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連結.腦力與體力鍛鍊;還沒學到,才有黑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回應家人對於時尚老人林經甫--跨界活出精采熟年的新聞:兩代之間|台客父子當網紅,透過社群如何促進世代對話?

https://ankemedia.com/2018/5979

我寫道:社會主流有時是很人云亦云。
所謂社會連結,也相當程度只是同溫層而已。

我們的圈子不過就是那些社團、同學,或許都只講一樣的話。

更糟糕的情況,還充滿相似的批評謠言與危言聳聽。

倒不如自覺地獨立思考,超越現有社會,廣及國際社會角度,乃至以地球/宇宙的角度來看自己與社會。
 我覺得那位林先生的主張很好。且他身體力行。

我們家的人沒缺乏社會連結,連媽都跟社團/同學有聚會。
跟大自然連結,是更大的社會。

腦力鍛鍊呢?閱讀、玩遊戲、辯論,數獨......。

體力之耐力、肌力確實可再增強。

自省更爲重要。
可以更獨立思考。

=========

我還沒學到,才有黑暗

十一月二十一日丁亥日 13:54

黑暗的深入挖掘,自己對於欺負者與被欺負者的命運質疑。包括對於上天與人間業報的觀察。

福報是表面看到的,業障緣分才是真實狀況。

如果失去自由,還是福分嗎?

就像有人追求經濟繁榮,卻失去民主自由精神。他們想要物質富裕。

前幾天,才在想社區怎麼變成都是失智者復健者出現在園子裏被推來推去,小孩呢?

就看到兩個小小孩在那裏。以前經常看到很多小孩。

這個社區雖然維護得還不錯,仍有不少問題與衝突。

 

衝突就是企業的實際狀態。

 

今天早晨媽又在講昨天我怎麼沒接電話,她跟她的二女兒催促指責人同一個樣子。

又在講她與她的二女兒如何不喜歡昨天的果然匯。(我有請她不要再講,因為她們本來就不喜歡吃素。這件事我始終知道何必再多講)

原來我們又是溝通不清楚。互相等錯地方。

她沒有獨立的準備,馬上就責怪最容易被責怪的我。昨天責怪不夠剛才又責怪。

這讓我感覺很不喜歡。

人類的語言能力竟拿來彼此傷害。語言暴力。輕易語出責怪者又如何找到自省之下手處?

 

我相當厭倦這些重複批評的話語,大家僅只是各自喜好不同,我解說了也沒有效果,因此只想保持距離彼此尊重相安無事。

偶而會聽到晴在聽到那些批評時理性地說明他們不需要口出那些話的理由。我會感覺欣慰。在旁沉默地欣賞。

 

我真的很不喜歡這種不尊重人的態度。

不喜歡夾纏不清。不喜歡以自己的立場來責怪他人,而這就是人間的實際。

厭倦到現在還得跟這種人事相處。

然而那就是我還沒有學到。

 

樂是幸福的孩子,受到三千寵愛,她也都會照顧愛她的人。這樣真的很忙。

幸好她會照顧自己優先,充滿幹勁地學習。這份學習也影響到愛她的大人們。

 

我還是跟討厭者相處很多,討厭的是態度。不過我一樣也具有讓對方討厭的態度。

我的環保與喜歡蔬食與人格格不入。

但也是因為我太愛吃的關係,如果我不貪愛美食,就隨便吃兩三口也OK。

但怎麼突然寫到這又心酸掉淚,這可能是我某一世應付的方式。只以委屈自己的方式處理。沒有坦然為自己站出來,就像我可以為其他人站出來一樣。

我對自己不夠好,沒有愛到願意為自己的喜好站出來。難怪這輩子我如此愛美食。反舊道而行。

捍衛自己基本的飲食權。我連吃東西都受到壓抑?!怎麼這輩子為了食物還活在黑暗中?

難怪我會羨慕一家都可以吃素的人真的是福緣。

我尊重喜歡吃葷的人,卻沒有贏得我喜歡吃素的尊重。我要再來觀察看看自己是否批評吃葷者?

真的很懶得聽那些不尊重別人者的話。

 

捍衛要怎麼做?

