架,我不想這樣」。火車上一顆正年輕的心,正開始思索著自己未來所要建構獨立的家。
Thumbnail
avatar
想想遇到好好
2022-12-06
一、想要成功獲利,首先你需要擁有一份交易策略!我們不可能在任何時刻都跟機械人一樣理性地做出判斷,所以我們需要一套準則來告訴你,這個時間點或是這個當下,你該做些什麼,這套準則就是所謂的【交易策略】。
Thumbnail
avatar
股科醫生
2022-08-03
想要有錢,不是做就好!「想要有錢,不是做就好!」 最近我參加了一場線上讀書會,讀了一本書叫《有錢人和你想的不一樣》,這本書讓我收穫最多的是「財富溫度」。 從小許多人的教育就是,讀書→工作→存錢→富有,但實際上是這樣嗎?實際上只透過工作富有的人不多,即便有人幸運中樂透,也因為處理錢的能力不夠而導致未來幾年生活比之前不如。
Thumbnail
avatar
Yee👉催眠諮詢x心理諮詢x健康管理
2021-08-25
想要有錢並不是什麼丟臉的事想要有錢,幾乎人人都想要。有些文青內心深處明明也想,卻又怕被人說俗氣,但現代社會許多價值都是由金錢建構起來的,想要有錢並不是什麼丟臉的事。有些人是一直想要有錢,不怕任何人知道,覺得只要有錢,生活裡所有的問題都可以迎刄而解。
Thumbnail
avatar
阿飛
2021-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