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壓力大嗎 ? 很可能你'情緒瘀青'了! [情緒化瘀]三步驟,幫助我們'跨越情緒 翻越壓力' !

2023/04/27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人, 扮演了幾個重要角色 ? 英國工商資訊網站「黃頁」針對職場母親做了調查, 一個星期至少要扮演十八種不同角色,包括會計與廚師。如果要雇用專人代替超級媽媽完成所有任務,一年至少要花五萬英鎊(約台幣三百一十八萬元)。
以一位母親為例, 她除了是 媽咪 ▎太太 ▎媳婦 ▎女兒 ▎更是家庭中的...
司機 ▎洗衣工 ▎洗碗工 ▎輔導老師 ▎食品採買員 ▎廚師 ▎清潔工 ▎會計 .......
說實話,光眼睛掃過一次,相信即使你不是母親這個角色, 看了你也會倒抽一口氣吧!
現代人, 不用是母親這個角色, 即使是單身者,你也至少會一周會扮演10種角色以上喔 ! 不信, 你也可以仔細數數看喔 !
一位多工型的現代人, 解決壓力不只是需要「時間管理」, 更需要「能量管理」喔!
能量管理包含4個面向:身體、情緒、心智、精神靈性
今天我們就從第二面向 :「情緒」來探索吧 !
身體有壓力時, 我們會透過 按摩 ▎SPA ▎運動 ▎泡澡 ▎去大自然走走 ...釋放壓力.
當情緒有壓力時, 你又會如何幫助自己解放情緒的壓力呢 ?
情緒卡住 , 就像是瘀青一樣 , 堵住了你的心情 .總覺得胸口壓了一塊大石頭.
只要能幫自己的「情緒化淤」, 心情通暢了 , 就會有辦法在壓力事件上, 騰出理智思考空間, 找到合適辦法, 幫自己的壓力解套喔 !
子玲長年研究情緒調節, 陪伴至少6000人,靠近情緒冰山 , 練習情緒化淤 , 勇於活出自己內在的渴望 , 喜歡上自己 ! 可以怎麼做呢 ? 今天就先來分享
❤【情緒化淤三步驟 】(也歡迎用耳朵收聽 子玲的親子聊心屋podcast 喔)
冰敷 - 情緒降溫法
溫敷 - 情緒掛牌法
藥敷 - 愛的接納法
冰敷 - 情緒降溫法
當你真的身體瘀青時,醫師的建議是24小時內先冰敷,每敷15分鐘後, 要休息45分
目的是不讓瘀血擴散.同理換到情緒,當你覺得很有壓力時, 先給自己情緒冰敷一下,
目的是不讓情緒擴散, 這不是壓抑 , 而是《暫停冷靜一下》. 你可以選擇 :

√ 先離開情緒現場
√ 倒杯水漫喝
3
√ 呼吸
448 冷靜法
前面兩個做法, 相信你一看就會. 子玲補充呼吸448冷靜法給大家吧 !
呼吸448
鼻子吸氣4秒鐘 , 暫停呼吸4秒鐘 , 慢慢呼氣8秒鐘 , 請重複進行至少四次
記得平日就要常練習, 這樣當情緒一來時, 才能被你記住並能派得上用場喔 !
溫敷 - 理解情緒掛牌法
身體瘀青時,完成冰敷24小時後, 如果瘀青的部位沒有紅腫熱痛等發炎症狀,那麼就可以不超過40度的溫敷,溫熱敷能幫助代謝掉皮下的血。
情緒也是一樣. 當情緒冷卻後, 不是就不管他了,如果不管了, 那就成了「情緒壓抑」. 所以情緒接著需要的是「有溫度的流動代謝」喔 !
流動代謝之前 , 子玲都會先帶領學習者, 先認識一下「情緒名稱標記」的方法.
因為情緒也是有身分的, 認識他們 , 可以幫助我們提升「情緒識別力」,未來當情緒來時, 我們就能一眼認出他們 , 反而就不容易被情緒綁架 , 而陷入後端的「後悔循環」喔.......
我把這個「情緒識別力」的訓練稱為【情緒掛牌法
每一個人發生一件事, 都有一座內在冰山. 無論是佛洛伊德心理學家或是薩提爾家族治療學中, 都提及看一個人, 不能只看冰山上的樣貌. 而是要潛水進入海中, 去探訪每個人「前意識&潛意識」裡的「感受」「感受的感受」「期待」「 渴望」 「觀點」「生命能量」......
子玲用一個圖, 來聚焦冰山下的情緒感受, 可以如何「情緒掛牌」喔 !
【自我提問法】為情緒掛牌
❶ 這事件,我第一個衝出的情緒是什麼 ? (從喜**哀*懼*厭)來掛牌標記
❷ 這事件,我後面又蔓延出什麼感受情緒 ?