怎麼適當表達自己的意見。

    獨立思考、自我覺察與自由。熱愛民主自由價值,靈性修行爲志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美洲華聯社》2023年7月2日:世界佛教總部盛大舉辦 恭迎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佛誕法會世界佛教教皇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留下了最完整頂級的顯密圓通,妙諳五明,實實在在的證據實例。在多年的弘化渡生中,南無羌佛隨衆生的根基和因緣用白話口語說法共兩千多盤法音及著了許多佛書,揭示了宇宙人生的真諦闡明了佛教各階段的正理。南無羌佛精闢圓滿的佛書和法音是所有佛弟子要成就解脫所必需學習施行的最重要的法寶
    Thumbnail
    avatar
    cultivator
    2024-05-05
    藝術療遇|連結內在小孩~面對社會案件勾起的創傷厭世感所謂「生命的禮物」已經贈與你了,快樂是你的,苦痛也是你的—— 如何因應也在於你(然後稱之為自由意志)。
    Thumbnail
    avatar
    夜希的談心空間
    2024-03-16
    給照顧者的信:以星星兒有學鋼琴為例子,在知道星星兒想用彈唱的方式和社會連結及進職場,也要顧到唱功事實上,很少有星星兒會鋼琴彈唱。 而在美國的星星兒女孩,就有鋼琴彈唱能力。 因此,和原歌手的合唱、搭配到伴奏,都是經過那星星兒女孩的興趣,而累積到有這實力。 在這裡,我想用愛心做強調:要是星星兒想用鋼琴彈唱進行進職場,請照顧者務必鼓勵星星兒學習唱功! 可以用流行鋼琴曲做媒介,進行用純鋼琴樂,
    avatar
    宋雲燕
    2024-02-10
    對自閉症者而言,只是需要和社會連結的發揮所長平台感謝主,對我而言,經由聽覺過敏之後的聽覺減敏,順利發展聽音彈奏。 加上琴藝的自學,也有開始進行著手配讚美之泉的〝能不能〞這首詩歌了。 雖說短短的,至少,這是所有主兒女的心聲。 其實,大部分的自閉症者,走不進職場,特別是在台灣 我問過煮熟男爵之母,是說,目前台灣的職場沒有為自閉症者量身訂做的職
    avatar
    宋雲燕
    2023-08-27
    創造社會影響力關鍵─提問力量的社群連結近幾年臺灣政府執行「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USR)計畫」,期待大專院校走進社區,達到在地連結、人才培育與國際鍵結等社區實踐,筆者參與大專院校面試時,各間學校提出需有大專院校社會實踐計畫經驗。在「社會企業與組織」為筆者博士論文所專注的議題,
    Thumbnail
    avatar
    走讀城市創生─許正賢
    2023-08-11
    探討現代社會中的孤獨與連結在現代社會中,我們似乎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孤獨。社交媒體和虛擬交往正在逐漸取代現實中的人際關係,我們的生活充斥著快節奏的工作、電子娛樂和無盡的自我追求。然而,孤獨感卻越來越強烈,對心理和身體健康產生了負面影響。本文將探討孤獨與連結的主題,並提出一些應對孤獨的方法。
    avatar
    zxcvbbb
    2023-03-06
    運動生涯結合科技新創,聯發科「智在家鄉」社會創新特別獎,把比賽當成打磨自己的磨刀石智在家鄉比賽,就像是運動員生涯規劃發展協會的磨刀石。一場比賽,把自己過去自以為正確的事情,重新歸零,放入一個商業模式、社會影響力框架中檢視,從 297 個團隊中公平競爭,刮去早已生鏽的舊思維,重新磨亮想法,讓自己裝備的更加銳利,也對自己的優缺點更加清晰。
    Thumbnail
    avatar
    曾荃鈺
    2022-12-19
    社會連結式 為了結婚而結婚也好,為了在乎而在乎也好,社會其實因為不容易太在乎這些連結,所以在各自的連結上去形成各自的斷層連結,而讓自己壯大與更好。而社會的正向雖然是在那些所有的倡導觀念下而有的一種宣導觀念,也變得社會只是那樣的友善,或是被媒體捕風捉影地去想未來真正有的方向。(你可以看看新聞下的標題)。
    Thumbnail
    avatar
    Fornik Tsai
    2022-07-02
    【渴望與社會連結,卻不得其門而入】原文發表於2020年11月4日 銀小編被這則送餐關懷感動到了😭 #獨居 長者渴望與這個世界和社會有所連結, 卻不得其門而入,而銀色大門送餐大使卻為長輩開了一道又一道的友善大門! 平時上班之餘,仍在週末為銀色大門服務的長輩送餐, 小戴的熱忱不僅讓長輩們感受到 #溫暖 和 #愛 ,
    Thumbnail
    avatar
    銀色大門
    2022-06-19
    《阿德勒心理學講義》走進不凡的「常識」與展開「勇氣」人生|「與他人連結——社會興趣與社會生活」篇正因人皆自卑而脆弱,才會過著群居的社會生活。也因此,社會興趣與社會合作便成為人類的救贖。
    Thumbnail
    avatar
    心理雜貨舖
    2022-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