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對職場上的雷隊友

2023/07/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個人如果反覆做不好一件事,卻不自覺也不自省,會發生什麼事?


分享最近工作上遇到的奇人異事。

5 月新進的一位同事,他負責的專案需要辦理 10 場課程。一般來說,辦理課程需要做的工作不外乎是邀請講師、找場地、找學員等等。

然而近期,一直到課程的前一天,我們才聽到他說:「明天的課只有 7 個人報名,其他人數都還不確定。」他甚至連便當都沒訂,都要當天才能確定!

我們在旁邊聽,嚇出一身冷汗。

雖然我並不常辦活動,但是即使在活動前一週還尚未找到足夠的參與者,我也會焦慮到睡不好覺。但這位同事卻有辦法每天一身輕的準時下班,這讓我難以理解。


當我試圖告訴他,他在工作上的問題時,他不停打斷我的話,並且提出他感到困擾的事。當我詢問他在工作上有沒有什麼困難,他所提的問題都是別人的問題。

當我告訴他,這些別人幫他完成的事「其實都是你的工作哦」,他竟然無奈的說:「這工作和我想的不一樣。」

有沒有將一件事情放在心上,自然是看得出來的。

有沒有將一件事情放在心上,自然是看得出來的。

有沒有把一件事情放在心上,自然是看得出來。

有些人天生就是大剌剌的,雖然迷糊,但是你可以感受到他的真誠。有些人的迷糊則是裝出來的,雖然嘴上撒嬌,但其實只是不想擔責任。而有的人做起事來馬馬虎虎,不是刻意,是因為他打從心底不覺得這是他的事。


當你在職場上碰上了雷隊友,既無法好好做好自己的工作,又得需要其他人來救援,在自己無從改變的前提之下,你只能放下偏見,一口氣好好忍下來。


以下3個方式,是我用來面對雷隊友的作法:

1. 把對方當成社會新鮮人

當成一張白紙來教吧,不管對方年資多少、年紀又大你多少,你會很意外有沒有工作能力跟年齡一點關係都沒有。

列出他需要完成的項目,一項一項告訴他怎麼做,別奢望他能夠舉一反三,只要好好按表操課就夠了。

2. 直接下達明確指定

我的同事每次糾結的點都很奇怪,舉凡為活動參與者訂便當,他可以難以決定該從3家便當店選擇哪一家。

遇到需要決策的情況,如果不嫌棄的話,請直接替他下命令吧,別讓他想了半天,耗費大把時間最後還是跑來問你,恐怕還會比較省力一點。

3. 直接告訴他如何改善

面對雷隊友,常常會發生令你意想不到的問題,也許對你來說只是一件很小很小的事,但是對他來說卻是完全無法招架的麻煩。

如果你的雷隊友不管怎麼做都做不好,也許可以試著直接告訴他該如何改善,那將會比默默生悶氣還要有助於改善現況。

好同事讓你事半功倍,糟同事帶你事倍功半,萬一真的不幸遇到雷隊友,試圖想辦法讓這樣的人好好完成他的任務,不求多,只求過關吧。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也請大方的按下追蹤、愛心、給予我一些回饋留言吧~
我的粉絲專頁 邊境牧羊犬的觀察筆記 三不五時會分享生活小故事,歡迎追蹤 :)

我是邊境牧羊犬,是個社群行銷企劃兼設計師,因為什麼都會一點,接觸的工作也什麼都來一點。你在這裡將能看到我的療癒生活分享、社畜職場學、企劃設計雜談,歡迎一起來交流、聊聊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