子玲老師和國小五年級的女兒, 有一次的情緒衝撞 - 關於〔平板使用失控〕
當我看見女兒沒控制好使用的時間時, 身為母親的我起了情緒, 我帶點指責的情緒說 : 「你不是跟我說好25分就會收起來,然後投入下一份作業 ? 你怎麼說到沒做到 ?」
女兒情緒也瞬間湧上來,不客氣的說 : 「我再5分鐘就搞定了, 催什麼啦 ! 」

這時我感受到自己的情緒上來了! 我立刻進行
冰敷 - 情緒降溫法 3分鐘後
緊接著進行❷ 溫敷 - 情緒掛牌法

我梳理了自己兩層情緒
我的第一層情緒 : 生氣
我的第二層情緒 : 擔心
藥敷 - 愛的接納法
於是我好好的和自己對話 :
我看見】我有一個「生氣」的情緒, 氣孩子的自控力退化了.....
然而更底層是因為我是「擔心」的
我接受】這個「擔心」在我之內, 因為我很在乎孩子的〔眼睛健康〕的退化. 我剛生氣 , 是因為我更藏著這層擔心.....
我允許】這個生氣與擔心可以安全的流動出去 (深呼吸7次,並觀想這情緒透過呼氣,慢慢流動出去, 離開我的身體 .)
我欣賞】正在自我照顧的自己, 我靠近了更真實的自己

當「擔心」的情緒被識別出來了 , 更被自己接納與流動了
那更隱微對自己的指責與批判, 也通通被自己的愛, 給深深的擁抱了 !
當我安頓好自己的情緒後, 我便走向女兒, 先給她一個大大的擁抱 !
你們猜 ? 我女兒的反應是什麼呢 ?
我抱著女兒, 陪著她大哭泣到慢慢啜泣....(這段我的陪伴了15分鐘=❶冰敷 - 情緒降溫法)我便緩緩問女兒 : 「你有看見自己的情緒怎麼了嗎 ?」

女兒說 : 「一開始我頂嘴時, 我很生氣 ,氣你幹嘛不多給我5分鐘 ! 可是當你抱住我時, 我好奇怪, 開始想哭 ...... 我倒底怎麼了.....?」
我說 : 「其實剛剛媽咪也發現自己在對你生氣口吻裡, 藏著我的擔心 .我擔心你的視力會因為平板的控制力不足, 而有退化 ! 因為擔心, 所以我口吻衝出來是生氣的.當媽咪自我整理好後, 我就好想給你一個抱抱 , 謝謝你陪我練習- 從情緒中還原愛. 那你可以也跟媽咪分享, 當你生氣頂嘴後, 你又有什麼想法跑出來嗎 ?」
(❷ 溫敷 - 情緒掛牌法)
女兒說 : 「有耶...其實我後面有點自責...因為分鐘數是我自己講的. 自己說的卻沒確實做到, 我也好自責喔.....其實媽咪, 我是有一些盤算在今天的作業和平板的時間分配的. 今天的作業是偏簡單款, 所以我的分配是 *&^%..........」
☻ 轉場 - 欣賞☻
我說 : 「唉呀 ! 原來你有這樣的打算呀 ! 你表達出來, 媽咪就懂了 ! 下次你願意早一點跟媽咪分享你的調配計畫嗎? 我們一起把自責的情緒呼出去吧(❸ 上藥 - 愛的接納法)
媽咪真欣賞你 -
❤能看見自己的情緒
❤能彈性調整自己的時間分配
❤願意流動情緒,想哭就不要憋住
❤謝謝你願意接受媽咪的擁抱.....」

女兒最後說著 : 「當媽咪的女兒最幸福了...」這句, 讓我的心甜甜的,一切足以呀...
情緒化瘀】三步驟,你也願意一起練習看看嗎 ?
幫助我們自己'跨越情緒 翻越壓力'
更能協助我們愛的孩子們, 也一起練習好好愛自己喔 !
如果你希望有人陪練 讓媽咪自己情緒更穩定 那麼下面這門課很適合你喔


6/12-18 子玲老師親自帶領 陪伴七天時光

如果你對於情緒紓壓書籍有興趣 ,
也歡迎7/28+8/25 一起來參加子玲的''線上讀書會''
我要為你整理兩本好書 【黃金90秒情緒更新】 +【 薩提爾52道冥想練習
我有維持半年的【媽咪讀享會】帶著媽咪們練習照顧自己 ▎親子教養 ▎夫妻溝通
歡迎有興趣提升家庭品質的你, 一起加入我們成長的行列喔 !
你好, 我是情緒療育師 - 子玲老師 . 我擅長以牌卡療育家庭關係
親子關係 ▎夫妻關係 ▎自我情緒照顧 ▎職場情商
想多元認識子玲老師 有哪些資源可以提供給你
歡迎點入找找你需要的資源喔 ~子玲愛你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子玲老師以禪卡占心,陪伴6000人以上,梳理內心打結的心線. 將人們容易遇見生活中的困境, 分為三個系列專題 - 1. 家庭關係的大小麻煩(伴侶/親子/夫妻) 2. 自我實現的打怪故事(夢想/職涯) 3. 身心靈療癒小書店 (好書推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