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療遇|連結內在小孩~面對社會案件勾起的創傷厭世感

2024/03/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24-67

2024-67


聆聽內在小孩的任性


晚上參加第17回心靈拼貼聚會,談到最近的兒虐案件,勾起我心中複雜的感受...助人者的無力感、不理解暴力為何存在的不平感、不想當人的厭世感...


心中有兩個對立的聲音:


「不想接受也只能接受啊...這個世界就是這樣啊,你不接受也沒辦法,只是徒增痛苦...」😨


「可是我就是不想接受!世界不應該是這樣的!為什麼!?」😡


允許內在小孩說話真的好重要啊!原來我內心有這樣天真幼稚的聲音😂...難怪我一直覺得情緒過不去,因為卡住了。


/


光源卡的鼓勵


後來抽卡的時候,因為我的牌卡不在身邊,就閉眼冥想,採用「腦內抽卡」,然後浮現新的卡(其實我畫過兩次)——彷彿無限的光源。


他看起來像很巨大的太陽,令人聯想到所謂的創造源頭?或者是一種強大且溫暖的陽性力量...☀️


我的提問是:「這次的社會事件要帶給我什麼鼓勵...或者說,我的心想給我什麼鼓勵?覺得需要一些力量。」


然後代入牌卡所得到的訊息是:「你其實不需要額外的鼓勵,你現在只是太累了,所以才會感到沮喪等負面情緒和想法。......我想送你的禮物是,先把當下照顧好就好。即使當下只能看到腳下的步伐,不知道未來會通往何處——但是 #路徑就是這樣一步步累積而走出來的。」


其他夥伴的分享也很共時。有人抽到輪迴卡,中間的嬰兒好壯實,對比背後的骷髏頭...雖然有死,但永遠有新生與希望?另個夥伴從事相關工作,他說聽到大家這麼在意這些事,自己也受到鼓舞。


真好,俗話說的沒錯,煩惱若是共享就減輕負荷,覺察若是共享就提升洞見,感到自己不是一個人...心變得比較踏實平靜。


/


冥想跟守護天使撒嬌哭哭


聚會後我還是沒有乖乖趕報告,忍不住又滑手機看社群媒體,然後又翻閱一下《人生使用手冊:靈界運作2》,剛好看到在探討靈魂(高我)為何會安排人生藍圖的意外事件,覺得不是不能參考但還是混亂...最後想說不如睡一下下好了,我好累啊!!


閉上眼休息時,思緒飄來飄去,發現原來我是被案件勾起創傷厭世感...我再次覺得這個世界實在太沒道理了...忍受這些痛苦的意義到底是什麼?為什麼那麼多人要從小面對各種創傷?如果可以選的話我不想出生啊?!


隱隱約約之間,彷彿有個溫和的聲音用日文說「請原諒我」,我覺得那像是所謂高我的聲音...大概是因為我很抗拒他,所以他才用日文?!(我沒學日文,只是愛看動畫)(我也沒啥通靈能力,只是心靈繪畫會鍛鍊想像力&直覺力)


抗拒感讓我很難受,彷彿退化成小朋友在打滾...然後想像自己撲入守護天使的懷抱...又哭又叫發洩情緒,叫著我好痛好難過啊😢...(那個當下終於有點想哭)(哎呀有好一陣子沒這樣了...)


等情緒好一點的時候(包括提醒自己做紮根冥想,釋放情緒),覺得好像收到守護天使的小禮物:一個像淺螢藍色的小球,上面光的顏色會流動。💎


哦哦,一邊在心中「看」著,覺得心好像也變平靜了~像是給小朋友的靜心瓶。剛好淺藍色就是我心中守護天使的代表色,是像水一樣溫柔的感覺...。


總之,冥想完心情比較好了,也可以好好地嘆氣,把鬱悶吐出來。


/


如何接受不願接受


我覺得這種狀態就是「沒有答案的答案」,一種暫時達成的接受、平衡、和解...不得不將自己的心再拓展一點點,才能 #涵容不想接受的現實。


這是第一次感到彷彿靈魂在對我說對不起、辛苦我了...感覺滿微妙的...大概就是「有總比沒有好」?!但就還是討厭他,哈哈哈哈哈!我要保有我厭世和討厭靈魂的自由(?)。


假如從大我與小我的角度來看,雖然組合起來是更大的整體,但不同部分的觀點實在差異很大。


靈魂好像總是比較容易高大上而理想化?我跟夥伴們說,小時候好像也會覺得自己想達成什麼遠大理想...但現在覺得, #每一天能好好活著就已經很好了, 要感謝平凡無事就是好事啊!被世界磋磨幾輪,變得比較渺小和務實了...。😅


喜悅與痛苦並存,美好與醜惡並存;這個世界就是長得這麼複雜,映照出每個人複雜的心念...。只能繼續讓自己成長吧;就算覺得沒什麼用,也繼續努力吧(或者就先好好躺平吧)。


沒有什麼理由可以讓人接受創傷與痛苦的存在(我就是覺得那些不應該存在);只有看自己能不能持續克服與超越。


假如痛苦是巨大的,就要 #成長地比那更強大。我只能看到這一條路;因為逃了那麼久,終究也是逃不掉;怨了那麼久,也終究是在這裡。


所謂「生命的禮物」已經贈與你了,快樂是你的,苦痛也是你的—— #如何因應也在於你(然後稱之為自由意志)。


以上,祝福大家~歡迎幫我按讚、留言、轉貼,感謝支持!


By準備熬夜趕報告的夜希

2024/3/13(磁性黃種子日,種下善念,善護心念)


––

🍀社團|夜希陪你藝起玩畫~生命即創作

https://reurl.cc/VDRz2Q


––


🏳️‍🌈夜希的談心空間🏳️‍🌈

~涵容陰影,常懷希望~


|藝術療遇|牌卡諮詢|催眠陪伴|

|雙性戀真人書|

https://linktr.ee/live_enlight

藝術連結內在與外在世界,協助遇見自己,啟動自我療癒。夜希從2013年開始接觸表達藝術,2021年完成直觀式歷程繪畫專訓,開始分享創作札記。創作沒有真正完成的一刻;它會跟著生命旅程而發展,融入日常生活的靈感與煩惱,直到最後時刻我們才會知道:到此一遊,留下什麼,帶走什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