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EP23.高敏感的情緒防疫對策

2021/04/0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這一集想跟大家分享一個名詞:情緒感染。簡單來說,情緒感染就是一種在捕捉他人情緒過程中,改變自己情緒的一個過程,就像流感一樣,所以被稱之為情緒感染。
今年台鐵出軌意外,又疫情爆發,我想大家,包含我自己,都感到情緒壓力很大。有時候會覺得悶悶地,就提不起勁,有情緒是可以的,但是變成情緒過勞就不好了,情緒過勞是一種自我耗損的狀態,除了感覺疲憊,嚴重更有可能心悸、胸悶或失眠。
我的工作一直都要接觸人,自從開始文案師工作,更要常常要感知客戶情緒,因為情緒是非語言的重要訊息,對情緒敏感者,往往可以有效溝通並更善解人意,但是代價是會非常疲憊,尤其對一個高敏感的文案師來說。
我在高敏感測試中,高敏感指數是標準的2倍以上,是對情緒非常敏感的體質,在工作初期我常感到莫名疲憊,不只工作,我常常在接觸許多新聞事件、人際相處都異常疲憊,還被嫌棄過:「你太容易累!」因此很早開始,我就持續研究避免情緒感染的「情緒防疫」的各種技巧。
後來透過自我覺察、調整生活,與一些工具的使用,讓我懂得有意識地放掉其他人的情緒,提高情緒免疫力,回歸自我中心的平靜。我想,這一集就分享這一段日子,我自己的情緒防疫經驗,希望幫助聽眾朋友渡過情緒的低點。
1.遠離關注對象,保持安全距離
有意識地不要重複閱讀相同事件資訊;例如我在完成初稿後,會逼自己遠離相關資訊一段時間,因為這個時候你很容易會一直思考,甚至專牛角尖的思考,為了鋪成文字能量,往往需要耗費大量的情緒投注在創作上,但是若不節制一樣會情緒過勞,要有意識的跟關注物保持距離。
以這次次件為例,要控制媒體自制,不如控制自己的眼球比較有效率,同一時間的資訊大多相同,因此不管是新聞、名嘴、KOL或資訊來源,都看一次就好,不要重複看,如果真的很想知道最新訊息,隔一段時間(例如三小時)再看,或是「看到不舒服的時候,就要立刻停止」,以自己感受為優先不要一直反覆看同樣的東西,反覆看就像是反覆逼自己經驗不舒服的情緒,有時候人對痛會上癮,但是這是不健康的,情緒來講是大量耗損,嚴重會影響身體。
2.接受暫時空虛感
這就很像是海綿的原理,當你把海綿上壓著的重物拿掉時,海綿會呈現一個凹槽,但是一陣子,海綿就會恢復原狀。
當你決定不接收讓情緒過勞,而遠離關注對象後,會先感覺到悵然若失,心裡空空的,甚至有時候會覺得心情低落,不要忙著找別的東西,充填心裡的空虛感,我以前就會這樣做,結果反而更累,這時候要寧靜一段時間,靜靜地跟內心的感覺獨處,一段時候後空虛感會自動消失。
3.做一些簡單事情、動作重複性高的事情
例如植栽、烹飪、煮咖啡、運動、閱讀、繪畫、散步,練習把焦點轉移到不需耗神思考,這樣大腦才能放鬆下來。
4.打掃環境
我很推薦想要轉換情緒時去打掃,打掃可以快速地產生能量流動,你可以改變居家布置,試著憑直覺去改變擺設,每一次改變時,都問問心裡:「我喜歡嗎?」靜靜的感受,內心產生的反應,如果真的喜歡才去做,而不要跟「應該去做」混為一談,兩者的效果是不一樣的。
5.準備耳塞或耳機
如果你是對聲音敏感的人,偏偏生活環境無法保持寧靜,那建議你買個耳塞或耳機,很多耳塞雖然沒辦法隔絕靜音,但是會讓你的耳朵感覺一層防護,降低刺激感;若是你喜歡聽音樂也接受耳機,那用耳機音樂也是不錯的轉移。
6.選擇食物
想降低焦慮不要吃太刺激的食物,如高油、高鹽或太辣的食物,這些食物會造成身體的緊繃感,進而影響情緒,你可以選擇吃一些水果、天然蜂蜜、綠拿鐵,或補充鈣或視個人需要補充維生素,保持適量飲食,也不要過分飢餓,因為飢餓容易讓人情緒低落。
7.補充水分
缺水會使人頭痛外,也很容易造成情緒不穩,保持足夠飲水能讓身體保持平衡狀態。
8.充足睡眠
相信我,睡飽一點真的很有用!當你睡眠不足時身體比較虛弱,身體安全感不足,也容易負面思考,情緒也容易失控;當你有充足睡眠,會感覺到身體能量飽滿,能量飽滿自然比較容易有安全感,情緒狀態會比較好。
9.遠離line或各種通訊軟體
餘裕只能自己給自己。如果真的覺得情緒滿水位快炸開,那line很容易是引爆點,我們不安時很容易會不斷的想滑訊息,找回主控權,這是一種代償作用──指得是因為得不到某物,就找容易得到的去補償。
10.讓情緒流動
注意呼吸,通常情緒淤塞時呼吸比較短,記得允許情緒隨著呼吸流動,這是一種情緒消化的過程。
11.思考此時可以做的事
與其抱著無力感,不如找點做得到的事情。許多人會透過禱告、祝福、合理的捐款,或是轉貼正能量的文章、或是像我這樣寫作,都是可以的方式。
寫到這裡,或許有些高敏感朋友覺得,消化情緒說起來簡單,但是有時候真的靜不下來,怎麼辦?
這裡介紹一些我使用過,也覺得不錯的輔助消化情緒的媒介。
1.燭光:選擇喜歡的蠟燭,有無香味都可以,建議以是天然成分為優先,凝視燭光配合呼吸,很容易可以平靜下來。
2.香氛:身體會知道你需要的香氣是什麼,去尋找天然精油香方,讓生活空間充滿喜歡的香氣,也會幫助你保持平靜。
3.薰香:如果你對薰香不會過敏,也喜愛東方美學,合香會是不錯的選擇,所謂合香指得是調和沉香或其他香品成為舒服的香味,好的調香師會帶來穩定舒心香氣,搭配冉冉而上的煙形,凝視煙形如飛天優美環繞,也可以達到安靜的效果。
4.植物:可以當個綠手指種喜歡的植物,或是買幾朵喜歡的花,隨興的佈置房間,也蠻有效的。
自宅種植的玫瑰
5.礦石:如果你對礦石有感覺,例如水晶、螢石、拉長石,也可以入手幾個放在電腦或玩手機的地方隨手把玩,也有不錯的舒壓效果。
6.音樂:如果你的高敏感不排斥音樂,那可以找些讓情緒比較緩和的曲目,例如:恩雅、宮崎駿、李希特舒眠曲,或流行很久的綠鋼琴、櫻花雨,或是任何讓你情緒感覺穩定的音樂都可以。
我很欣賞蔡康永說過的一句話:「平靜比快樂重要。」當我們感覺情緒低落、或情緒暴怒時,都不要追求走向另外一個極端:「快樂。」其實快樂本身也是一種亢奮的狀態,太追求快樂反而容易情緒疲勞,追求平靜的情緒狀態,也是一種平衡的狀態。

願我們的情緒,都能得到適當的安置與照顧。

情緒不是壞東西,因為有情緒,所以我們才可以深刻的感受到「活著」的感覺,只是情緒產生後,我們往往不知道該如何疏通,所以感覺到苦惱、恐懼,其實只要費點心思,仔細思考如何打造一個「消化情緒的空間」,懂得接受自己有情緒,懂得安放與相處,那情緒之後往往會讓我們更具生命力。
如果喜歡我的創作,請送我小愛心讓我知道喔🧡
📧如果有合作邀請,想要聽的主題,或想要聊的心裡話,請洽讀者提問信箱 📧:[email protected]
對了!對同理心寫作開課預備中,如果你對同理心寫作感興趣,現在想請你幫我一個忙,花一分鐘的時間,做簡短的問卷,讓我可以把課程準備得更好!當然,為了感謝你,填問卷的人我都會在課程籌備完成後,贈送專屬資源,這個資源很有誠意(規劃中,驚喜就是不能說),絕對不只是優惠卷,可以期待一下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1會員
69內容數
大部分是講文案,有時候是講人生,但保證都是人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